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拿报酬的编外义工

2012-11-20 11:12: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石淑娟,淄博市桓台县人民医院产房的一名普通助产士,她用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她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犹如田野中平凡的一株小草,大海里一滴不起眼的浪花,为社会贡献着无私的爱心。

  

    福利院不拿报酬的编外义工“石妈妈”
  石淑娟,淄博市桓台县人民医院产房的一名普通助产士,她用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她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犹如田野中平凡的一株小草,大海里一滴不起眼的浪花,为社会贡献着无私的爱心。
  她在产房工作的22年中,每当她完成一例接生,总是兴奋地抱起刚刚出生的新生儿亲个不停,像护理自己的孩子一样进行呵护。正是这种特殊的工作,养成她对孩子的特殊热爱。2007年春节后的一天,她从中央电视台看到了一个长年在孤儿院工作的幼儿教师的事迹,便萌生了为孤儿们献一份爱心的念头。于是,她来到淄博市福利院走进了孩子们的房间。当她看到孤儿们渴望的眼睛时,坚定了自己照顾这些孩子们的想法。“我那时候看到这些被父母抛弃孩子,伤心得流泪,觉得这些小孩太可怜了,他们没有妈妈,我想给他们一个母爱的怀抱和家的温暖。我想做他们的母亲,甚至比他们的母亲还要好。”石淑娟回忆说。以后她每周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日,到福利院呵护、照顾、教育孩子们。福利院小孩大多有缺陷。要么是外形上,要么是身体内部,有的人看到这样的小孩会惧怕,甚至恶心,但是石淑娟不仅没有嫌弃的心思,而且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一起认真护理孩子们,并和他们同吃同住。
  一坚持就是五年。五年来,石淑娟每周至少来一天,多则三天,风雨无阻。孩子们对她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亲切的称她为“石妈妈”。每次石淑娟来做义工,大大小小的孤儿常常将他们的“石妈妈”团团围住,分享石妈妈给他们带来的礼物食品,听她讲童话故事……
  在这些让人心疼的孩子们中间,最让她揪心的是雪儿。2007年春天,石淑娟第一次见到雪儿,她这个只有七、八个月的漂亮小女孩四肢残缺,可是她看上去是那样的活泼、可爱,无忧无虑。一逗她,她就咯咯咯咯地笑,残缺的双腿不停地扑蹬着玩,与这个年龄正常的孩子一样,是那么天真无邪。听工作人员介绍这孩子大约两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遗弃了,让人格外心疼。当时她想这孩子这么聪明,只要好好教育,将来肯定会有所作为,最起码也会自食其力。从那天起她就再也放不下这个孩子了。从雪儿会叫“妈妈”到会唱“世上只有妈妈好”;从学会自己控制大小便到会自己入厕;从开始学会吃辅食到能用一只半手学会自己吃饭,从她会爬到能在木床上爬上爬下,再到会双膝跪在地上走路,雪儿的每一点进步都会让她欣喜不已。特别是当孩子安上假肢终于能站起来走路时,她真是为她高兴,她大声对雪儿说:“孩子,你终于站起来了!你不用再跪着走路了!”那段时间,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去福利院陪雪儿练习走路。当她走累了耍脾气的时候,她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就不不厌其烦地哄着她、鼓励她坚持练习。在福利院领导亲切关怀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小雪已经自己走的很好,甚至能上下楼梯了。
  有时候她会带雪儿回家住一两天,带她去医院的幼儿园和那些正常孩子一起玩耍,或者去超市逛逛,让她增长一些见识。次数多了孩子也就把这当成了她的家。有时候在回家的路上她会问“爸爸在家吗”“哥哥在家吗”,睡觉的时候她会提出来要爸爸搂着她睡。每当这时候石淑娟都会感到肩上有一种责任,促使她下决心要关心、帮助雪儿到底。雪儿似乎也认定她就是她的亲生妈妈,和她非常贴心。
  在她的帮助和关怀下,这些残疾孤儿逐渐树立起了生活的自信,有的逐渐生活自理,有的主动要求上学,孩子们重新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石淑娟同志也真正成为了一名“爱心妈妈”。
  辛劳勤勉的石淑娟平时更是乐于助人。2006年初冬的一天,临近下班时产房里接收了一位四川来桓台打工的待产妇,小夫妻只带了一条毯子准备包孩子。石淑娟知道他们当地没有熟人,下班后到信誉楼买了棉花和布料,赶做了一床小棉被给他们送了去,当小两口要给她钱时,她不但不收还对夫妻俩说:“有困难一定要找我,不要不好意思”。2009年正月的一天,从福利院照顾孤儿回来的石淑娟,在公共汽车上遇到了一位衣衫褴褛且浑身带泥的87岁老人,打听到桓台县骨伤医院的路线,因老人耳聋,怎么讲老人也听不明白。于是,石淑娟同志便提前下车把老人送到骨伤医院。2009年12月的一天,石淑娟同志下班回家,快要出院门口的时候,碰上一位老人向她诉说找不到她得病住院的老伴的事。听后,石淑娟同志放弃回家,把老人领到住院处,但是怎么也找不到她说的住院病人的名字,在她问清了病人的大体病情后,领着老人到有可能住的科室寻找,终于在跑了几个护士站后,找到了以他侄女名字办理了住院手续的老伴……像这样乐于助人的好事,石淑娟数不清做了多少。在乐善好施的石淑娟眼中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正是她的这种心态,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汶川地震捐款1000元,玉树地震捐款500元,慈善事业捐款200元……
  她常常说到“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有人问起她为什么会不断地帮助别人时,她却淡淡的说:“这算啥好事?谁碰到也会去做的,更何况孩子们也给我带来很多快乐。能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觉生活得很充实”。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