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撑起爱的天空

2012年12月20日 14:25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95年起,张活常连续17年义务助养小区里15位孤寡、独居特困老人,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张活常登门入户为老人服务

朴实的张活常

  张活常,男,46岁,胜东社区莱建物业公司瑞景物业站维修班班长。

  自1995年起,张活常连续17年义务助养小区里15位孤寡、独居特困老人,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他的事迹曾在胜利电视台、东营市电视台和《胜利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今年,张活常获得胜利油田“感动胜利”人物和东营市“最美东营人”等荣誉称号。

  瑞景小区年龄大的居民多、孤寡老人多、空巢老人多,张活常作为瑞景物业站的维修班班长,义不容辞承担起了帮助这些老人的重任。他平时经常来到这些老人家,帮着买米买面,换换气罐,修修电器,补补锅盆,夏天换纱网,冬天堵窗缝,把孤寡老人当自己的父母对待,跟老人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为了让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能随时找到他,张活常把自己的手机号打印到红纸上,贴到老人家墙上,便于老人看清楚。有的老人不识字,他就把手机号码设到老人家座机上,有事时只要摁下一个键就能打到他手机上,现在张活常的手机号成了小区老人的专用“救援号”和小区的维修热线。

  84岁的孤寡老人卢秀芝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张活常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17年来,每天都要到老人家三五次,中午去给她烧水、做饭、打扫卫生,缺什么东西就到市场上去买,有时他还骑三轮车拉着老人到六户集上,再背着她去集上买棉裤棉袄,试好穿好后,再拉着她回来。张活常家搬到锦苑小区后,不能每天早晚到老人家去帮着做饭,他就晚上下班后到锦华胜大超市买好水饺、馒头、咸鸭蛋等食品,第二天上班再给她送到家里去,甚至老人换下来的内衣,张活常都常悄悄地帮她清洗好。老人信任张活常,甚至把存折都交给他保管,真正把张活常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

  2010年,张活常搬到离瑞景小区十多公里之远的锦苑小区,尽管与老人离得远了,但无论是正在上班还是下班回到家,只要接到老人们电话,他一定会用最快的速度赶往老人家,有时班车走到半路上接到老人的电话后,他会马上下车,再打出租车回到老人家中。

  十几年下来,他已经为小区四位非亲非故的老人养老“送终”了。七年前,送走了瘫痪在床八年的尹德来老人后,他又挑起了照顾其老伴于秀华的重担。提起张活常,于秀华大娘有说不完的感激。“这可是个好孩子,我的女儿离的远,我们这个家全靠着他。”他照顾的老人还有83岁高美君、83岁李桂芹、81岁的武桂兰、87岁戴秀梅老两口、84岁的宫玉田老两口……

  目前,莱建物业公司以张活常的名字成立了“活常服务队”,让偏远区域的老人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