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邮路写人生

2012年12月20日 15: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华,惠民县邮政局石庙支局,一名最基层、最普通的投递员。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投递员,一条邮路,跑了八年,一份执着,坚守了八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最绚烂的人生。

  李华,惠民县邮政局石庙支局,一名最基层、最普通的投递员。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投递员,一条邮路,跑了八年,一份执着,坚守了八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最绚烂的人生。
  对工作,他尽职尽责    
  李华,1960年出生,高中学历,共产党员,2004年参加邮政工作。参加投递工作之初,为了尽快掌握负责区域内用户的情况,他将所有用户的资料认真仔细的记录在一个小本上,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李华已经全部掌握了25个村庄近200多用户具体信息,这些用户在什么村、家住哪里、订的什么报刊,他都能够熟练地报上来。李华所投递的段道乡村多,报刊种类繁多,他每日的投递里程超过了60余公里,投递25个村,任务异常艰巨。但是李华深知:每一份报刊、每一份信件、每一个包裹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他们的一个个期盼。因此,不论风吹日晒、冰冻霜打,每天他都早出晚归、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奔波在乡村小路之间,一辆摩托车成了自己唯一的搭档。
  投递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李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时热诚对待用户,从未有过任何错投、漏投、丢失、损毁邮件的现象。无论酷暑烈日、风雪严寒,李华骑着他心爱的摩托车默默的奔波乡野中,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风雪严寒,把报刊、邮件及时送到每一户用户手中。2008年冬天,李华的投递一封从安徽某学校寄来的信件,是寄给康园村的李洪民的,但在康园村人李洪民不是收件人.此时天色已经黑了,他不顾一天的疲劳,在村子里挨家打听收件人的情况,终于在晚上9点多钟他打听到了收件人的下落,原来是在康园村附近的诸葛村,远在安徽的亲戚记错了地址。终于将信件送到了收件人手中,此时已是晚上10点钟,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15里外的家中吃晚饭。今年春天镇上通往康园村的道路要重新铺设,本来去康园村只用20分钟,可是修路工程后,原本便捷的路不通了,为了不影响这个村村民收看报纸、接收邮件,李华就每天绕行40多里路及时将信件报刊送到用户手中,从来没有间断过。    
  对群众,他尽心尽力

  在确保信件、报刊、包裹及时送达的同时,李华还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提供服务,时间长了,李华的责任心和热心肠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他服务辖区内,许多群众让他代缴电话费和小卖部的烟草款,有些生活用品在当地买不到的村民就会托他在镇上捎、买、带。康园村百货经营业户李玲每次都会将自己的烟草款交到李华手中,让他帮着到镇上代缴,有时候让李华帮着代缴的货款将近5000多元,李华接到货款后要给她收到条时,都会被李玲拒绝,李玲说:再多的钱交给李大哥我们都放心,他一定会替我们把款交了。
  就这样,李华在做投递员的同时又多了一份帮着附近的村民到镇上缴纳各种费用的工作,有时候他帮着村民们到镇上上缴的各种费用最多的时候达到三万多元,带着群众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每天李华送完邮件都会不顾疲劳,再帮着村民把话费、烟草款给交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在藏家村有一户残疾人赵玉强夫妇,夫妻两人都有脑障.妻子是湖南人,家中常有信件和包裹往来,他便每天到藏家村投递时,去这对残障夫妇家中看看有什么需要他帮助的,每当湖南老家有信件和包裹寄来时,他不管时间再晚,天气再不好也要送到这对夫妇家中,让他们及时的收到,感受老家的温暖。赵玉强夫妇开了一家电脑城,每次进电脑部件都是李华帮着用摩托车驮着送到他家,有一次赵玉强进的电脑件太大了,李华的摩托车根本无法运送,于是他就自掏腰包租车给赵玉强送到家里。李华对赵玉强夫妇的帮助,让这对永远无法走出家门的残疾人,在家里实现了自食其力,更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对事业,他无怨无悔

  从事的投递工作8年里,李华行走了17万余公里,投递邮件30余万件,各类报刊70余万份,骑坏摩托车两辆,李华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无怨无悔的奉献给了钟爱的邮政事业,他对得起自己肩负的这份责任,却愧对了家人和自己。李华年过七旬的老父亲患有脑血栓,由于工作早出晚归,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看着老父亲的需求的眼神、听着妻子满腹的埋怨,这个生性倔强的汉子,将这一切深深的埋在心里,只有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在老父亲床前尽孝,帮妻子做点家务。看到李华对邮政工作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善良的家人也就不再抱怨,全力以赴的支持他的工作。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李华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可是就在2011年腊月初三那天,因长年胃溃疡引起了胃穿孔,李华被送进了医院手术,胃被切去了三分之二.就这样他躺在病床上还给他的同事打电话,嘱咐他们一定要替他投递好邮件。李华说,年关将近邮件多,光靠同事帮着送,同事也会忙不过来,这样会耽误用户收件的。于是在术后第20天刀口还没有拆线愈合的情况下,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伤口上裹着绷带,忍着痛又毅然的踏上了熟悉的邮路。手术过后,李华的胃不能多食,一天要吃五六顿饭,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就带着饭在邮路上吃,一些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亓家村村民周树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天都会算计着李华到村里送邮件的时间,提早做好易消化、热乎乎的饭菜等着李华,周树立的关心、村民的关爱让李华感动不已。李华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投递员,我只是做了自己份内的工作,没想到村民们这样拿出心来待我,我没有理由不干好这份工作。
  春来披一身风雨,夏到顶一轮烈日,秋临冒一路严霜,冬至踏一片冰雪。八年间,李华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在100多里邮路上留下了最美的足迹;八年间,李华用自己的热情服务,在25个村庄树立了邮政投递员的光辉形象;八年间,李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