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尽孝无怨无悔

2012-11-20 10:4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陶庄镇唐庄村,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杨运玲,广为人知,她的事迹传遍十里八村。她勤劳致富,多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料、伺候行动不便的婆婆,赢得村民的称赞,也为全镇的妇女做出了表率。

  

    杨运玲事迹简介
  在陶庄镇唐庄村,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杨运玲,广为人知,她的事迹传遍十里八村。她勤劳致富,多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料、伺候行动不便的婆婆,赢得村民的称赞,也为全镇的妇女做出了表率。
  杨运玲今年67岁,常年的操劳使她又黑又瘦,见到这位看似平常的农村老太太,让人很难相信,就是她这个瘦弱年老的农家妇女支撑起这个残缺的家。由于公公早年去世,婆婆便随他们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杨运玲的丈夫魏振安在九八年患上肝癌,经过半年多的治疗,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丈夫临去世前,拉住她的手,含着泪说:“运玲,我对不住你,临死了又让你拉好几万块钱的债,咱娘这么大年纪了,以后就靠你替我尽孝了!”魏振安睁着双眼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是实在不放心杨运玲能否坚持的住!然而杨运玲没有被困难吓到,她用羸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
  杨运玲有一个儿子,结婚后分开单过,日子也过得很紧巴,女儿家生活也挺贫困,实在帮不上什么忙。丈夫是独子,老太太就随她生活,相依为命。怎么还上为丈夫治病借的债呢?一天她上集去买东西,看到有人在卖煎饼,于是便决定就通过自己的双手烙煎饼来慢慢的赚钱吧。说干就干,于是每天在这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里,天不亮便会有杨运玲忙碌的身影,在婆婆眼睛失明前还能替她烧火,但是眼睛失明后她便自己干。烙完煎饼后就又忙着到集市上卖,附近的村民知道她的情况后,出于同情和敬佩宁愿多绕点路也要来买她的粗粮煎饼。
  经过十年的艰辛,丈夫看病欠的钱终于还清了,可是她也老了!加之87岁的婆婆前些年因白内障而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婆婆需要照顾,使杨运玲的生活更加艰辛。但她对待婆婆,比对待自己的亲娘还要亲,每顿饭杨运玲都是不厌其烦的给婆婆报菜单:今天我做了你爱吃的炒洋蒜,还有面地蛋,并把热馒头放在老人手上,乘上汤,侍候老人吃。为了老人走动方便,杨运玲对于家中的家具摆放从不轻易摆动,如有改变,即使是挪个椅子,也要对老人嘱咐再嘱咐。
  每天早上,再忙杨运玲也不忘给老人端上碗鸡蛋汤。婆婆总是心疼地说:“运玲呐!没有你的照顾我早就走了,真难为你了,你天天那么累以后鸡蛋汤还是你喝吧!”“我一会就喝,你先喝”她总是这样应付过去。每天给婆婆洗脸、洗衣服等都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婆婆因常年患胃病,严重时就需要住院,婆婆总是不忍心地说:“家里没钱,拿些药就行,别住院了。”杨运玲却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婆婆住院。婆婆住院期间,每天给老人送饭、按摩身体、擦脸、洗衣、端便盆,从不嫌脏嫌累。每当出院时,总不忘给老人买身新衣服,说是有新气。住在同一病房的病友,总是羡慕不已,常有病友对老人说:“你有个好儿女儿啊!”他们哪里知道她比女儿还要亲。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