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热生辉为人民

2012-11-20 12:45: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始终把关心教育下一代看成一项政治任务,截至目前,他已做报告260多场次,受教育师生10万多人次。从89年至今,组织老干部资助学生及建校等希望工程捐款79737元,本人约万元,资助特困学生78名。

人老心红志更坚   余热生辉为人民

段学生 工作照

    段学生,现年81岁,1945年11月入党,1947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济南、淮海、渡江、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1952年转业地方,在观水医院工作,1983年从事老干部工作至今,现任观水镇老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老干办主任。

    因为其工作努力,先后荣获过“山东省卫生先进工作者”、两次一等功、“十佳感动牟平人物”、 烟台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及老干部先进个人、山东省老干部先进个人、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和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所领导的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全国及省市区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03年6月撰写的《讲政治、树形象建设高素质老干部队伍》一文,在“中国现代理论成果与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特等奖,撰写的格言被选入红旗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优秀格言选集》一书,《求是》杂志也进行了选登。在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其所在支部的先进事迹被刊登在《闪光的足迹》一书中。

    致力于建设高素质老干部队伍

    段学生担任观水镇第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保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他特别重视离退休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每逢重大节日和重要集会,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每年清明节,组织老干部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参观纪念馆,进行不忘本教育;“七·一”、“八·一”悬挂党旗、军旗,召开老党员、老战士座谈会,回顾党史、军史和个人成长史,净化思想,升华精神境界。老干部修建的“老少连心路”,种植的“晚晴林”,在当地都小有名气。“晚晴林”间伐了一次,就为当地村庄创收60多万元。

    全心全力做好下一代的守护者

    始终把关心教育下一代看成一项政治任务,截至目前,他已做报告260多场次,受教育师生10万多人次。从89年至今,组织老干部资助学生及建校等希望工程捐款79737元,本人约万元,资助特困学生78名。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段学生应邀到机关、党校、驻军部队作报告20多场次。在驻军某部作报告时,他讲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不少官兵深受感动,边听边流眼泪。

    为人民义务行医

    离休后,拒绝高薪聘请,放弃开业赚钱而选择了义务行医,他总说,“我是共产党员,是党委国家培养的人民医生,我应当享受的待遇国家都给我了,再去行医赚钱不符合我的思想,我认为当医生自己开业就有医生变质失去医德的机会,我选择义务行医也是一种对党报恩。”近30年来,天天都有人找其诊病,他都是有求必应,尽量满足病人要求,在行医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感众人的故事。

    关爱老年人、关爱老干部

    老干部是国家财富,这一代老年人都是经过战争年代艰苦岁月过来的人,都是有贡献之人,受到党和国家的尊重和关怀,他们的任务是安度晚年,段学生十分重视老年人保健,把医术经验贡献给老干部,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提高身体素质,成了老同志的保健医生和保健教员,观水老干部二支部平均年龄已达到82岁以上,成为高寿单位。为了充实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增强老年体质,在老干部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老干部活动室成立老年体育活动站。为老干部编排了记录片《青松不老,夕阳更红》,记录了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历程,刻成光盘,发放给老干部回家播放。

    为党的工作搞好宣传

    段学生同志从事老干部工作以来,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文体宣传队(秧歌队、演出队、歌咏队、宣讲队、体育队),配合党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编排不同节目深入农村集市进行宣传,如奔小康、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计划生育、法制教育宣传、尊老敬贤等,法轮功邪教盛兴时我有针对性的在农村市集宣传,同时组织三个法轮功转化小组,将20余名法轮功分子转化成功,近几年共宣传演出260场。观水镇是革命老区,陈毅元帅、许世友上将在这里战斗生活过。镇党委决定筹办革命历史展览馆,开辟“红色旅游线路”,段学生主动要求参与前期筹备工作。他先后到过20多个村庄,走访了100多名老干部、老战士、老民兵,整理资料5万多字,拍摄照片70多张,搜集革命文物30多件,为《胶东的延安》一书的出版发行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经81岁的段学生同志仍然壮心不已。2009年段学生同志精心准备半年,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老干部文体活动大型汇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推动党的建设,凝聚人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向组织表示:要努力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社会尽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

    段学生的格言是:人的一生要清清白白,为事业要红红火火,为子孙后代要树标立帅,大风大浪经得起考验,为信念勇往直前。这既是段学生的座右铭,也是他经常对照自己的一面镜子。就像段老格言所说,他虽然年过八旬,人生的蜡头不高了,但是只要他还活着,就会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信仰、信念、信心不动摇,继续尽心尽力为党和人民再做点事。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