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助学的爱心传奇

2012-11-20 10:3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一个都不能放弃。虽然我个人能力有限,但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爱不断传递,因为我相信,爱有一种可以传递的力量。”六年来,东营区普通教师李江涛通过网络发帖,带动400多名爱心人士,帮助60多名贫困儿童,走过爱心奉献之路六万多里……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一个都不能放弃。虽然我个人能力有限,但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爱不断传递,因为我相信,爱有一种可以传递的力量。”六年来,东营区普通教师李江涛通过网络发帖,带动400多名爱心人士,帮助60多名贫困儿童,走过爱心奉献之路六万多里……
  出身贫穷,更了解贫穷
  1980年,李江涛出生东营区史口镇袁家村的一个十分贫困的农民家庭。李江涛还有两个双胞胎妹妹。为送孩子读书,他的父母除白天从事繁重劳动外,还要种蘑菇补贴家用。父亲有严重的哮喘病,所以家庭的重担几乎全落在瘦弱的母亲一个人身上。
  199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油田师专美术系,成了村里少有的大学生。一家人在喜悦同时也犯起了愁,3600元的学费对这个家庭实在是天文数字。懂事的大妹妹李娜主动提议说:“哥哥,你成绩好,读书的机会留给你吧。”这让李江涛感到既愧疚又难过。妹妹刚初中毕业,就这样辍学了,她以后靠什么来改变命运呢?李江涛含泪朝父母望去,父母也痛苦地说:“以咱家的情况,只能这样了……”
  从小就过着穷苦生活的李江涛,肩负着改变家人生活的期望,学习起来更加努力。大学二年,他靠着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2000年,李江涛大学毕业回到史口镇当了一名普通的美术老师。工作之后的李江涛更加勤奋,2010年,他以学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了东营区科达小学,他不仅出色的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而且还成为一名优秀的学校中层管理工作人员。
  一次震撼人心的家访让他走上助学路
  2007年,李江涛在史口镇中心小学一年级当班主任,一个叫王嘉琪的孩子引起了他的关注。这个孩子身材矮小衣着破旧,性格比较孤僻,很少与人沟通,上课不也主动回答问题,下课也不跟同学们一起参加课外活动。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花季儿童这样不快乐呢?
  李江涛坐不住了,决定去这个学生的家里家访。踏进王嘉琪家大门那一刻,李江涛惊呆了:低矮的土房子,窄窄的大门,屋内阴暗潮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萧条、冷清是这个家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爸爸妈妈大脑都有残疾,家庭的重担落在70多岁的爷爷奶奶身上,全家一年的收入也就是仅维持温饱,为了供王嘉琪上学,家里早已负债累累。李江涛心痛了,“王嘉琪一个不幸的孩子!我要帮助他!”家访的当天他就带着王嘉琪去集市上买了些衣物学习用品等。
  这次家访的经历,让李江涛心潮起伏。他想,仅凭一个人的力量太微薄了,他想到了网络的力量。当时他是东营爱心车友会的一名成员,他在车友会以都市放牛的网名发表帖子,详细介绍了王嘉琪的情况。不久就引起了很多网友及爱心人士的关注。广大网友经常相约共同去看望这个孩子,送去一些油米面,还有衣服文具书包,也有零食,在这之前,火腿肠、饼干等都是王嘉琪没有吃过的东西。
  慢慢地,王嘉琪的脸上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明显进步了,这更坚定了李江涛助学的信念。从王嘉琪他联想到了别的孩子,是不是还有像他这样困难的家庭呢?于是李江涛开始了征集困难学生的历程。李江涛开着他的奇瑞QQ车利用假期和周末,踏上了他的爱心之旅,越来越多的困难学生进入了他的视线,他把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成绩等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发到了网上。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到李江涛的帖子并加入了爱心行动,一笔笔捐助经过李江涛“牵线搭桥”送到了困难学生手中。
  救助60多名贫困儿童,他的义举感动无数网友
  在收集救助名单的过程中,李江涛了解到更多令人心酸和面临辍学孩子的故事:家住史口镇培李村的李艳飞,母亲癌症去世,父亲车祸去世,全家生计就靠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务农来勉强维持;家住史口镇张店村的张玉宝,父亲患有严重的哮喘病,母亲失踪,紧靠年迈的奶奶操持家务,已无力承担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费用……他将这些信息和孩子的求学愿望整理归类,发布在胜利爱心网络、车友会等网站。随着被热心网友的转帖和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
  “威力狮”、“爱不释手”、“速度”、“蔚蓝网林”等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关注并加入爱心行动;爱心社建起来了,每到周末,爱心社的行动就成为关注贫困儿童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爱心社为每个孩子建立了爱心账户,定期为孩子们送生活用品、水果和学习用品,并经常带孩子们到附近景点游玩,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网友“正时皮带”、“反光镜”、“胖轮胎”等爱心人士还将孩子带到自己家中,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并为孩子做了可口的饭菜……
  至今,李江涛已通过网络筹集爱心助学款10万余元,6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还有更多爱心人士正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表达关注和援助意向。
  助学六年来,李江涛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贫困学生身上。每当看到孩子们的微笑,李江涛总是倍感欣慰。当笔者问起他几年来具体的爱心付出时,他笑着说,自己只是一个组织者,真正付出的是这个社会上的好心人。“我和大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每个贫困的孩子都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感言:让世界充满爱
  采访中,李江涛说的几句话让记者感触颇深:没有一个孩子不渴望父母温暖的怀抱,但是,有许多孩子生来就要承受不幸,可是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不能让他们独自咀嚼孤独的味道。
  李江涛一再向记者表示,他不希望自己成为什么名人,要多说说那些社会上的好心人,因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每个善良的人都会做的事。他希望能够网聚社会爱心,让更多的贫困儿童感受到温暖和爱,呵护孩子们的心灵,让这些处于贫困中的孩子们能够渡过难关、顺利成长。
  其实,在人们感叹世态炎凉的时候,这个社会也从不缺乏足以让你我感动的温暖。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在贫困儿童上学难和辍学的社会问题依然严重的今天,应该有其特殊意义。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