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亮的人生

2012年12月20日 15:39作者:来源:大众网

连日来,在全国气象系统,在莱州的城市乡村,“雪亮”成为谈及频率很高的词汇。它不是单纯的一个形容词,而是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就是莱州市气象局局长李雪亮。

  雪亮终于可以“休息”了!
  连日来,在全国气象系统,在莱州的城市乡村,“雪亮”成为谈及频率很高的词汇。它不是单纯的一个形容词,而是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就是莱州市气象局局长李雪亮。
  46载年华,27年履职。在李雪亮的人生中,神圣的万千气象是追而不止的事业,为此,他做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生命书写了一段如名字般“雪亮”的人生。
  11月11日18时35分,与癌魔坚强抗争了两年八个月零三天的李雪亮永远闭上了双眼。
  厮守气象、雪亮人生,成为留给家人、同事和朋友最深沉的记忆。
 
  胸怀大局、勤以为政,用青春和生命铸就显著业绩
  27年3次调动、2次异地交流任职,在莱阳、海阳、莱州三地气象局长位置上,用青春和热血躬耕亲为,将基础业务和科技服务提升到烟台气象系统一流水平。
  11月20日,莱州气象局。一如李雪亮生前一样,气象工作有条不紊。李雪亮的办公室也没有丝毫改变,只是案头上多了一份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11月6日批示复印件,上面书写的“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加强指导,做好李雪亮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等工作。”在冬日朝阳的照映下,墨字雪亮无比。
  追忆李雪亮的雪亮人生,就在这间只有十几平米的办公室里开始。
  1985年8月,从山东省气象学校毕业的李雪亮被分配到海阳市气象局工作,成为一名基层气象测报员。值班、观测、编报、发报……这些基础业务枯燥而繁琐,而这个爱岗敬业的小伙子却乐此不疲。那个年代,没有计算机,全靠手工编报和计算。李雪亮每天仔细记录着各种天气形势,力求每一个数据和每一组报文精确无误。
  在一年试用期内,李雪亮就取得了“二百五十班无错情”的成绩,荣获“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这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气象部门都极为少见。“‘二百五十班无错情’需要测报连续无错情的基数达到4500个,还要通过国家局严格验收,才能获得‘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当时的带班师傅高明善至今对爱徒仍赞不绝口:“雪亮这个记录,至今在烟台市气象系统内还无人赶超。”1985年至1995年,李雪亮在海阳和莱阳气象局测报岗位上工作了整整十年,先后四次获得“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多次获得山东省气象局“观测质量百班无错情”奖励。   
  十年磨剑,锋芒显露。1995年3月,李雪亮担任莱阳市气象局副局长,分管气象业务和科技服务。走上领导岗位的李雪亮在此后的17年里,在莱阳、海阳、莱州三地气象局长位置上,将气象基础业务和科技服务提升到烟台市的一流水平。
  3次调动、2次异地交流任职,李雪亮每每收到调令,总以大局为重,从未因个人问题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任何抱怨,每到一地,都始终牢记“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的气象工作宗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扑下身子实干,无论走到哪里,都带领团队勇争第一,不甘落后。2001年12月,李雪亮全面主持莱阳市气象局工作,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扭转了莱阳局气象科技服务落后局面,使其连续两年保持全省县局前十名,并荣获了山东省气象科技服务明星单位称号;2004年11月,李雪亮调任海阳市气象局局长。当时,单位账上仅有不到3万元存款,职工发工资都困难。在李雪亮的带领下,到2006年6月他调离海阳时,海阳市气象局的账面存款已增加到60多万元,两年翻了4番多;在李雪亮任职莱州前,莱州市辖区内自动气象服务站仅有两座。而在李雪亮莱州履职的6年间,莱州共建成自动气象服务站14座,实现了无缝覆盖。同时,莱州市气象局还将诚源盐化等一大批对气象变化敏感的工农业企业纳入实时、动态的气象服务范畴,对其进行24小时跟踪气象服务,6年间,直接或间接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在他的带领下,莱州市气象局基础业务从原来的中下游水平提升到烟台市第一名,气象科技服务连续保持6年全市第一。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气象人的工作职责。做好天气预报,更好服务民生;做好天气测报,更好服务生产;做好灾害预警,更好服务决策。在李雪亮担任局长这些年来,这三句话始终牢记于心,即使遭遇生命危险,也在所不辞。
  2007年春天,莱州旱情紧急,长时间的干旱阻碍了春耕生产,农民着急,市领导着急,李雪亮更急。那段时间,他吃住在局里,和工作人员一道观测数据,监测天气情况,寻找人工降雨的有利时机。机会终于来了,李雪亮亲自带队于半夜时分进入作业现场,按照预案一枚枚发射增雨弹。可是险情却发生了,当打出最后一发增雨弹时,增雨弹在空中没有爆炸,而是又落回到发射点,绕着发射车转了几圈落在离车不远处爆炸了,大家及时躲闪,才避免了人员受伤。最终,天降大雨,农民顺利春耕。在李雪亮的气象生涯中,指挥过几十次的人工增雨作业,遇到的危险也并非仅仅这一次,但他从无怨言。
  27年履职,10年测报,3次调动,2次交流任职,“勤政”已经成为李雪亮参加工作以来,尤其是担任领导干部以来最显著的一个标签,他一如既往、始终不变的是爱岗敬业、垂范干事的职业操守;是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是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崇高精神。从“二百五十班无错情”的个人荣誉,到“山东省科技服务明星单位”和“烟台市气象系统基础业务优质单位”等集体荣誉,累累嘉奖无声地唱出了这位基层气象局长的勤政之歌。   
  
  心怀大爱、廉以为官,用真情和无私赢得群众爱戴
  三任一把手始终保持廉洁本色,面对职工的现实需求和生活困难,用真诚和行动改善解决,凝聚了人心,彰显了大爱。
  作为局长,李雪亮的办公室十分简单、整洁,唯一能让人记住的就是座椅后背柜子里的一块金色牌匾:“全省气象部门廉洁勤政先进县局长”,雕刻的楷字十分醒目。它仿佛在强烈地倾述:李雪亮就是这样一个人。
  李雪亮廉以为官,当年与其搭过班子、现任莱阳气象局局长的孙作启体会最为深刻。“2002年,主持莱阳局工作的李雪亮看着职工们住着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低矮潮湿、面积不足45平米的平房宿舍时,便下定决心要为职工改善住房条件,千方百计借助房改政策进行集资建房,让广大职工搭上了房改末班车。雪亮这个人不讲人情,坚持采用招投标,确保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在楼房建成后还节余了十多万。”孙作启很佩服当时李雪亮的英明之举,“他还亲自对建筑材料的质量和价格把关,经常与施工方就许多细节争得不可开交。施工方经理都多次感叹:‘李局长太会过日子了,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领导。’为了节省建设资金,他一趟趟跑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最终赢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减免了约20多万元的费用,户均减少支出1万多元。”2004年,当莱阳气象局职工都住进了100多平米的宽敞楼房,李雪亮当初在全局大会上做出的“不吃建筑商一顿饭,不喝建筑商一杯茶,不抽建筑商一支烟”的承诺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莱阳工作15年,始终保持节俭的作风,即使当了局长,李雪亮也照样开着那辆破旧的普桑轿车,直到他离开莱阳也没换过。2004年,海阳局处于各方面相对困难时期,市局办公楼刚刚完工还没装修,上观测场的山路还未开通,他一上任就想方设法改善职工的办公和观测条件,并足额按时发放工资,职工们看到新来的局长一心为事业,关心爱护职工,情绪稳定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可李雪亮想着职工,却不顾自己,吃住在没有暖气的办公室,方便面成为他最常备的食物。
  李雪亮的清廉,在他任职的三个气象局有口皆碑,莱州市气象局周边有沿街出租房,李雪亮到任后,重新修订制度、规范租金。有一次,一个租户到李雪亮办公室,送来1000元钱,希望照顾照顾租金,李雪亮耐心给他讲明道理,婉言拒绝了他的要求。这样的事他经常遇到,都是一个办法—婉言谢绝。
  李雪亮的妻子李振兰也是气象职工,夫妻俩于2006年一起调回老家莱州工作,本以为工作和生活归于常态,可以过过稳定轻松的生活了。可莱州局的情况却让他轻松不起来,局里退休的老干部和老职工最多,历史遗留问题多,老同志们的情绪不稳定。李雪亮到任后,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了相关情况,了解到老同志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待遇和生活上的问题,也确立了自己的工作原则:待遇问题,严格按照政策办,给老同志解释清楚;生活问题,能做就做、能帮多帮,让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安享晚年。
  1975年参加工作的王仁义,由于文凭较低,一直是助理工程师。当李雪亮得知他在岗时工作业绩突出,还获得过烟台市气象科技服务明星后,主动帮他收集上报材料,详细了解政策,最终按照做出突出贡献可破格晋升技术职务的有关政策帮助王仁义评上了工程师。这件事让王仁义很感动,他不止一次说“都快退休了,还能评上了工程师,是雪亮圆了我的梦啊……。”
  对待退休的老同志,李雪亮视他们为亲人。逢年过节或者老同志病了,他都会上门或电话慰问;老年节时,还要专门给老同志们买些礼物;灌液化气、打扫家务……凡是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李雪亮和全局职工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他的细心与贴心,让职工视他为朋友,让老同志视他为家人。
  三任一把手,李雪亮严格要求自己,干干净净做事,从未给自己谋取私利,而是将全部心血都投入到业务工作和为职工解决困难上。他常说,生活和工作中,要让群众、职工心中有幸福感,遇事要将心比心、做事要以心换心。他对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就像春雨,悄悄地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他清正廉洁、心系职工的情怀为气象人竖起了标杆。
  志怀大勇、尽忠职守,用信念和毅力奏响生命强音
  患病两年八个月,1次肺手术、1次脑手术,9次化疗,5次放疗,笑视癌魔带给身体和心灵的无情创痛,用信念和毅力尽忠职守,献身事业,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面对工作,李雪亮是一名奋勇争先的战士;笑视病魔,李雪亮是一名顽强抗争的斗士。
  1次肺手术、1次脑手术,9次化疗,5次放疗……这就是一个铮铮铁骨的汉子,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遭受的创痛,但这些丝毫没有动摇他的意志。为了不影响局里的工作,每次到济南放化疗后,李雪亮回到莱州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局里处理工作;县局的人手紧张,在莱州养病期间,李雪亮从未让身为测报员的妻子请一天假。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心里想着的总是公家,没有自己。身体都这样了,还放不下局里的工作。”李振兰抹了一把眼泪说,“每到周末不放疗,虽然还要输液,但他总是要求回来处理工作,连济南的主治医生都斥责他,‘现在你不是一个领导,而是一个病人’。”
  尽忠职守,这是患病期间李雪亮仍在用最后的气力践诺着一名气象人的职责,甚至在生命的弥留之际,还在坚守岗位。
  今年8月初,达维台风侵袭烟台,莱州是受影响最大的县市。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脑子和骨头的李雪亮深知台风来袭意味着什么……顶着癌魔带给身体的巨大疼痛,在达维到来的那天,他吃了一把止疼药,坚守在岗位上、坐镇指挥。19:30,他拖着沉重而疼痛的腿,摇摇晃晃地一步一步挪到会商室,参加全市气象系统防台风视频调度会;23:00,莱州市主要领导到气象局检查工作,已经满头大汗、极度虚弱、无比疼痛的李雪亮又吃了一把止疼药,始终坚持着。直到次日凌晨2点台风顺利过境,他才用最后一点力气笑着与同事们道别:“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
  9月1日,李雪亮脑手术的前两个礼拜。为了喜迎莱州石材节,莱州进行市容大扫除,那时,连上二楼办公室都要歇上四五回的李雪亮仍然早上7点到了局里,与全局职工一起清扫整理局大楼和院子卫生,直到大扫除结束后,他才带着笑容与大家告别,那一天,也是李雪亮出现在莱州局的最后一次。王军海副局长无比心痛地说:“台风来袭,他来了;处理重要公务,他来了;大扫除,他完全可以不来呀……”
  9月15日,莱州市人民医院,李雪亮做了左脑手术。这位基层气象局长虽身在病榻,仍心系气象。只要意识清醒的时候,他总会在病房里给局里的相关负责人交待急办的工作。那段时日,也是他最后为气象事业奉献心力的美好时光。
  11月11日18时35分,带着对气象事业的无限眷恋,李雪亮走了。他这一生,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壮举,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换来的却是领导的褒扬、同事的尊敬和不凡的业绩。为了表达对李雪亮的哀思,各级迅速行动起来,莱州市委下发学习决定并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全国气象系统内也掀起了向李雪亮学习的热潮。他不幸去世后,省气象局的局领导,烟台市局、各县市区局的干部职工,莱州各界人士和他的亲属、生前好友、同学和同事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的是看他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挽联、白花、泪水,深深寄托着人们对这样一位好干部、好同事、好朋友的哀思。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如今,李雪亮的崇高人格已幻化成一股精神,激励着每一位气象职工更好地前行。
  追忆李雪亮的人生,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当所有爱着雪亮、关心雪亮、认识雪亮的人讲述后,冬日的寒意顿失,暖流暗涌。一缕强光打在他生前工作的办公桌上,仿佛诉说着这位基层气象局长的闪耀人生,那是一段雪亮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