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社区警务

2012年12月21日 09:23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一首诗这样写到:“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鲜花,生活变得很浪漫;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丰富多彩”。

建功社区警务 巾帼展风采
——记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台东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张吉

 

  有一首诗这样写到:“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鲜花,生活变得很浪漫;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丰富多彩”。
    张吉,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台东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一位看似瘦弱娇小的女性,从穿上警服起到现在,把21年的青春全都倾注在头顶那沉甸甸的银色盾牌上,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满怀一片对群众的赤子之情,扎根公安基层、练就为民之功。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
    “闺女警察”张吉
  “民警为群众多送一份温暖,群众对党就多一份感情;民警多尽一份职责,就能为党多增一份光彩。”这是张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曾经在东山路社区住着两位80多岁的老人,无儿无女,大爷瘫痪在床多年,大娘靠捡废品和退休金维持生计。家里堆着废品,气味刺鼻呛人。张吉就经常给老人清洗打扫,隔三差五地买米面食物看望老人。大爷、大娘将张吉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闺女警察”就这么在社区叫开了。如今送走了刘大爷,张吉依然陪伴在于大娘的身边。
  日常工作中,张吉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如今社区居民遇到犯难的事情首先想到的是找张吉。
  去年的一段时间大成路37号的王大妈就遇上了烦心事,也不知什么时候她家的电表盒被人砸裂,窗外空调机上也被人挂上了脏兮兮的坐便器盖,更可气的是门锁三天两头地被人堵上眼。王大妈找到张吉,怀疑是和她家有矛盾的一户邻居干的。面对工作从来不推脱的张吉迎难而上。想了个巧妙的办法,召集他们楼道的全体住户开会。其他住户都来了人,偏偏与王大妈有矛盾的邻居没有来。张吉灵机一动,马上改变策略,只字不提王大妈家的事情,随机把开会的内容变为签订共建文明楼道公约。会后再拿公约去找那位邻居签字,顺便把王大妈家的事拿出来敲打他,使他知道这件事已经报警,再做后果严重。这以后,王大妈家的烦心事就再也没有发生。
  张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怀爱民之心,服务一方百姓、温暖一片民心,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把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做到了极致,把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在了经常,尽心竭力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从而感动了一方群众,赢得了一片民心。社区居民黄阿姨每次都逢人便说:“张吉这孩子心地善良,干起活来不嫌脏,不怕累,是个细心的闺女”。
  “顾大家舍小家”的张吉
  有人说家庭是女人最终的归宿和一生的主题,但是作为一个女民警,张吉不得不把自己的家庭排在了事业之后。因为丈夫也是公安队伍中的一线民警,两人的女儿不得不从小就由年迈的姥爷姥姥来照顾。对于家人,张吉心中是沉甸甸的愧疚。父母年事已高身患重病,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女儿茁壮成长,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而张吉却几乎把全部的爱给了社区这个大家庭,因为对张吉来说,作为一名警察,“大家”永远比“小家”重要。
  张吉常说,想到家人自己总是心存愧疚。父亲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并伴有并发心肌梗塞,每天需要像吃饭一样地吃药,还要打三针胰岛素,身为女儿的张吉,清楚明白这个时候应该经常陪伴在年迈父亲身边尽孝道,但一想到社区的孤寡老人、社区的托管儿童、社区的困难群众,张吉只能狠心断了这个念想,继续回到工作岗位。孝顺的她也会经常给父母打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有空的时候回到老人身变为父亲打一针,给老人端水拿药。
  从小把张吉带在身边长大的爷爷奶奶一位是91岁高龄,一位是83岁高龄还伴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爷爷想念张吉的时候就拿出照片感慨地看看,奶奶被车撞伤张吉也只能下班后买了药匆匆看上老人一眼,每一次离开都背负着老人恋恋不舍的目光和眷恋。但是张吉没有忘记看望社区里居住的百岁老人和空巢老人,她的心里装着更多的“爷爷和奶奶”
   “知心大姐”张吉
  “善良是情感,让群众接纳我们、是我们与群众沟通的最有效最快捷的途径,特别是那些社会底层的困难群体,他们的反感往往来源于冷漠,他们的内心其实最渴望社会的尊重和温暖。我穿一身警服对他们而言,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我的一份善良,哪怕是一点关怀和帮助,让他们心平气顺,有饭吃有工作,对于社区警务而言也算是事半功倍。”张吉在谈到社区警区管理经验中总是如此重点强调这点。她坚持以尊重人的态度对待社区的每一个成员,包括刑释人员,不光管其形,重要的是管其心,被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今年,社区一个居民,因为受贿被判了缓刑,监督改造期间,有一个月他突然超期没有来汇报思想,张吉一了解原来是他陪重病的岳母住院,耽误了汇报。张吉不但没有批评埋怨他,而且还抽空去看望了他岳母和他。后来,他亲自书写了一封信给张吉,在信中,他感动得写到“之前我对警察有偏见,可你让我改变了看法”从此对警察没有了对立情绪。
  “老百姓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鼓励与表彰。”面对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苦、辣、酸,张吉经常说,社区民警工作带给她最多的还是快乐的甘甜。每当看到自己的付出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困难,张吉连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这就是张吉,人民警察中的女中豪杰。自从她穿上这身警服以后,她就朝着自己头上的警徽,朝着每天在祖国上空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庄严地宣誓,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些年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许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许无缘街头擒凶后的凛然和无畏。但凭着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全身心地投入到看似平凡、看似琐碎但却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崇高岗位上,在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岗位中实践着自己不平凡的理想。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