搞好农业新技术应用

2012-11-20 15:4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立足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岚山区及巨峰镇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钻研业务 搞好农业新技术

  丁明来,男,1967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岚山区巨峰镇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技为先导,以促进农业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加快农业优质化、标准化、产业化、外向化为工作重点,立足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岚山区及巨峰镇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本人先后26次受到省、市、区、镇级党委政府及科技、农业、人事部门表彰和奖励。市记三等功三次、嘉奖二次。 先后被授予“日照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岚山区十大杰出青年”、“岚山区劳动模范”、“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日照市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 “山东省果茶花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搞好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产品的科技水平和标准化水平。几十年来,共推广选用优良品种、间作套种、保护地栽培等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型和配方施肥、生物农药化肥、增施有机肥等环境友好型农业新技术100余项,累计推广各类良种500多万公斤,全镇作物和经济园林病虫害无公害防治率达95%以上,为农民增收节支3.2亿元,茶树大棚发展到5800个,茶树“双季设施栽培”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亮点。推广“绿霞”、“三一”牌商品有机肥、茶树专用肥100余吨和高效低残留的“果圣”“绿浪百部.楝.烟乳剂”“ 黎芦碱”“苦参碱”等植物源、矿物源农药10余种20余吨,较好地促进了我镇的茶叶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巨峰镇农技站4次被市、区农业局授予“农技推广工作先进单位”,两次被省农业厅授予“全省农业系统果茶花技术推广先进集体”。
  二、认真钻研业务,积极抓好农业新技术、新材料的试验示范工作。共参与试验示范农业新技术100余项,试验成功的茶树搭地膜风障、茶树双拱棚越冬等10余项技术,目前已在全市推广。所参加的《茶多酚定向转化技术及其产物的生物学活性研究》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有机茶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发》获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千亩生态茶园建设与栽培管理技术研究》、《直播茶园保墒遮荫技术及日照市乌龙茶机械加工技术研究》分别获日照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水稻综合丰产技术推广》获日照市星火三等奖;《茶园管理标准化研究与示范》、《茶多酚定向转化技术及其产物的生物学活性研究》、《无公害茶树专用肥研制及示范推广》、《无公害绿茶制茶设备筛选及加工标准化推广》、《日照市茶树越冬防护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六项分别获岚山区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所撰写的《山东茶叶四十年的实践与经验》等14篇论文在《茶叶通讯》、《茶业通报》、《茶叶》、《山东农业科学》等省以上学术专业刊物上发表;《江北茶区采摘与产量及产值相关性初步研究》等16篇论文在省、市优秀科技论文评选中获奖
  三、积极做好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技术指导工作。坚持把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作为增加农民收的重要措施来抓,注重在培植典型、示范引导、技术服务上下功夫,指导发展优质茶园4.6万亩和干鲜杂果、水果1.4万亩。目前,全镇经济园林面积达7.1万亩,其中茶园已发展到5.7万亩,年产干茶3100吨,产值3.4亿元,全镇人均茶叶收入达到346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50%,茶业已成为巨峰镇农业经济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和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四、积极实施农业尤其是茶叶标准化生产,提高日照绿茶的质量和档次。制定实施了《巨峰镇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有机茶园标准化管理集成技术研究示范》项目,有利地促进了全区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水平的提高,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绿茶生产基地2000亩,有1000亩茶园获国际有机食品认证,2.5万亩被确定为无公害放心茶基地,碧波等10家企业的产品获有机、绿色食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所实施的《有机茶园标准化管理集成技术研究示范》项目从2006年3月至2011年10月累计在巨峰、后村、碑廓、高兴、安东卫等镇(街道)推广5万亩,获经济效益10亿元。该项目2011年顺利通过日照市科技成果鉴定。
  五、认真推行农业产业化经营,拉长农业发展的产业链。配合党委政府按照农业产业化的思路,做好茶叶加工企业的招引建设工作,在全镇指导建成茶叶大小加工企业186家,其中年加工能力万斤以上的企业已达58家,并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开发出“北垛春”、“碧波绿”、“圣谷春”、“百满”、“薄家口”、“御园春”等10多只省内外叫得响的名牌绿茶,相继有“北垛春”、“碧波绿”、“御园春”等10余个品牌绿茶40余次在省级以上名茶评比活动中获金奖。“碧波绿”、“百满绿”、“御园春”获山东十大名茶称号。 “碧波绿”、 “圣谷春”获山东名牌产品,“圣谷春”、“御青”等8家获山东着名商标,碧波、圣谷春等两家茶叶加工企业被授予省农业龙头企业,淞晨等8家企业被授予市级龙头企业,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成为国家茶叶技术体系示范茶厂。并注重促进龙头与村、基地的结合,与茶农的利益对接,在薄家口、前山北头等村新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72家,形成了“合作社+标准+基地+农户”的茶叶生产新模式,实现了茶农、企业、合作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日照市岚山区后崖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全省百佳农民合作社、全省十佳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全国十佳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
  六、积极做好日照(巨峰)绿茶的对外宣传和品牌的创建工作。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成功地举办了五届“冬茶节”,举办了多届“中国·日照茶博会”和“中国日照绿茶节”,组织全镇40多个茶叶加工企业10余次参加了日照、济南、上海等国际茶博会及名优茶评比活动,全镇有北垛春等10多个企业的优质绿茶40余次在省以上获奖,扩大了日照(巨峰)绿茶的知名度,拓展日照绿茶的市场空间,巨峰绿茶外销量占总产量的80%以上。
  七、认真做好科研基地的建设工作,搞好茶叶技术创新。几十年来,在薄家口等村分别建成茶树无性系良种示范基地和千亩有机茶示范基地,在常家庄建成生态示范茶园示范基地,在土山东庄建成500亩高标准蔬菜大棚生产示范基地等6处,其中,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在相家楼的茶叶基地被国家茶叶技术体系确定为国家级无性系茶树良种示范基地;协助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在巨峰建成综合教学科研基地,实现了科技创新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环境友好型相结合,建立了专家、技术人员、茶农和企业互动的新型科技网络,解决了科技信息进村入户的“最后1公里问题”。科技示范基地和科研基地的建成在促进农民增收和加快农业新技术推广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认真搞好茶叶技术创新,积极依托日照御园春茶叶机械化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实施乌龙茶和红茶技术开发项目,所组创的日照乌龙茶和红茶生产加工技术利用当地夏季鲜叶为原料生产日照乌龙茶,实现了“错时、错料、错工”,既可以充分地利用当地夏季廉价的茶叶,又可以明显节省劳动力,提高茶叶产量,增加产值和效益。所研制的御园春乌龙茶,结束了日照绿茶无发酵茶的历史,我市茶业形成了“春绿、夏红、秋乌龙”的新的生产格局。目前全市已有淞晨、圣山、甲子山等10家茶叶加工企业从事红茶加工生产,盛世共青等4家茶叶加工企业从事乌龙茶加工生产,实现年生产红茶5000公斤,乌龙茶3000公斤,农民增收3600余万元,加工增值8000余万元。
  八、强化科技培训和科技帮扶,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几十年来,通过白天进田指导,晚上入村培训等形式,培训200余期,培训和指导20000多人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20000余份,征订发行《农业知识》等科普资料3000余本。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