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擒劫匪 丹心献忠诚

2012年12月20日 16: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初春的早上,我们来到了张少华的家里,普通的农家小院 ,院内盛开的杜鹃花,使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充溢着温馨。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家具摆放井然有序,白瓷砖贴面的灶台上看不到灰尘,女主人招呼我们到屋里……

  初见张少华憨厚老实,根本不会想到他曾徒手勇斗三名歹徒,被连刺十余刀的大英雄。作为村里民兵连长,他积极工作,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是个热心肠,在群众眼里是好党员、好干部。

  那是2008年12月4日上午,刚从镇里办完事回来,在村头,发现一辆外地桑塔纳轿车及四名可疑人员,遂上前盘问,四人见机想逃,老张上去阻拦,就和他们扭打在一起,不法分子原形毕露,拔出匕首向老张胳膊、右下肋、肺部连刺十几刀,其中肺部连中两刀,造成肺部淤血,老张因失血过多倒地,被及时送往日照市中医院抢救,经日照市中医院及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俺当时也没怎么想,就是觉得有人来偷东西,作为一个民兵连长咱得去制止他们,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朴实的话语传递的是一个基层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表达的是民兵连长对群众的深厚情感,践行的是一个农村干部的崇高责任。

  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的动作,源自内心的体会……

  在张少华所居住的前山旺村,村民们几乎众口一致地说,张少华心地善良,肯帮助人、联络人……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允山的介绍,老张一直从事着农村最基层的工作,老张作为村里的两委“成员”,主要负责治安和民兵工作兼任村里的医生,作为村里的两委班子成员,不管有山路多远多难走的路,他经常到民兵家走访,了解民兵家庭的生活困难,关心民兵家庭的生产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增强了全村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待村的其它工作,他同样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有时忙的顾不上吃顿热乎饭,但他从无怨言。民兵连主要负责全村平时社会治安维持,他夜间带头上街巡逻,为群众守护安宁;在扑救山火时总是冲在最前面、扑在第一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全村特色农业建设中,他利用民兵人脉广、闯劲足的优势,号召民兵投身特色农业建设,走富农强兵之路。近两年前山旺村新发展茶园200多亩,其中2亩以上的民兵户有50多户,养猪50头以上的养殖户近20户,在基干民兵的带领下,前山旺村农民收入逐年增加,新农村建设面貌日新月异!

在民兵连长岗位上,张少华已经工作已有十几个春秋。他对人有一幅天生的热心衷肠和乐于助人的心态。村民张大爷夜里九、十点钟起床小解摔断了腿,一个 电话,张少华半夜爬起来帮助联系市骨科医院连夜将老人用车送去及时治疗……

  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他平日里张少华对人忠诚,先人后己,是非分明,干什么都认认真真,有始有终,一心为俺们做好事……”群众一句句质朴的赞叹就是对他最好的褒扬!

  那还是2004年秋季的一个星期天,他和妻子在离公路不远的田里干活,天刚擦黑,突然听到一阵急刹车声和碰撞声,他对妻子说:“不好,可能是公路上出事啦。”俩人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向出事地点跑去。到近前一看,机动车和自行车相撞,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躺在地上,头部鲜血直流。他赶紧脱下自己的衬衣撕成条,为其止血包扎,并用摩托车迅速将受伤的孩子送往十几里地的镇卫生院抢救。当伤者家人赶到医院后,老张悄然离开……

   “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既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使自己的良心得到慰藉,这样做我觉得值!”

  张少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几年来,尘封在张少华心中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从没张杨过,觉得都是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了,没有什么可值得炫耀的,因为他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做,也有责任这样做……

  巍巍青山 ,迢迢流水!

  大山给了他结实的臂膀,敢于担当,该站出来的时候勇于站出来;流水孕育了他坦荡的情怀,不张扬,有韧性,张少华用执著诠释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