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车哥”舍已救人

2012年12月20日 15:11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拦车哥”迅速在网络窜红,成为点击率很高的关键词。齐鲁晚报、齐鲁网、山东电视台、济宁电视台、济宁晚报等新闻媒体都对“拦车哥”舍已救人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深入详实的报道。

  近日,“拦车哥”迅速在网络窜红,成为点击率很高的关键词。齐鲁晚报、齐鲁网、山东电视台、济宁电视台、济宁晚报等新闻媒体都对“拦车哥”舍已救人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深入详实的报道。
  大家在为“拦车哥”的行为所震憾和感动之余,也不禁想问,“拦车哥”究竟是什么人呢。经核实,网络上大红大紫的“拦车哥”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就是市中区工商联副主席张承峰。
  9月20日晚8点,住在城区105国道附近的张承峰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屋外传来“哐当”一声巨响。
  “我预感可能出大事了,就赶紧往门外跑。”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轿车和电动车的碎片散落在道路中间,有几十米长,而且隐隐约约地看到有人躺在路上一动也不动。
  “不好,出车祸了,赶紧把手机拿给我!”张承峰立即呼喊他的爱人,迅速拨打了120、122和110,然后快步跑到事发地点。
    现场非常凌乱,经仔细辨认,张承峰发现现场共有两名伤者。其中一个人的电动车被撞得粉碎,人正躺在距离车祸地点30米左右的公路中间位置。另一个人被肇事车辆拖到了距离车祸地点120米左右的地方,趴在公路上一动不动,形势十分危急。
看到昏暗的道路上仍然有车辆不停驶过,路上又没有设置警示牌,张承峰担心会有司机看不清路况,被撞在路中央的伤者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于是他站在路边向过往的车辆招手并大声叫喊,示意过往车辆注意避让。
  在张承峰的带动下,周围的邻居也纷纷加入到维护现场秩序的行列中。虽然有邻居的帮忙,但仍然有些货车车主看不到前方的情况。这时张承峰不顾邻居的劝阻,不顾一切的跑到马路中间,挥舞手臂示意过往的车辆绕行。
  事故现场附近经营轮胎生意的张正军安装的摄像头拍摄下了张承峰在事发后的英勇行为,当时的105国道,路灯昏黄,过往的车辆川流不息,特别是呼啸而过的大卡车更是让人胆战心惊,然而张承峰却从容地站在路中央,高声的呼喊并不停地挥动他的双臂。所有经过事发路段的车辆无不放慢了行驶速度,绕开躺在路中间的伤者。
  五分钟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一辆警车停靠在事故现场,随后急救车赶到将伤者拉走,张承峰这才松了口气,“当时就想着救人,嗓子都喊哑了。” 
  事后,交警队在调取附近经营轮胎生意的张正军安装的视频影像时,看到了张承峰当时的英勇行为。交警部门将这一信息提供给了齐鲁晚报的记者,齐鲁晚报最早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此后,各大新闻媒体又陆续对此事进行了深入报道,“拦车哥”的英勇事迹才被大家所了解。
  谈到自己当初冒险的行为,46岁的张承峰却并不感到后怕,“当时就想着得赶紧把伤者及时送到医院,尽可能地为她们的生命保留希望。绝不能让伤者在自己面前受到二次伤害,不然自己良心上过不去,道义上过不去,心里更过不去。根本没想自己上去会不会有危险,现场的情况让我无法顾及那么多,人命关天,稍一犹豫就可能造成更大的惨剧。”
  事后,张承峰得知两名伤者都没能抢救过来,他感到非常遗憾。“我和周围的邻居之所以冒险那样做,都是为了能够使伤者得到及时治疗,避免二次伤害,保住生命。唉!我们的努力还是没能达到目的,伤者最终没能抢救过来,这实在是太可惜了!”
  事后,两名伤者的家属通过各种途径对张承峰表示了感谢。张承峰表示:“今后,如果碰到类似的事情,我仍然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人命大如天,我相信别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像我一样去做的。”
  一场交通事故无情地夺去了两个鲜活的生命,让人不寒而栗,事故现场张承峰不顾个人安危,道路中央挥手拦车的英勇行为又让我们感到温暖无比。事故无情人有情,真情就在挥手之间。张承峰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尊重生命、关爱生命、保护生命的动人乐章,诠释了大爱无疆的深刻内涵,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
   张承峰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传开后,与他一起共事的同事和领导纷纷表示,他做出这件事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张承峰就是一个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人。在喻屯镇担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期间,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喻屯镇武装部被山东省军分区授予省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他本人被区委、区政府通报嘉奖;在担任区工商联副主席秘书长期间,他积极联系会员企业,先后帮助企业协调融资贷款五千万元,受到工商联会员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