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术“智救”女青年

2012年12月20日 17:15作者:来源:大众网

路人说不知道女青年何故躺在地上的,不过他们已拨打了110和120,但由于地处偏僻,110和120并没有及时到来。张雨晴和父亲立刻蹲下身查看女青年状况。发现女青年双目紧闭、面色苍白、呼吸微弱,没有明显外伤。此时众多路人围过来,在女青年身边给她挡着风。

    2012年11月15号晚9时许,刚刚参加完学校合唱比赛的青岛大学2012级音乐学院学生张雨晴,和前来接她的父亲走在回家的路上,经过崂山区百仕凯旋城小区附近时,发现一名女青年躺在马路北侧马路牙石下。张雨晴和她父亲询问站在马路南侧的路人发生了什么事情,路人说不知道女青年何故躺在地上的,不过他们已拨打了110和120,但由于地处偏僻,110和120并没有及时到来。张雨晴和父亲立刻蹲下身查看女青年状况。发现女青年双目紧闭、面色苍白、呼吸微弱,没有明显外伤。此时众多路人围过来,在女青年身边给她挡着风。

    张雨晴的父亲再次拨打110、120,120急救中心调度人员称,救护车已经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但因为路途较远,对新小区路况不熟,大概要10分钟后才能到。张雨晴父亲向120详细说明了现场病人状况、具体位置和行车路线。在打电话期间,她的情况突然恶化,一名围观市民给她试了试脉搏,发现她心跳停了,接着发现她的呼吸也没了。当时周围站着10多名市民,但大家束手无策,没有一个人敢上前为女青年急救。张雨晴同学得知女青年命悬一线,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跪在她身边,拍打女青年的肩膀、并大声喊她,女青年没有任何反应。于是张雨晴用手清理了女青年的口腔,二话没说就开始为她做胸外按压,并扬起女青年头部为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张雨晴每按压30次,就做两次人工呼吸。反复不停,连续急救了近十分钟左右,女青年终于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此时,110赶到现场,但是女青年的呼吸和心跳极不稳定,并伴有抽搐,张雨晴一直握着她的手,试着她的脉搏,仔细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准备着,一旦发现病情反复,能在第一时间再次进行急救。几分钟后,女青年的呼吸心跳趋于平稳,120到达了现场,采取了相应急救措施,拉上女青年迅速离开现场送往医院。看到女青年被救走后,张雨晴和父亲悄然离开了现场。后来得知,女青年送往医院后,病情稳定,身体各方面指标基本正常,已无大碍,第二天已经出院。

    这件事情发生后,张雨晴的救人事迹引起了国内诸多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了报道,对她出手救人的行为给予很高的评价。张雨晴认为自己所掌握的急救知识是从媒体上学来的,虽然成功救了人,但并不代表她的急救术是完全正确的,急救技能是否标准,关系到救人的成功率,她希望通过正规的系统培训,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救人的正确技能,以便能够救治更多的人。市红十字会从报纸上了解到张雨晴希望有更多人掌握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的愿望,他们邀请张雨晴参加市红十字会每周末举办的免费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课,系统学习应急救护技能,并将这些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岛城市民受益。此事经过早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市民积极报名参加培训。11月24日市红十字会在远洋船员职业学院组织了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班,除了远洋船员职业学院的学生外,还有青岛大学的学生、银行职员和企业员工,本期培训的人数达到了100多人。张雨晴参加了培训,向大家介绍了当晚急救过程,授课老师赞扬并肯定了张雨晴所采取的急救措施。通过系统的学习有关急救知识和现场操作培训,张雨晴纠正了一些不到位的急救动作,不但熟练掌握了急救方法和措施,还掌握了多种急救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急救能力。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