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的孝媳

2012-11-20 12:34: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为了生活,孙艳艳每天早晨4点起床做好早饭,丈夫吃完饭后先到摊上去,她则伺候公公吃完饭、给儿子留好饭、打扫完房间卫生后,再去菜市卖菜。"有时也累得不想起来,特别是感冒了不舒服的时候,可那么多活等着呢,不起来不行啊。"孙艳艳说,这样的作息时间,她已坚持了十多年。

    

孙艳艳

    6年时间,一位善良的儿媳妇,是怎样用瘦弱身躯挑起既养家糊口又照顾半身不遂的公公的重担,演绎出一段"久病床前有孝媳"佳话?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进高密市密水街道解家屯社区,采访了该社区居民孙艳艳。 
  今年39岁的孙艳艳,微黑的面孔,清瘦的身材,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大好几岁。在她陈设简单而干净整洁的家里,记者见到了孙艳艳的公公李富春,老人正躺在炕上看电视,见有人进来,嘴里含糊不清地打了个招呼。
  “我和俺对象1997年结婚后一起在菜市场卖菜,儿子9个月大的时候,婆婆就因病去世了,那时候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去卖菜,忙的整天腰酸腿痛。"谈起以前的日子,孙艳艳虽然觉得苦,但她从心里觉得,一家人能够健康平安的生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春节前,一向身体很好的公公李富春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后又因肺炎、糖尿病陆陆续续在医院住了半年多。期间,孙艳艳每天都奔波在菜市场--医院--家这"三点一线"上,照顾刚上小学的孩子、洗衣服、采购、做饭......整天忙得团团转。出院后,公公的病情虽然得到了控制,却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一条腿不能走路,嘴巴不会说话,一只手不会拿东西。为了照顾老人,孙艳艳把公公接进了自己卧室对面的房间。冬天生炉子,暖箱安在公公房间里,每天炕头都是热乎乎的;夏天怕炕上潮湿,她经常给公公晾晒被褥......
  为了让公公早日康复,孙艳艳和丈夫一边请来医生给老人针灸,一边每天搀着他进行锻炼,"为了帮着俺公公锻炼,想了很多办法。他的腿不会使劲,我们就用布条绑在他腿上,拽着布条帮他抬腿,架着他走。"从里屋到外屋、从房间到大门口,从大门口到离家不远的南湖边......经过不懈的治疗和锻炼,李富春的腿又重新学会了挪步。从此,每天傍晚,孙艳艳家门前的水泥路、南湖边上就有了这样一道风景:一位清瘦高挑的女子,搀着一位脚步蹒跚的古稀老人散步。
  为了生活,孙艳艳每天早晨4点起床做好早饭,丈夫吃完饭后先到摊上去,她则伺候公公吃完饭、给儿子留好饭、打扫完房间卫生后,再去菜市卖菜。"有时也累得不想起来,特别是感冒了不舒服的时候,可那么多活等着呢,不起来不行啊。"孙艳艳说,这样的作息时间,她已坚持了十多年。
  孙艳艳的丈夫李旭心疼地告诉记者,父亲生病这6年,妻子真是太累了,除了每天忙乎这几顿饭,每周还要给老人洗一次澡,更换衣服、床单。老人毕竟手脚活动不利索,大小便经常会弄到衣服、被褥上,但妻子从来不嫌脏,不管多累、多晚,都会在发现的第一时间清洗。有一天中午,一位邻居到孙艳艳家串门时,看到她正在给公公擦洗身上的大便、换衣服,这位邻居不由得感叹:若非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当儿媳妇的能做到这个份上!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而对公公来说,孙艳艳有过之而无不及,老人的生活规律、喜怒哀乐她最清楚,老人含混不清的话语她能听得懂,老人的脾气她最摸得着。在孙艳艳心里,照顾公公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尽管她为此付出了很多:6年来,她从没出过远门;回娘家看年迈的父母,也快返回来;有时她母亲来趟,吃过饭她就撵着母亲到同村姐姐家住,因为她不愿让母亲看到自己这么累而跟着操心。
  “摊上这样的好儿媳妇,是老李家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伺候十天八日、一年半载的还好说,一连好几年,可就真难得了!"如今,在解家屯社区,提起孙艳艳,大家都翘起了大拇指。面对大家的赞扬,孙艳艳说,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本份,自己这么做是尽儿媳妇应尽的孝心,苦点累点算不上什么。一家人走到一起是缘分,她要珍惜这份缘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老人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