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修补美丽人生

2012-11-20 10:45: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收入微薄,生活清贫,却十年如一日地为学校、敬老院免费服务;他身体残缺,腿脚不便,心中却蕴藏着无私的大爱,用双手修补出回报社会的美丽人生。他就是身残志坚的“修鞋哥”——张英合。

身残志坚 双手修补美丽人生

    

    他收入微薄,生活清贫,却十年如一日地为学校、敬老院免费服务;他身体残缺,腿脚不便,心中却蕴藏着无私的大爱,用双手修补出回报社会的美丽人生。他就是身残志坚的“修鞋哥”——张英合。
    今年50岁的张英合从小患有脑瘫,无法正常行走。18岁那年,一位好心的老人教给他修鞋的手艺,掌握了一技之长后,他心中也埋下了感恩的种子。2010年,张英合凭借辛勤的劳作和好心人的帮助,和同是残疾的妻儿在文登市区石山路开了家修鞋店,尽管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可这一家人都是乐天派,没有因为残疾而自怨自艾,也没有靠着政府的救助和别人的接济度日,夫妇俩不仅靠自己的手艺供儿子读书,还用这份手艺热心地帮助着他人。
    收入高了,生活好了,张英合常常会想起自己在困难时好心人对他的帮助,就想着法儿地回报社会。每隔一两个月,他和妻子就要到张家产镇敬老院去帮老人们修鞋。张英合平时行走要拄拐,妻子则需要坐轮椅,但两人却坚持给敬老院的老人义务服务,而且一干就是十年,着实解决了老人们行动不便、修鞋难的大问题。现在,他的修鞋店搬到了市区,离张家产敬老院五六十里地远的,但他们还是在不忙的时候,集中一天为老人们修鞋。两人的善举感动着敬老院的老人和工作人员。张英合说,他们夫妻俩一直受到社会上的帮助,平时左邻右舍都很照顾,让他们很温暖。“我们感受到这么多温暖,也想能给别人些温暖。我们没有别的本事,只能用自身的手艺帮助人。”
    都说同行是冤家。但张英合不这样认为,只要有人上门求学,他都会无偿教授。他说,哪方水土都养人,现在每个小区要是有个鞋匠的话,不但方便了人们,也可以帮助解决部分人的生活问题。这些年,他先后收了十几位身有残疾或者生活困难的徒弟,不但教给他们手艺,还鼓励他们自己创业开鞋店。2012年5月,张英合被授予威海市自强模范。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