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

2012年12月20日 17:14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文东,男,汉族,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8年7月毕业于山东公安专科学校,1998年12月分配到莒县公安局工作,现任莒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

陈文东,男,汉族,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8年7月毕业于山东公安专科学校,1998年12月分配到莒县公安局工作,现任莒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

陈文东同志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第一线,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参加工作以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相继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名,在多次抓捕行动中光荣负伤,以身体力行为建设平安莒县、构建和谐社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

一、立场坚定,注重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陈文东同志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认真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能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有着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能够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在工作中,坚持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执法为民,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业绩突出,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

陈文东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处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不怕艰难险阻,任劳任怨,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刑侦工作任务。在长期的刑侦工作中,陈文东同志总结出了一套有效地侦查破案工作方法,特别是在化装侦查、摸底排查、基础业务几个方面发挥其优势,在侦破重特大疑难案件中,发挥关键作用,敢于迎难而上,重拳出击,破获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消除了各类社会隐患。

2012年,陈文东同志和中队民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2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17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73名,刑事拘留168人,取保候审50人,批准逮捕102人,劳动教养3人,移送起诉101人,追缴赃款赃物折款累计42.3万余元。近年来,陈文东同志充分发扬敢打能拼的精神,和同事们一起屡破大要案。

2007223日晚2130分许,莒县城阳镇东关四街董世娟(女,19岁)从浮来路南侧的“奔腾”网吧上网回家时,在状元路附近被人捅伤心脏后抢劫手机一部,董世娟当场死亡。案发后,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度恐慌,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在此情况下,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历经八个月的大量的走访摸排及调查取证,发现城阳镇东关一街董良国有重大作案嫌疑。陈文东和专案组民警经网上追逃、使用特情、秘密布控等手段多次对其进行抓捕均未果。20071016日,陈文东根据掌握的线索,赴莒县浮来山镇卢家屯村一农宅内抓捕董良国,董良国手持匕首朝自己脖子抹了一刀后,将沾满鲜血的匕首刺向抓捕民警,并叫嚣“我有艾滋病,你们谁敢过来,我就和他同归于尽!”陈文东同志奋不顾身,冲向凶犯,空手夺白刃,将其制服,而自己手上、腿上多处被捅伤。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董良国对其抢劫、杀害董世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带破了临沂市沂水县程文秀被抢劫强奸杀害一案,给了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2007年9月的一天晚上,陈文东和中队民警一起到莒县库山乡抓捕一网上逃犯,当晚在该逃犯家中起获两辆被盗的摩托车,当时已是凌晨2点,夜黑路滑人疲惫,陈文东骑着起获的其中一辆摩托车在乡间小路上行驶时,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伤,跌成脑震荡,头上、脸上、腿上多处受伤,牙磕断四颗,头上鲜血直流,直到现在还留有后遗症,一到阴天下雨就头疼。

自2011年以来,莒县果庄、夏庄、安庄、刘官庄、浮来山、阎庄、棋山等乡镇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莒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历经半年多的艰苦侦查,逐步摸排出刘方忠、杜治强、黄宝生、杜以副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其中,杜以副、黄宝生分别系沂南县、临朐县警方上网逃犯。2012年11月21日,刑警大队经周密部署,组织精干警力赴沂南开展抓捕行动,陈文东同志主动请缨参与夜间抓捕。当日20时许,抓捕组民警在犯罪嫌疑人杜以副住宅周围守候,发现杜以副从胡同步行出来后,民警立即实施抓捕。早有所警觉的杜以副手持匕首刺向民警,“小心!有刀!”陈文东大声提醒战友,眼看着犯罪分子挥舞着尖锐的匕首负隅顽抗,为保护战友,制服凶犯,陈文东奋不顾身扑向杜以副,徒手将其手中挥舞的匕首夺下,抓捕组其他成员一举将杜某擒获,发现杜某手中攥有一大把窃来的黄金首饰,正企图携赃外逃。这时陈文东才感觉到身上的剧痛,战友们将他迅速送往医院,经检查,其手臂、手上和小腿多处被刺伤,鲜血浸透了厚厚的衣裳。据医生介绍,陈文东手上的伤多处已伤及肌腱,其中一处已刺到骨头,另一处只差0.5cm就伤到主动脉,一旦刺到主动脉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而陈文东却笑着说“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着快把刀夺下,别让他伤着其他同志,更不能让他跑了”。 陈文东同志在面对持刀的犯罪分子时无私无畏,舍身履职的英勇行为彰显了公安民警的先进典型形象,11月28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黄海晨刊、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齐鲁网、莒县电视台、日照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分别刊发报道陈文东的英雄事迹并给予高度赞扬。

三、抛家舍业,无私奉献。

陈文东同志心系群众,执法如山,作风正派,刚正不阿,在莒县公安局有口皆碑。他在工作上成绩辉煌,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对人民群众厚爱有加,但他愧对自己的母亲、妻子和女儿。因为长年累月加班加点地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去照顾家庭,他的爱人是一名医生,也经常加班和外出学习,女儿常常没人照顾,小小年纪的她早早学会了自己做饭自己一人在家睡觉。

多年以来,陈文东同志运用多种侦查措施,采取刑嫌调控、阵地控制、架网守候等手段,经常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案子虽然破了,但是家里人却受了苦累,父母孩子一并交给了妻子,对于家人的抱怨,他只有抱歉的说:一名警察的天职,就是惩治罪恶,打击犯罪,苦点累点没什么。陈文东同志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维护了法律尊严,为维护社会平安,殚精竭虑,忘我工作,一心为民,舍小家顾大家,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支持,获得了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