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书写人生

2012年12月20日 15:43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家强,男,196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81年参加工作,1994年考入福山区人民检察院至今,历任司法会计、反贪局侦查员、副科长、科长。17年来,他凭着对党、人民的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挚爱,悉心研究法律,刻苦钻研业务,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反贪系统的办案能手和业务尖子,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大案要案。

  王家强,男,196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81年参加工作,1994年考入福山区人民检察院至今,历任司法会计、反贪局侦查员、副科长、科长。17年来,他凭着对党、人民的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挚爱,悉心研究法律,刻苦钻研业务,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反贪系统的办案能手和业务尖子,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他遭受中年丧子的不幸,又身患绝症,虽命运坎坷,但始终泰然处之,自强不息,一心扑在事业上。他办案不忘服务群众,时刻惦记群众利益。他朴实为人,踏实做事,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一息尚存 奋斗不止
  2011年12月31日上午,王家强工作期间,因胃疼被领导和同事们送到医院,诊断结果是胃癌晚期。
  手术前,王家强准备向陪同他的赵红蕾局长汇报一天前刚得到的某村干部收受巨额贿赂的案件线索,被赵局长劝止。手术后,赵局长到医院看望王家强,他又要汇报案件,在赵局长再三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他硬是用了40多分钟坚持将案件汇报完。
  第一次化疗后,王家强出院休养,不听爱人和同事的劝说,在身体虚弱、双腿站不稳的情况下,执意回到单位,向赵局长汇报自己的办案思路。考虑到案情复杂,赵局长便陪同王家强到了陈勇检察长办公室,当面向检察长汇报。检察长见到王家强,关心地问起他的病情,他一句客套话也没有,直接谈起了案件线索和办案思路。爱人几次打电话催他回家休息,他说了句“知道了”就挂了电话。检察长见他执意不肯只好陪王家强回到家,让他躺在床上汇报案件。
  几天后,王家强因手术并发症再次住进了医院。经诊断,是因胃动力紊乱而导致的胃瘫。胃不排空,胀得难受,医生一次就从他的胃里抽出2000多毫升腐臭的液体。手术消耗加之营养补充不上,不到二十天,他就消瘦了四十多斤。如果不能恢复胃功能,王家强只能靠输液暂时维持生命,大夫决定实施胃镜引导的插管术,把食物通过导管直接送入肠道。因为他身体太虚弱,不能全身麻醉,而导管从鼻腔插入,要捅破手术创面水肿遮掩住的幽门,在这种情况下,痛苦程度令常人难以想象。插管极不顺利,反复搅动,足足操作了50多分钟,他疼的几次昏死过去。管子终于插了进去,王家强被疼痛折腾的完全虚脱了。
  治疗期间,王家强还是想着办案,向看望他的同事询问案件办理情况。怕影响他治疗,大家都不肯说,他就开导大家:“聊一聊案子心里敞亮,想一想工作转移疼痛。”一天,他听说有个案子的账目比较复杂,大家理出头绪来比较困难,化疗后赶到单位,指导查帐。同事们无不为之感动,连续奋战十多天,一举突破了由王家强掌握的那起村干部受贿案件,最终认定贪贿数额达300余万元,还由此带出了2起串案。
  4月27日,王家强又要化疗。到医院一下车,他就瘫倒在地上,经确诊为手术并发症导致胃大出血,当时他的血色素只有4克,濒临休克。
  王家强平时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一次办案时他的小腿肿得发紫,疼得站不起来,还发着高烧,因为到了预审的关键时侯,他咬牙坚持,疼得厉害时,就用手反复掐捏腿腕,再疼得受不了,就把腿使劲挤在桌沿上,以缓减疼痛,就这样在办案现场硬撑了3天。事后去医院一查,是丹毒发作,因为延误治疗落下了病根,直到现在还经常复发。
  如果说王家强能够抗住绝症的打击和病痛的折磨,同样,在巨大的精神打击下,他依然是个强者。1999年,王家强13岁的儿子被诊断出患了骨癌。他四处求医,三到北京,四去上海,经历了刮除手术、切除手术和骨体移植,都没能治愈,最终恶变为骨肉瘤,发生了肺部转移。孩子弥留之际,妻子晕厥,七旬老父母痛哭失声,王家强也悲伤得难以自拔,一晚上头发就白了。半个月后,王家强挺了过来。儿子的丧事一处理完,他就主动请缨参加办案。同事们回忆,那时他几乎是在疯狂地工作,有一次办案整整三天没合眼,夜里审讯犯罪嫌疑人,白天调查核实涉案情节,同事要替替他,他一口回绝,他想用这种连轴转的工作方式来冲淡对儿子的深深思念。
  王家强同志之所以面对死神、面对种种不幸,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之所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是源于他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1994年,他报考检察院面试的时候,主考官曾问他:“你为什么要到检察机关工作?” 他毫不迟疑地回答:“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与我的追求和做人原则一样。” 在他的心中,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腐败、维护公平正义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不变追求,党和人民把自己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自己这么光荣的任务,自己就要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一息尚存,就要奋斗不止。
 
  勇于担当 追求卓越
  王家强高中毕业后进了福山外贸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因为勤奋好学,工作出色,担任了公司财务科长,被列为后备干部。后来,他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公正的渴求,报考电大开始了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探究。1994年,王家强考入了福山区人民检察院。
  到检察院时,他已经35岁,虽然有一定的法律基础,但干反贪还是第一次,业务不熟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王家强有一股不服输、不服气的倔劲,“干就要干出一流”。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在激励和驱使着他。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凭着热爱和激情,他开始刻苦钻研业务。一段时间,他近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床头上、公文包里,就连卫生间也摆有业务书籍。他不仅在较短时间内系统地掌握了反贪业务知识,还广泛涉猎其它知识。为了掌握审讯技巧,他找来大量心理学书籍潜心研究,反复实践;为了解贪贿案件高发领域的行业特点,他找来金融实务、建筑工程规则、监理、审计等知识仔细研读。他甚至对各种建筑材料的价格、各种工程的成本核算都加以研究,以便在审查合同或监理报告时发现疑点。他还十分注重知识更新,本身是会计出身,对会计这行已经很专业了,却仍两度参加专业培训,取得了司法会计资格,他不仅精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账目,也懂银行的账目。他对数字和凭证特别敏感,不仅记忆力超强,在审讯中不用拿合同、看账本,一串串数字张嘴就来,还能一眼看出数字背后和凭证里面的问题。他不仅学习刻苦,更善于总结思考。每办一案,他都要做好小结,成功在哪里,遗憾是什么,时间长了,各种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案件如何查账、取证、审讯,他都形成了独到的套路。他总结的“上看下看,左右联系,逻辑不畅,自露马脚”的查账口诀,在全市反贪系统推广。
  2007年初,中纪委、高检院成立联合办案组,查办北京某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特大受贿案。任务从高检下到省院、市院,市院领导点名让王家强参与。他在办案组负责清查该公司账目,寻找犯罪证据,并为进一步侦查提供线索。面对数千册账本和数十万份会计凭证,特别是犯罪嫌疑人精心制作的假账,王家强凭着扎实的会计专业功底,和同志们逐个科目梳理分析,逐份凭证鉴定比对,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设立15亿元的“小金库”,并从中贪污公款的部分证据和相关线索。接下来他们要把“小金库”的资金流向一笔一笔的查清楚,从而为案件的侦破和固定证据打下基础。狡猾的犯罪分子为了掩匿证据,在通过银行走帐时,将几千笔资金转来转去,加之时间跨度长达七年,涉及多达一百多家银行、储蓄所,要想逐笔查清,难度可想而知。在北京顺义工商银行某储蓄所的凭证仓库里,王家强和同事们爬着梯子上去,一袋一袋寻找需要的单证。他和同事们连续奋战了7个多月,一坐就是一天,夏天汗流浃背,冬天两腿坐麻,最终,逐一查明了涉案账户,彻底弄清了“小金库”的所有资金流向,为案件的成功办结发挥了关键作用。
  2008年,王家强参与查办烟台市某局原主要负责人王某贪污案。该案线索因群众集体上访发现,具体犯罪事实不清,而且之前纪检部门曾经调查过,王某早有准备,安排重要涉案人员潜逃国外,解散下属公司,销毁会计资料,案件一时毫无进展。王家强反复研究案情,没有直接线索可查,就采用迂回战术,从公司的下属单位查起。他找到了在该局下属企业任过职的17名会计,根据他们记忆提供的线索跑银行查客户,调查了二百多名企业职工,一点一点地通过“拼地图”的方式,还原了王某的犯罪事实。尽管案件有了突破,但由于牵扯企业改制、产权转移,对一些问题的定性产生了争议,而且现有部分证据缺乏相互关联。为了把此案办成铁案,王家强查阅了大量法律规定和相关司法解释,并向上级和专家请教,为案件做了准确定性。为了完善证据,他与同事北上沈阳、北京,南下广东、福建,对该公司的业务合作单位一一调查取证,进一步补充了证据。几经反复,最终查清了事实。虽然王某始终拒绝招供,但因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
  2011年初,福山区院承办烟台某建设主管部门纪某受贿案。到案前,只掌握他不到一万元的受贿证据,王家强和办案人员分析,纪某长期在城建部门工作,主管过不少大工程,平时社会交往又比较复杂,肯定还有其他问题。预审前,他从收集外围寻找证据入手,调来了纪某经手的40多份工程项目合同。凭他的经验从中选出了9份可能有问题的合同,将相关人员姓名、相关数据记在脑中,然后列出提纲投入审讯。他首先从一个个体户承揽的道路绿化工程入手,一上去就点了几个项目和人名,纪某听后开始坐立不安,回答问题词不达意。王家强乘胜追击,又点了一个标的额达数千万的大项目,这时纪某头上开始冒汗,王家强又提了一家监理公司和一个经办人姓名,让纪某说清背后的交易。王家强点的每个项目、每个人名都击中了纪某的要害,纪某以为检察官已经掌握了他的犯罪事实,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不到两个小时就交代了受贿38笔、金额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近10年来,王家强主办的100多起案件,件件都办成“铁案”,经他手形成的数以千计的指控犯罪的证据,在移送起诉或法院判决时都被认可并采用,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
 
  情系百姓 执法为民
  王家强一直生活在基层,时常体察到群众的疾苦,感受到群众的质朴与善良。在他的心中,人民群众是最高的天、最重的山。向人民报恩、替百姓维权、为群众服务是他做好反贪工作落脚点。2008年9月他担任侦查科长后主动向领导建议,把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作为重点,严惩那些祸害群众的大小贪官。该院立即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查办涉农、民生领域案件专项工作。他带领同事们连续查办了8起基层站所人员贪污贿赂案件和4起村干部贪污补偿款案,把公道还给了群众。
  2008年,福山区清洋街道办事处东留公村原党支部书记高某涉嫌经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集体联名上访,造成2000多人口的村子长期处于瘫痪状态。王家强受领任务后,依法查清了高某贪污事实,使其受到了法律制裁,同时他将办案中了解到的该村账目不清、村务不公开等10个突出问题,上报镇党委,并提出解决的检察建议。镇党委根据建议,对该村进行班子调整和村务理顺,使该村迅速由乱变治,集体经济迅速恢复,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1年7月,王家强在办理某保险公司业务科长姜某挪用公款案时了解到,高疃镇解子崖村村民栾学武不久前在村口被一辆农用车撞成重伤,车主要求保险公司赔偿,但经办人姜某以农用车超载为由拒绝赔偿,车主得不到保险理赔没有能力赔偿,栾学武为治病欠下了15万元债务,所有的亲戚都借遍了,因付不起医药费只好出院,如今连买药的钱都没有。尽管这起事故赔偿和所办理的案件无关,但王家强对栾学武一家的悲惨境遇非常同情,他暗下决心要为栾学武提供帮助。他找到事故责任认定书和车主的保险合同,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仔细研究,心里有了底。随后他带着车主和栾学武的家属找到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要求赔偿。开始,该负责人表示,农用车的交强险可以赔付,但商业险因违章超载,根据保险条款不能赔偿。王家强根据掌握的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据理力争,指出超载并非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根据保险法司法解释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应当予以赔偿,如果保险公司拒不赔付,自己将帮助车主提起民事诉讼。经过王家强多番交涉,半个月后,栾学武终于从保险公司拿到了33万元的救命钱。栾学武一家又有了生活的希望,从心底感激这位出手相助的检察官。
在办案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日常工作中,王家强也时刻心系群众。2011年,在“联村联户心连心”活动中,王家强负责联系高疃镇肖家夼村。他挨家挨户地走访困难群众,把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记下来。当他看到部分住房地势比较高的群众用不上自来水后,从不为个人事找组织的王家强为了这事找到院领导反映,协调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他在工作日记中写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亲民爱民,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要给群众真正办点实事。”
 
  淡泊明志 甘于奉献
  王家强出生于教师之家,父亲是小学教员,母亲没有工作,姊妹五个,全家只靠父亲一个人微薄的工资生活。受父亲的熏陶,他从小就忠厚本分、崇尚节俭和正义。
  王家强在院里的群众威信非常高,主要是他谦让大度、淡泊名利。到检察院之前他就是外贸公司的后备干部,现在还是个股级科长,朋友问他有什么感想?他总是很坦然:“人这辈子,看看图个什么。我半路出家干反贪,得到了自己喜爱的,其他的总要有所放弃。”面对荣誉,他也看得很轻。从1994年起,他一共得过8次奖,最高荣誉是烟台市检察院记的三等功。院里的同志们说,每次评功授奖,王家强都让出名额,处处高风亮节。
  王家强家经济拮据。前些年,他每月工资不到1000元,后来涨到3000多元,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妻子下岗十多年,最近两年才每月领500 多元的失业金;儿子治病三年花了20多万元;双方四个老人都八十多岁需要赡养;上中学的小女儿花费也不少。尽管缺钱,王家强却从不为钱所动。他做人有一条规矩:不义之财绝不取。2010年,在办理福山某银行曹某受贿案时,曹某的家属听说王家强家正要借钱买房,就托他一个朋友送来15万块钱,称是无偿帮助的首付款,只要王家强高抬贵手,免除曹某的牢狱之灾,日后王家强家里的事曹某全担了。王家强不为所动,婉拒了这个朋友。后来,王家强卖掉住了20多年、面积60平米的老房子,加上借钱、贷款在一个低档小区买了一套实用面积不足80平米的房子。
  王家强懂会计,有朋友要出钱给他开家会计师事务所,有人要帮他开个公司,一块帮他经营挣点钱。妻子下岗多年在家,一直想有机会为家里添点收入,就有些动心。当妻子找王家强商议时,王家强不为所动,耐心说服妻子放弃了经商的打算。
  王家强查出胃癌后,院里领导和同志们非常关心他。手术前,院领导反复劝他,让他到北京大医院做手术;术后化疗,又劝他去北京,为他联系了医院和大夫,可是王家强说什么也不去。既怕公家多花钱,又担心他的病影响了科里的工作,他对妻子约法三章:看病检查,一不要院里派车;二不要院里人陪同;三没有特殊事情不要惊动院领导。他胃大出血的那天早晨,妻子陪他去毓璜顶医院做化疗。早上一起来,他就感觉头晕,脸色煞白。妻子想打电话给赵局长,王家强说什么也不让,硬是叫妻子打了个出租车到了医院。刚一下车,他就眼前发黑,瘫倒在地。妻子好不容易把他架进了急诊室,经紧急输血抢救才脱离危险。
  王家强不仅工作勤奋努力,而且特别孝顺。他把孝敬老人不仅看作是义务和责任,而且当作是享受生活和愉悦身心。与岳父母住在一起,翁婿相敬如宾,一住就是8年;只要不出差办案,周末探望父母风雨不误。手术出院后,他身体刚刚恢复有点力气,就回家为父母揉肩捶背。在他的精心呵护和调理下,一个有四位八旬老人、祖孙三代的七口之家和美幸福。
  王家强淡泊名利,清正廉洁,是家庭、父辈熏陶的结果,也是一个人民检察官、一个共产党员长期重品行、重修养的结果。在他的心中,做官必先做人,做人以德为先,干工作不求回报,讲奉献不图索取,正是达到了这样的人生境界,让他做到了以感恩的心对待组织、社会和父母,以平常心对待个人的进退和荣誉,以苦为乐、豁达谦让。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