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救出轻生女

2012年12月20日 14:58作者:来源:大众网

最近这段时间,梁山一位名叫井振邦的小伙子成为了烟台的名人。本来打算去烟台找工作的他,5月14日在海边散心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慢慢走向大海深处,欲寻短见,井振邦赶紧上前把这名女子拉回了岸边。

    最近这段时间,梁山一位名叫井振邦的小伙子成为了烟台的名人。本来打算去烟台找工作的他,5月14日在海边散心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慢慢走向大海深处,欲寻短见,井振邦赶紧上前把这名女子拉回了岸边。正从此处路过的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记者申吉忠正好看到这一幕,5月15日烟台大街小巷的市民便看到了梁山小伙子井振邦救人的消息,知道井振邦来烟台还没找到工作后,一些公司向他发出邀请,想要聘请这名好人当自己的员工。昨日,记者了解到,井振邦已经决定去一家高端DM杂志工作,待遇还不错。
    和老乡去海边散心,发现宝马女欲轻生
    1989年出生的井振邦,家住梁山县寿张集镇井桥村,本来在蓬莱的一家企业打工,一个多月前他来到烟台,准备找一份开车的工作,但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工作的事情迟迟没有落实。井振邦准备放弃,开始考虑回济宁找工作。5月14日,他和另外两个老乡一起来到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散心,就是这次散心改变了井振邦的烟台之旅,或许还会改变他以后的生活。
  14日上午11点多,一位身穿红色裙子的年轻女子开着宝马车来到烟台第一海水浴场附近,将车停下,连车钥匙都没拔,便在东侧沙滩上脱掉鞋子下海了。“那一天挺冷的,我都穿着外套,很少有人下水游泳。”井振邦告诉记者,开始他并没注意到这个女子,但后来发现这个穿红色裙子的年轻女子不停地在海边徘徊,不时望向大海深处,感觉很奇怪,“当时我就很奇怪,和几个同伴说要好好留意着。”
  没过多久,这名穿着红色裙子的女子便开始往海水中走去,见她头也不回,离岸边都有20多米远了,还在向前走,井振邦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太妙。“当时海水都淹到胸口的位置了,她还不停,我喊了几声‘大姐’,也没回音,便赶紧追过去了。”让同伴帮自己看着衣服,井振邦立刻冲进了海里。
  救人一命出于本能,儿时多次溺水被救
  “大姐,你怎么了?”走到这名女子身边,井振邦连着喊了她几声都没回应。“看样子是在哭,估计遇上什么伤心事了,想不开。”尽管井振邦不停地喊,年轻女子还是向海水更深处走。见情况越来越危险,情急之下,井振邦拽住这名女子便往岸边走,最终将这名全身发抖的女子拉上了岸。
  在岸上,井振邦让同伴们守着这名轻生女子,防止她再跑回海里,自己赶紧将衣服穿上。“那天烟台的海边还是很冷的,特别是从海水里出来后,海风一吹更冷了。”看到有人轻生,附近的市民赶紧报了警。直到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井振邦和同伴们才放心了。“一条命在那里,当时光想着救人了,根本没考虑为什么以及会不会有危险。”井振邦告诉记者,幸好他会游泳,要不然他也不知道万一一个大浪打来会有什么后果,当时也来不及想这些。“谁遇到这种事都会冲过去救人的,那可是一条命啊,伸把手就能拉回来。”井振邦老家附近有条河,他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经常在河里游泳,也曾经溺水,被人救过四五次。在他看来,救人就是一种本能,应该的,不值得一提。
  20多家公司“争”好人,他选中一家DM杂志
  然而,在井振邦看来不值一提的小事,却让他一夜之间成了烟台的名人。5月14日的救人事件发生后,5月15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记者申吉忠便将这件事报道了出来。“我当时正好‘扫街’路过海边,看到了井振邦救人的场景,便将救人事件报道了出来。”申吉忠向记者介绍,他当时采访井振邦时,这个小伙子还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而已。“这两天我们接到了100多个热线电话,全都是关于井振邦救人的,很多市民都称赞这位梁山小伙子是个好人,想要通过媒体表达对他的赞赏。”申吉忠告诉记者,烟台有20多家公司知道这名救人的小伙子竟然还没在烟台找到工作后,纷纷致电报社寻求井振邦的联系方式,想要将这位好人纳入自己的公司。
  昨天上午,井振邦在众多向他伸出橄榄枝的公司中选中一家DM 杂志公司,并在申吉忠的陪同下参加了面试,“没过多长时间,公司就决定录用他了。”申吉忠介绍,这家公司最看重的就是井振邦身上的好品质。因为井振邦有驾照,给他安排的是DM杂志的投放业务,公司待遇不错。
  井振邦告诉记者,自己是初中文化,原来做过建筑工、木工之类的工作,之前对于媒体、DM几乎没有任何了解,经过这件事情后,他猛然间接触了很多新事物,以后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梁山“盛产”好人,见义勇为好事一箩筐
  “我还没敢把救人的事情告诉爸妈,只告诉了我对象。”井振邦告诉记者,他打电话告诉在老家的媳妇,自己在海边救了一位准备轻生的女子后,媳妇很是吃惊,开始以为是在开玩笑,后来才相信他说的是实话。
  记者了解到,被救女子的丈夫也联系到井振邦,向他表示感谢,要帮他找工作,还向井振邦表示,以后他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给他打电话,“我以后即便是遇到困难也不会向人家张口的,本来就是件不值一提的小事,不应该给人家添麻烦。”井振邦一再向记者表示自己做的只是件很简单的小事情。
  记者了解到,在“盛产”好汉的梁山,今年已经出现过很多见义勇为的事迹。1月31日,梁山功夫协警丁曙光路遇“飞车党”抢夺一年轻女孩的背包,他挺身上前与两名劫匪搏斗。4月9日,一辆轿车翻入水沟中,4名教师以及过往路人联手将扣在水中的司机救出。5月1日,在东营市广饶县打工的郝迎冰和同事发现一名4岁男孩失足掉入附近的湖中,几个人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对男孩进行施救,最终这名男孩成功获救,郝迎冰的一名同事因救男孩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提到梁山,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梁山好汉。其实一片土地的历史和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人们的品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梁山这片土地本就有着见义勇为的传统,这种传统早已深深融入了在这片土地生活的人们的骨子里。像井振邦说的那样,救人只是一种本能,他们将这看作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而这件小事却救了别人的生命,也改变了他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