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护村里水泵数十年

2012-11-20 14:2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吕乐琴,64岁,邹平县好生街道办事处苗家村农民,她数十年如一日,看护村里的水泵,用坚守展现了一个老党员的高尚情操。

数十年如一日,看护村里的水泵

  吕乐琴,64岁,邹平县好生街道办事处苗家村农民,她数十年如一日,看护村里的水泵,用坚守展现了一个老党员的高尚情操。
  吕乐琴老人是上世纪7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年轻时曾在沙发厂务工,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儿女们也都长大成人十分孝顺,老人也就不再从事体力劳动,准备在家安享晚年。可有一天,当她听说村里建起的水泵因为无人管理而经常出现机械故障,从而影响村民生活用水时,老人坐不住了,她主动找到村委,要求负责村里水泵的看护管理。起初儿女们不理解,觉得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完全有能力让自己的老母亲生活得更好,没有必要再去受那份罪。但是吕乐琴老人告诉儿女们,能够为村里做点贡献,是自己多年来的的一个心愿,也是尽一个老党员的义务。看到老人如此坚持,最终儿女们妥协了,而吕乐琴老人这一干就是十个春秋。
  每天吃过早饭,吕乐琴老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水泵房离老人的家300米的距离,每天早8点到晚10点,每隔1个小时就要去看一次水泵,如果发现什么问题就及时通知村里去维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人每天不知道要走上多少趟。用她自己的话说,闭着眼睛我也能找到泵房。
  有人认为,吕乐琴老人为村里工作,是为了图报酬。但实际上老人每天只有7块钱,一个月才210元,而这每月的210元,也是村里条件好了之后“强行”开给吕大娘的,起初,吕大娘根本就不接受这所谓的“报酬”。她说:“我不需要,我儿子有钱,我不想给村里增加负担。”她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人要懂得感恩,从小在苗家村长大,壮年时没能为村里做多少贡献,年老了能为村里做点事,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