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关爱贫困生

2012-11-20 10:53: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王祥九,男,汉族,生于1931年9月,家住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西邹坞村。1949年3月在本地九区当助征员,1951年从事教育工作,1957年被错划成右派,受尽极左路线的迫害,1979年得到平反昭雪。2003年7月1日光荣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邹坞镇政府做老干部及关工委的工作。

  

    王祥九事迹材料
  王祥九,男,汉族,生于1931年9月,家住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西邹坞村。1949年3月在本地九区当助征员,1951年从事教育工作,1957年被错划成右派,受尽极左路线的迫害,1979年得到平反昭雪。2003年7月1日光荣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邹坞镇政府做老干部及关工委的工作。
  捐资助学,是他人生的一大愿望
  王祥九同志这一辈子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历尽千辛万苦,深知生活的艰辛和苦难,为此,对人间冷暖有着深刻地体验,尤其对没有父母疼爱的孩子,更是身感同受,他们无依无靠,生活无着落,走投无路,受尽艰苦和磨难,又遭遇一些白眼和冷遇,他们最需要的是关怀和帮助。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经济飞速发展。事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特别是离退休的老干部同志,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工资提高了,衣食住行有所改观,而且也有了结余,我深有感受,但不能忘本,于是王祥九同志萌生了帮困助学的理念,在不影响个人生活的前提下,拿出一部分工资帮助贫困学生,为切实找到需要帮助对象,做到有的放矢,物色品学兼优、考上大学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有力的支援,并对其提出适当要求,好好学习,促其成才,希望他们要不负厚望。
  为此王祥九同志从1999年起,对困难学生进行帮助。他所在村有个十三岁的女孩王岩,父亡故,母改嫁。跟80多岁的奶奶生活,生活十分困难。当王祥九同志听说她考上邹坞五中交不上学杂费时,就主动与当时的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曹昭福一起到她家里,当面交给学生200元现金,促其上学,并说以后有困难再帮助,直到初中毕业,三年来不断资助2000多元,后来去薛城一家个体企业参加了工作。
  2003年,王祥九所在村十六岁的王楠,其父母是铬塔埠陶瓷厂的下岗工人,家庭无经济收入,生活十分困难。这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她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当为万元的学费犯难时,老王及时送去6000元现金,使其及时入学,随后又寄去数千元使学生安心就读,从此,每个学期老王都要准备3000元现金,亲自交到学生手中。学生在校学习很努力,表现非常出色,政治上要求进步,申请加入了共产党组织,当上了学生部的团委书记、除了学习优秀外,舞蹈音乐也很有天赋,是当老师的好苗子,2008年该生毕业,留校参加了工作。
  2009年邹坞镇庄头村一名女孩孙丽,考取淄博理工大学,因家庭三个学生都需要上学,父母经济实力不佳,于是老王决定对她进行帮助仍是每学期3000元的资助,现在学生在校学习很用功,成绩突出,经常写信给老王汇报她的学习情况。
  献余热,谢党恩
  理想和信念是思想行为的指南针。世界观的转变是根本的的转变。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思想的动力。“胸无得失心常泰、腹有诗书气自华”世界观确定人生观,人生观确定价值观。王祥九常说:“夕阳无限好,感谢党领导,人民是父母,永远忘不了”!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时,区委书记王业胜同志说的话,他牢记在心。他说:“全国有七千八佰多万党员,每人前进一小步,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就能向前迈进一大步。”自己有能力向前进一小步又何乐而不为呢?
  特别是老王进入老年之后,党和政府对他关爱有加,无微不至,在政治上给予很多荣誉。2003年7月1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每年都被评为镇、区、市级优秀党员,获得多项荣誉证书十几份等,为了报答党和人民他愿把这份荣誉留给社会,献给人民,来体现一个共产党人的老干部老有所力的情怀。下面有诗为证:
  人生天地宇宙间,酸甜苦辣都尝完。
  老年为民做贡献,愿将美誉留人间。
  今年我已八十岁,帮困助学有十年。
  大中学生有三名,出资四至五万元。
  有人说我这么憨,乐为别人作贡献。
  我有我的价值观,有生之年看花鲜。
  未成年人比鲜花,我为鲜花多浇灌。
  待到人生百年后,九泉之下心坦然。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