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承诺,她苦撑了39年

2012-11-20 14:06: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丈夫患精神病,她不离不弃,丈夫去世后她依然坚守着那个家。她要兑现一个诺言:“照顾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公爹一辈子”。为了这个诺言,她整整坚持了三十八年。她就是东明县陆圈镇西孙楼村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张巧芝。

为了一个承诺,她苦撑了39年
——东明县陆圈镇西孙楼村张巧芝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丈夫患精神病,她不离不弃,丈夫去世后她依然坚守着那个家。她要兑现一个诺言:“照顾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公爹一辈子”。为了这个诺言,她整整坚持了三十八年。她就是东明县陆圈镇西孙楼村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张巧芝。
    1972年,22岁的张巧芝嫁到了西孙楼村。兄弟分家时,张巧芝主动提出让双腿残疾的公爹孙祥云和自己一家过。当时,邻居纷纷议论:张巧芝是一时头脑发热,过一阵就把老人换过来了。她丈夫半开玩笑的对她说:“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你可想好了,别吃后悔药,让邻居们笑话咱。”张巧芝回答他:“俺说哪做哪,从来不吃后悔药。”从此,张巧芝开始走上了漫长的照顾老人之路。她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晚上给公爹洗衣服,从来不让老人穿脏衣服、烂衣服,怕被人看不起。当时生活困难,她做点可口的饭菜,总是紧着老人吃,自己从不贪一口。凭着自己和丈夫的勤劳能干,日子过得虽然紧巴,但还算衣食无忧。
    好景不长,1979年秋季,丈夫突然患了精神病,丧失了劳动能力。顶梁柱垮了,家庭重担一下压在了只有29岁的张巧芝身上。当时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不满6岁,儿子才一岁多,家里地里全靠她一人撑着。1980年包产到户,很多男劳力才能干的农活她只能硬撑着干,就连生产队出河工,她也央求队长硬要参加。有人看她实在太辛苦,就劝她,甭硬撑着了,老人残疾,男人精神病,儿子才那么小,啥时候能熬出头?!干脆趁年轻改嫁吧。张巧芝总是说:俺啥时候也不会有这想法,撇下自己的男人、孩子不管,自己的老人不养活,要那样活着,还不如找个坑淹死俺算了,省的遭天打五雷轰。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1988年,灾难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38岁的丈夫孙明山不幸去世,公爹经不起沉重的打击,悲伤过度,急火攻心,一下子双目失明,时间不长又中风瘫痪在床。失去亲人的悲痛还没来得及缓过来,张巧芝又踏上了漫漫求医路。她四处打探,一听说哪里治失明、偏瘫,她就用地排车拉着公爹往哪里赶,听说有药效果好,求亲戚告邻居借钱就买。走了多少路已记不清,上过多少当也数不清,但她从来无怨无悔。为了照顾好公爹,张巧芝干脆把床搬到公爹屋里,怕老人寂寞,她借钱给老人买了收音机,抽空还陪老人拉家常。生怕老人生褥疮,她天天给老人翻身、擦澡。一日三餐,她怕饭菜洒在老人身上,总是一勺一勺亲自喂。擦屎刮尿更是家常便饭。俗话说“床前没有百日孝”,张巧芝却从来没诉过苦说过累,她总是说:“家有老,是个宝,老人能乐哈哈的活着,再苦再累心里也舒坦。”2011年腊月,95岁的孙祥云老人去世了,人民在为老人穿寿衣的时候发现,老人去的很安详。卧床二十多年身上竟没有一块褥疮,床铺竟没有任何异味,都说是个奇迹。
    老人去世了,张巧芝本该好好休息了,但她没有,刚过年,62岁的张巧芝扛着铺盖到菏泽一家饭店打工去了,给饭店刷盘子洗碗,管吃管住一个月还能挣四五百元。她说:俺不能歇着,多年来落下的饥荒,都是人情债,趁现在还能动弹,得赶紧还上。
    这就是张巧芝,她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但平凡中却体现了着中国传统孝道的美德,平淡中展出了一个农家妇女的真、善、美。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