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真情为环卫

2012年12月20日 16:5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瑞凤,女,46岁,中共党员,自1994年到环卫处工作以来,已在环卫战线上奋斗了17个春秋,每天迎来第一缕阳光,送走最后一缕晚霞,城区每一处角落她都了然于胸,城区每一条城市道路每天都有她的印记。

  走进岚山城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处处宽敞平整的广场映入眼帘,再也见不到昔日大渔村垃圾遍地、苍蝇乱飞的情景,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兴港城。而这一切无不浸润着一个人的辛勤汗水。她就是现任岚山区环卫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张瑞凤。

  张瑞凤,女,46岁,中共党员,自1994年到环卫处工作以来,已在环卫战线上奋斗了17个春秋,每天迎来第一缕阳光,送走最后一缕晚霞,城区每一处角落她都了然于胸,城区每一条城市道路每天都有她的印记。17年来,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凭着满腔的赤诚和火热的工作激情,将青春奉献给了环卫事业,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张瑞凤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岚山建设局优秀中层干部”和“城乡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1年又被省建设厅评为“全省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被市政府评为环卫行业劳动模范。在她的带领下,岚山环卫处连续两次被区人民政府授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环卫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世俗观念的缘故,常常被一些人看不起,可是就这份不起眼的工作,张瑞凤一干就是17年,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虽每天与垃圾打交道,却依然坚守着崇高的信念,虽然没有干一番轰轰烈烈大事业的远大的理想,却依然有不懈的追求。自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张瑞凤同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城区环境卫生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和文明程度。作为环卫处负责人,张瑞凤同志深感责任重大,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强化措施,加强单位内部管理,推行了城区道路保洁管理制度目标责任制,实施环卫保洁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实行 “一日两普扫,全天候巡回保洁”工作机制,严格按照道路清扫“六净、六无、六不准”要求和垃圾落地三十分钟清理标准开展清扫保洁工作。为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她每天都要亲自进行道路巡查,城区43条道路, 120多公里,每天都要有4个小时的时间坐在皮卡车上奔波、巡查,一趟下来,比坐长途汽车出远门还要累。多少年来,从正月初一到腊月三十,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张瑞凤始终如一日,坚持每天奔波在路上,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形成了良好的保洁工作规范,促进了环卫保洁水平的极大提升。

  环卫工作又脏又累,作为环卫处负责人,张瑞凤坚持在工作一线,不怕脏,不怕累,带领环卫工人团结拼搏。在历次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中,张瑞凤都坚守一线工作,现场指挥,和工人一起工作,一起吃饭,每天工作长达10小时以上,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岚山建设工程项目多,城区过往工程运输车辆较多,工程车辆渣土、污泥撒漏污染城区路面,阻碍道路交通的现象经常发生。环卫处建立了道路保洁快速应急方案,一旦出现工程车辆污染路面问题,张瑞凤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身先士卒,带领环卫工人及时进行集中清理,确保排除道路障碍。每逢冬季冰雪天气,道路积雪结冰,张瑞凤总是亲自带领环卫工人奋战在各条道路上,冒着严寒,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确保交通安全。

  在大部分城市,城区道路保洁范围仅负责道路主路面和人行道,但在岚山区,环卫工人不仅负责道路的保洁,而且还要管理道路绿化带的卫生。以前城区道路主路面保洁和绿化带保洁分别由环卫和园林两家单位管理,绿化带周边垃圾经常存在责任不清、相互推诿的问题,严重影响道路保洁水平。针对这个问题,张瑞凤经过调查研究,创新管理机制,向建设局党委主动请缨,请求将绿化带保洁责任移交环卫处,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由主路面、绿化带、人行道全覆盖保洁管理,彻底解决了绿化带内垃圾问题,极大提升了道路保洁水平,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

  2011年,日照市开展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对岚山城区环境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全区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亲临一线,每天早上4点半准时与环卫巡查队伍一起出发,徒步检查重点路段的市容环境卫生状况。带领环卫工人对城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段的垃圾死角进行排查、清理整治。为防止夜间工程运输车辆撒漏污染路面,她带着巡查队伍进行夜间巡查,时常检查到深夜才回家。为防止城区工地工程车辆污染路面,她亲自到各个工程工地进行宣传教育,散发资料,要求各工地进行整改,确保车辆洁净上路。良好的城区环境卫生,为创城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2011年争创省级文明城区工作中,岚山城区环境得到了省考评组的高度评价,岚山区破格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区。因为创城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张瑞凤被评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环卫处被评为全区创城工作先进单位。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张瑞凤同志身体亮起了红灯,单位组织查体,她被检查出肾部有肿瘤,那么大的肿瘤还能一直正常工作,连医生都感到很惊讶。手术后修养期间,张瑞凤也不忘工作,坚持定期听取单位汇报,时刻关注环卫工作情况,认真做好工作部署。手术之后不到一个月,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了环卫事业,张瑞凤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早出晚归,顾不上照顾家庭。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她时常怀着对家庭的深深的歉疚。孩子远在重庆读大学期间,她从没有去看过一次,每次孩子假期返校,她没有送过一次,她只是把对孩子的思念和疼爱深深的埋藏在心里。她说:“儿子大了,自己能照顾自己,但那么多职工等着我,那么多工作在等着我,不努力工作怎么行啊”。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心声。

  张瑞凤同志把真情真心,倾注在环卫事业上,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女干部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