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生交给这片绿

2012年12月21日 09:46作者:来源:大众网

辛勤换得山青水秀。每当看到一座座荒山绿化起来,一片片的林子枝繁叶茂,他总感到无比欣慰,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熬不完的精力。

我愿把一生交给这片绿


  20年来,他默默奉献在长清造林绿化岗位上。
  20年来,病痛压弯了他的腰,但他让长清更绿了。
  20年来,他和同事们牢记使命,心系群众,兢兢业业。
  他就是张洪河——长清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林业站党支部书记、林业高级工程师。
    干工作就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
  1991年他刚工作不久,就参加了长清林业资源调查工作,当了解到还有很多荒山、荒滩没有绿化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些荒山荒滩早日披上绿装。为此他努力学习现代林业知识,虚心向专家请教,与同事们边干边学,上班期间盯靠在生产一线,业余时间就钻树林、爬山沟,观察树木生长情况,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林业资源调查,使他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科学指导全区造林绿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债券工程、绿色通道、蓝天工程、造林绿化行动等长清所有重点林业项目的规划和实施,编制《长清区林业发展规划》等20余项规划,13项科研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指导营造速生丰产林5万余亩,农田林网8万余亩,荒山造林10万余亩。
    责任心比工作经验更重要
  他出身农村,深知农民的生存艰辛,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是他放不下的责任。为给群众选育好的杨树品种,1994年,当他听说莱西林业局有几个杨树好品种时,就只身一人赶往莱西,几经周折拿到一麻袋的树苗时,他高兴得合不拢嘴。返回时,当天火车上没有座位,有座位的车次还要等上一天。为保证苗木成活率,他就坐上最早的一趟过路车,挤在列车的过道上,像搂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这一麻袋树苗,终于把这些杨树苗安全地带回来。在选育试验过程中,为保证质量,他吃住在现场,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看着村民们栽植,当他和同事们最后从50多个杨树品种中选育出适合大面积栽植的优良品种时,他高兴地说“群众受了益,我的工作没有白干”。
    为了绿色梦想,不死就干
  1997年,他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医生甚至建议他拄拐活动。当时正值省市统一开展林业资源调查。他感觉这是一次全面准确掌握全区林情的难得机会,于是就主动请战参加这一工作。当时开展调查工作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然而到了深山,也只能肩扛着50多斤的设备徒步爬山了。由于路途远,他和队员们晚上就住在村里,中午带上水壶和干粮,吃在山上,60多天里他和队员们的足迹踏遍了长清每一个山头,每个人磨坏了2、3双鞋,晒曝了好几层皮,他掉了10多斤肉,回到家里家人几乎都认不出他来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随着林业建设任务的加重,他和同事们基本没有周末、节假日,平时一般都是早上7点到单位,用1个小时的时间整理资料,8点开始出发。有时1个月在山村的时间能达20多天,全年在外出发的时间有300多天。有时为了搞好一个建设现场,要天天盯在工地;有时为了搞好一个规划,要多次实地调查进行修改完善。特别是在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更是“五加二,白加黑”地干。
  有一次差点晕倒在山上,妻子对他发了脾气,说“张洪河,你还要不要你这命了,你身体又不是好好的,你不为自己着想,难道就不为俺娘儿俩着想么”。听着妻子饱含泪水的抱怨,他宽慰妻子说“放心吧,我还行”。
  2002年,为保证京福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工程的顺利实施,他坚持盯在现场搞指导,步行跑完京福高速公路长清段四、五个来回。虽然身体常常累得连说话的劲儿都没有。2007年全市启动新农村建设十大行动,他负责长清造林绿化行动的技术工作,搞规划忙到年三十上午,年初四就又到市里汇报规划情况,回来后马上就准备春季林业建设开工的事。那时,由于疾病没有得到系统的治疗,加上长期的劳累,他的脊柱弯曲变形的厉害。但是考虑到任务紧迫,他就带着止痛药早上5点上山,中午饭吃到了下午1、2点,最晚的一次中午饭吃到了下午5点。那一年,长清的造林绿化行动在全市名列前茅,兄弟地市也多次来学习观摩。
    人生做事,是需要一点牺牲精神的
  对这些年来工作中下的力、吃的苦、受的罪,他都无怨无悔。他深知:人生做事,是需要一点牺牲精神的。但他也清楚地感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明显不如以前,病痛来得更加频繁,腰弯的也越来越厉害,为此还经常闹笑话。不少不认识的中年人见了他都喊一声“大爷”;和妻子走在一块儿,别人还以为他们是父女。
  在患病的这十五年里,他总感觉亏欠家人太多,他说:“我不是一个好儿子,有时连母亲的生日都不能参加;我不是一个好父亲,没有开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没有时间辅导女儿的功课;我更不是一个好丈夫,平时不能照顾家里,每天晚上回来,妻子还要给我贴膏药,拔罐子”。
  辛勤换得山青水秀。每当看到一座座荒山绿化起来,一片片的林子枝繁叶茂,他总感到无比欣慰,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熬不完的精力。
  20年来,他先后获得省绿化奖章和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市青年学术带头人、区劳动模范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却说“党和人民给予我的太多,作为林业系统的普通一员,干好工作是职责所在。我愿把一生交给这片绿,为长清人民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