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铸税魂

2012年12月20日 15: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俊喜同志,1976年参军,在自卫反击战中,他带领全连取得济南军区首次拔点进攻的重大胜利,连队荣获集体一等功,个人荣立二等功。

周俊喜同志,1976年参军,在自卫反击战中,他带领全连取得济南军区首次拔点进攻的重大胜利,连队荣获集体一等功,个人荣立二等功。1996年转业到聊城市地税局直属征收局工作以来,他以勤政务实和清正廉洁的风格,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公正无私的作风,为地税事业奉献全部的心血和热忱,2011年被山东省地税局评为全省地税系统道德模范、党建先进个人,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他所带领的团队也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勤于学习,善于钻研

2001年,在市局举行的系统全员业务考试中,周俊喜同志成绩名列前茅。大家都惊讶了,这个有着21年军龄的“门外汉”业务竟然短短五年就成了“行家能手”,他是怎么学的呢? “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志们学!”,这他的座右铭。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班上,又是最后一个下班,利用点滴时间进行学习。用自己的工资买来大量的税务书籍,深入学习研究税务知识,读《中国税务报》是他坚持十几年的一个习惯,只要对税收、对做人有所启示、有所帮助,他都会如获至宝、精心保存。经过多年的积累,他的读书笔记已有十几万字,剪报也有两麻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周俊喜同志的勤学作风感染了局里的每一个人,大家在工作之余,都拿起了书本,研讨业务、交流心得蔚然成风。

励精图治,为国聚财

周俊喜同志说过这样一句朴实的话:“把心放到工作上,把工作放到心上,工作是天,工作是饭碗,完不成工作任务的单位不是好单位,完不成工作任务的个人,也不是好同志!”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圆满、高质量地完成各种任务,他带领全局一班人开展税源调查分析、勤征细管、努力挖潜、科学调度,实现了税收收入连年超额增长,特别是2011年税收收入首次突破13亿元,同比增收3.9亿元,同比增幅达42%以上,是历史上收入最高、增幅最大、质量最好的一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税收征管方面,他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总结出许多先进经验,如对税源进行分类管理和加强高校个人所得税管理的探索和实践,先后两次得到省局领导认可,并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

自警自励,廉洁从税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这是周俊喜写在笔记本封面上的八个字。他说过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要追求工资以外的物质回报,否则就可能丧失应有的底线,甚至是做人的良知。

2007年春天,周俊喜的儿子快要结婚了,他为儿子买了套房子。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他发现比原来的市场优惠价每平方米少要了60元钱,他当场对开发商婉言谢绝,并坚持按市场价签订了购房合同。

在他刚刚当上局长不久,一名老山前线并肩战斗的老战友找上门来,其弟媳因为开饭店用的办税登记证明超期3个月,按规定要交1500元的罚款,希望老周抬抬手。面对自己的生死弟兄,老周婉拒了他的请求。晚上,周俊喜自掏腰包专门请老友喝了一壶,席间,周俊喜真诚地说:“老哥,当年我们一个连冲锋陷阵,山头虽打下开来了,但身边只剩下了我们七个人……如今我们是在为国家做事,如果不按规章办事而徇私利,我怎么对得起死去的兄弟……”这位战友二话没说,第二天就让家人如数交上了罚款。

无私奉献,以德感人

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男士的背后,都会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但是,聊城市地税局的干部职工都知道,这句话对于他来说,包含着多少泪水与辛酸。

2003年5月,周俊喜的爱人遭遇车祸,脑部严重受伤。妻子脑部被切掉了三分之一,手术后近4个月昏迷不醒,几度濒临死亡。别人劝他放弃吧,否则将是一生的拖累。但是在战场上经历过生死的他,深知生命的脆弱,也更懂得生命的可贵。为了妻子的救治,他想尽一切能想到的办法,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在他极尽全力的努力下,把妻子几次从死亡线拉回来。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发生车祸到现在已经近10年了,妻子生活仍无法自理,智力只恢复到两三岁孩子的水平。他亲手制作了训练器材,让妻子训练蹬、站、仰卧起坐等康复动作。每天晚上他总要帮妻子洗脚、泡脚,边帮她做按摩,边跟她轻轻地聊天。他还买来《营养学》,认真学习,针对妻子的身体情况制定出科学的食谱。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艰辛:白天在单位忙工作,晚上回到家忙家务。但是周俊喜同志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耽误过工作,为了不耽搁工作,妻子的几次大手术他都安排在了节假日。他自己的甲状腺瘤一直忍到2007年国庆节期间才动手术,10月8日早上,还没有痊愈的他,包着纱布第一个到了班上。

一言一行皆精神,一枝一叶总关情。周俊喜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位党员税务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为国聚财不言苦的人生赞歌,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全局职工中树立了崇高的威信。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