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排险”消防员

2012年12月20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危难之处显身手,峥嵘岁月何惧风流!”怀着对警营的无限憧憬和对公安消防职业的无比热爱,热血青年王滕滕怀揣梦想无怨无悔地来到了昌乐县公安局宝城派出所当上了一名社区消防员,两年多来,他以出色的业绩诠释着一名基层消防员的光辉形象。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危难之处显身手,峥嵘岁月何惧风流!”怀着对警营的无限憧憬和对公安消防职业的无比热爱,热血青年王滕滕怀揣梦想无怨无悔地来到了昌乐县公安局宝城派出所当上了一名社区消防员,两年多来,他以出色的业绩诠释着一名基层消防员的光辉形象。
   技术精湛 业绩出众
  王滕滕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始终以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并迅速融入公安消防专业队伍。王滕滕一方面协助民警不间断地对各消防重点单位进行业务检查指导,另一方面他刻苦训练消防车的施救技术,精益求精。平时他忠于职守,扎实肯干,刻苦训练,很快就成为所里的消防业务骨干,2010年在唐吾组织的全县消防业务比武中成绩名列前茅。工作两年多来,他先后参与处置各类救险、救灾、救火100余次,多次参加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其中救火、救险就有三十余次,每次都冲锋在前,无畏无惧,共先后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深受单位领导好评和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不畏凶险 勇擒歹徒
  王滕滕同志无论遇到什么险情,都冲锋在前,不甘落后。2010年7月,昌乐县城发生一起抢夺案:一个骑着摩托车的男青年在县城抢了一个女士的皮包后向宝城街道方向逃窜。接到堵截任务后,王滕滕同志在派出所黄继平等民警的带领下迅速赶到堵截点进行堵截,当发现嫌疑车辆后他们立即驱车追赶,为了摆脱追捕,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路上横冲直撞,路上险象环生,但他们毫不畏惧,紧追不放,经过十多分钟的追击,最终迫使嫌疑人弃车后往路边大棚地里逃窜,王滕滕同志不顾生命危险,紧跟着也下车追赶,经过500多米的徒步追击,最终王滕滕同志率先追上该嫌疑人将其按倒在地,并从其身上搜出刀子一把。后经审讯,一举成功告破发生在平度、潍坊、昌乐等地的系列抢夺案件10余起。
  挺身救险 不求回报
  王滕滕在群众遇到险情时总是挺身救险,奋不顾身。2011年12月4日,在宝城街道南楼村一水塘处,北郭村83岁的村民郭清新不慎掉入齐腰深的水中。由于当时天寒地冻,水塘里水深深浅不一,有的地方水深超过2米,再加上老人年老体弱,身体已经完全失去知觉,对岸上的一切呼应毫无反应,情况极为紧迫,后果不堪设想。王滕滕到达现场后,二话不说,奋不顾身地跳入到水中,边用棍子砸开冰面,边向老人身边艰难地摸索前进,最后,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营救,成功将已经冻得失去知觉的老人救上岸边,随后又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其英雄事迹受到围观群众的一致称赞,随后得知实情的被救老人及其家人对此感激万分,激动不已,并送来“舍己救人、警民情深”的锦旗一面以表感谢。其英雄事迹也在潍坊电视台、报纸以及网络上进行了播放和转载。事隔20来天,2011年12月23日的早上,在宝城街道君子巷村一水塘内,王滕滕同志又一次义无反顾地跳入冰冷的水中将一酒后落水的男子打捞出来,充分体现出公安队伍危险之处显身手、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光辉形象。有几次救人后,被救者家属还送来慰问礼品表示感谢,但是王滕滕都婉言谢绝,事后王滕滕总是说:“这些都是一名消防员应尽的义务!”
  救助群众 执着如一
  2011年夏季因为雨水较多的原因,辖区内许多年久失修的房屋经受不住雨水的冲击岌岌可危,王滕滕同志配合辖区党委政府积极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一天晚上,雷雨交加,宝城街道小楼村一单身老人刘某家中进水,情况非常紧急,王滕滕冒雨赶到现场,二话没说就冲进屋内,将刘某和部分财产救出,随后又继续设法排水长达5个小时。还有一次,王滕滕在得知常庄村80多岁的郭某家中因为暴雨房屋漏水、棚子倒塌、供电中断后,立即与其他同志一起到郭某家中将郭某转移到安全场所,同时积极联系人员帮助郭某修葺房屋,联系当地供电部门将郭某家中的老化线路整修好,郭某当场感动的流下泪水,逢人就对王滕滕的救助行为赞不绝口。作为社区的消防协管员,每发生一起火警,他都冲锋在前,不顾危险,奋力施救。2011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宝城所接到110指令:在宝城街道薛家村有一房屋因取暖着火。等派出所处警民警到达现场时火势已经很猛,由于当时天干地燥,再加上刮着大风,极有可能危及邻居住房,情况十分危急。王滕滕冒着屋顶倒塌的危险冲进屋内进行施救,由于施救及时,火势得到控制,使住户避免了更大的损失。2012年4月6日,在宝城街道寿尧路蔡辛路段有一福田汽车突然自燃,王滕滕赶到现场后,冒着汽车爆炸危及生命的危险,奋力抢救,在手腕被烧伤的情况下,他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坚持到大火被扑灭为止。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王滕滕作为一名社区消防员,一心考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通过一次次的救险、救灾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他本人也先后两次被昌乐县公安局评为优秀消防员。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