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作出承诺

2012年12月20日 14:58作者:来源:大众网

每天清晨,你总能在繁忙的太原路口听到一阵阵响亮的哨声,熹微的晨光里,一个身影瘦削而坚定。

    每天清晨,你总能在繁忙的太原路口听到一阵阵响亮的哨声,熹微的晨光里,一个身影瘦削而坚定。那就是年逾半百的邵中兵在指挥交通。他只是菏泽市交警支队市区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但他已在这个平凡而辛苦的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了二十五个春秋。长年劳累,使邵中兵身患高血压十年之久。两年前的一次例行体检,他又被检查出患有肺癌。对大多数人来讲,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但是,邵中兵却用他瘦弱的身体坚强的承受了这一切。在痛苦的治疗之后,他毅然回到了自己钟爱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动人篇章!
    一、用生命作出承诺
  在许多人看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是一句在适当的时候装点门面的套话、空话,但对邵中兵这样一个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讲,这却是他用生命作出的庄严承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向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从少年时期积极入团开始,至青年时期参军入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再到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一直到如今,邵中兵已成为一名年过半百、经验丰富的老交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信念一直在邵中兵脑海里生长壮大,早已成为他不可改变的人生信仰。
    二、用行动践行信仰
  再感人的承诺,没有行动来注解,也是一句空话;再高尚的信仰,不落实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去,也只是空中楼阁。邵中兵少年立志,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几十年的人生历程中,他用无数感人的事迹履行了自己的诺言,践行了自己的信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坚守岗位就是在为人民服务”,邵中兵坚持着。“干起工作像个铁人,一上班就是拼命三郎”,这是同事们对邵中兵工作状态的生动总结。自己有病不看,却跑去替人顶班,这样的“傻”事不止一次发生在邵中兵身上。他总是想着,同事们各家有各家的事,领导有任务安排下来,能办到的我就该随时顶上。于是,就有了他腿上那块十几年来一直消不下去大伤疤——那是2000年,邵中兵不顾自己左腿伤口发炎,连日冒雨执勤,左脚渐渐由膝盖肿到脚面,连袜子也脱不下来,还瞒着家人去上班,直到领导得知后把他从雨中硬拉回来,才到医院看病。
  “严格执法,恪守原则”,说来平常,要坚持二十几年如一日却并非易事。可邵中兵对自己还有更高的要求,他要在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帮助他们排扰解难,因为“不帮就对不起头顶的国徽”。正是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邵中兵践行着自己的信仰,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成为一次次实实在在、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
    三、用生命站好人生的每一班岗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邵中兵,在结束休养以后,坚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有人说他傻、干活不要命,有人好意劝他放弃工作,从此含饴弄孙,安度晚年。他说,“我活一天就要有一天的价值,绝不能混日子!命运既然又一次给了我生的机会,我更要珍惜这第二次生命。鬼门关前走过一遭,我更知道生命的意义绝不是享受,而是奉献。现在让我回去工作,才是真正的爱护我、成全我。工作、奉献,这就是我人生的价值!正是因为珍爱生命,我才要像从前一样,继续用生命站好人生的每一班岗!”
  于是,带着家人的疼惜、朋友的钦佩、同事的赞叹,邵中兵又回到了他工作了二十五年的执勤岗位。他执勤的太原路口,地处菏泽城乡结合的交通要道,周围多学校、医院和小区,人流和车流量很大。由于警力不足等原因,这个路口曾是阻碍菏泽人方便出行的一个老大难,也是菏泽交警的一块心病。人人都知道,这是个棘手的难题,但是,邵中兵一回来,就要求到这个路口执勤。
  大队领导禁不住他的强烈要求,只好准许他回来上班。刚一上岗,邵中兵又像上紧了发条一样,立刻回到了从前的工作状态——“拼命三郎”又回来了。
  为了尽早解决这个困扰市民多年的老大难,他每天都和协管员一起交流总结当天的工作经验,针对不同交通参与者各自的特点,使用不同的话语和不同方法来进行引导、教育、服务和管理;同时,针对高峰时段,因一个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即造成大面积拥堵的现象,他还总结出了“四勤”工作法——即眼勤、嘴勤、手勤、腿勤,要求执勤人员在执勤过程中做到勤吹口哨、勤喊话,勤打交通指挥手势,发现问题勤解决,不管酷暑寒冬,他都挺直腰板、一丝不苟的指挥着交通。
  正是凭着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勤勉奉献、务实创新的精神,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该路口机动车遵守信号率就达到了99%,非机动车遵守信号率达95%以上,高峰时段的通行能力大大增强,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100%,再也没有发生过一次交通堵塞,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邵中兵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一生的承诺与信仰。没错,若不是这份“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执着,谁能将一句旁人心中的口号用生命去坚守?!也许,只有邵中兵自己的话才能给这种坚守以注解——
  在我心中:如果这是一份工作,那它仅仅值得我花费时间;如果这是一份事业,那它就值得我花费心血;如果这是一种信仰,那我必当以生命去增添它的荣光!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