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2012-11-20 15:4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上执教,还是退休在家,他始终在关注着未成年人的成长,甚至在他身患癌症后,他仍是一腔热情扑在未成年人身上,对此收到省、市表彰。

退休教师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安郁运,75岁,退休教师,中国民主促进会党员,曾担任省家教研究会理事,市关工委成员。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上执教,还是退休在家,他始终在关注着未成年人的成长,甚至在他身患癌症后,他仍是一腔热情扑在未成年人身上,对此收到省、市表彰。
  1958年,根据国家需要,刚刚21岁的安郁运经过一番培训后踏上了讲台,这一讲就是41年。在教学中,他除了善于钻研教育教学本领外,还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况。他发现,许多孩子学习成绩较差,这样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倍加焦急,导致不问青红皂白打骂孩子现象发生,有时候出现孩子赌气离家出走。他知道,作为老师,不光要教学生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人格,不光要当学生的知识传播者,更要当学生心灵的呵护者。为提高对学生心理健康培养能力,他先后自费订阅了《外国中小学教育》、《外国教育资料》等十几家教育刊物,积累研究笔记100多万字,先后在山东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新的观念在孩子们思维中形成冲击,学习不再是孩子心目中的唯一。面对越来越多孩子在心理十字路口上徘徊,面对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迷途束手无策,1987年,他创建了未成年人教育咨询站,为孩子梳理心理,帮家长解答疑惑。1997年退休后,安郁运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关爱下一代事业中去。25年来,他的未成年人教育咨询站先后接待咨询者5000多人次,解答疑难问题8000余条,进行专题讲座18场次。
  在安郁运家中,经常可以看到陌生面孔的孩子和家长。他们都是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难题慕名而来的。面对孩子们一张张困惑的面孔,面对家长们一对对焦急的延伸,安郁运张开了双臂。前来咨询的人多的时候,为了让他们少跑路,安郁运附设了多个分站,不论刮风下雨,他骑着自行车每天往返上百里路。2002年秋天的一天,一位家长领着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来到他家。原来,这个孩子刚刚就读初中一年级,由于不适应初中教学模式,出现了惧学厌学情绪。安郁运把孩子一收留就是七天,每天陪着他吃饭学习,在辅导功课的同时进行心理开导,最终重新激起了孩子的学习信心。如今,这个孩子已经以优异的成绩步入大学。每到放假,这个孩子都要到“安爷爷”家中看望。
  199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患——胃癌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医生让他住院治疗,家人和同事让他在家休息,可他始终牵挂着他的咨询站,牵挂着困难中的未成年人。他没有躺下,更没有倒下,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工作,他没有接受化疗,而是自学中医边工作边自我调理;面对亲人愁苦的心情,他却整天笑着。他知道:处在困惑阶段的年龄更需要阳光,更需要笑容。一年后,疾病奇迹般地得到了控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咨询,安郁运意识到,单靠自己的咨询站难以帮助更多的家长,更多的未成年人。于是,在接待间隙,他结合日常所见所闻将自己未成年人成长的思考变成童谣,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受益。目前,他已经创作童谣200多首,由于充满时代气息、贴近生活、易于传唱,深受儿童和家长喜爱,其中有10首被《联合日报》等报刊刊发,50首被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编辑印发,其作品《戒烟》、《剪窗花》、《编菜篮》三首在全国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中获奖。
  如今已近仗朝之年的安郁运神采奕奕,刷白的头发透着一股股动力:选择了人民教师就选择了奉献,只要活一天就要为未成年人奉献一天。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