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如歌唱响爱的乐章

2012年12月20日 15:18作者:来源:大众网

百善孝为先。在孝顺老人方面,柴洪新为几个兄弟姐妹,邻里相亲,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由于岳母双腿残疾,大舅哥自小得了严重的大脑炎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岳父也是八十多的高龄,生活也需要人照顾。结婚以后,虽然很早在市里就买了楼房,但他还是决定搬到岳父家里住。

  柴洪新,男,汉族,39岁,大学文化。1974年12月出生,现任滨海网络工程公司总经理。十几年来,他坚持关心、照顾、服侍着年迈多病的岳父岳母,赢得了当地群众和社会高度的评价。2011年,他被评为感动滨海十佳人物。著名作家柴良与著名剧作家李黎明(电影《村官过大年》的编剧),以他为原型创作了一部电影《洪老板撞车》。滨海电视台、寿光日报、大众网等新闻媒体对他进行了宣传报道。如今在滨海提起柴洪新,无人不竖大拇指,都夸他是个好人。
  百善孝为先。在孝顺老人方面,柴洪新为几个兄弟姐妹,邻里相亲,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由于岳母双腿残疾,大舅哥自小得了严重的大脑炎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岳父也是八十多的高龄,生活也需要人照顾。结婚以后,虽然很早在市里就买了楼房,但他还是决定搬到岳父家里住。为了照顾这个家庭,他起早贪黑,兢兢业业,从不叫累不叫苦。不知多少次,两位老人在夜里突发疾病,他都把老人背到医院,使老人转危为安,每次老人看到他疲惫的身影,都感动地流下热泪。
  2012年4月,岳母突发脑血栓,情况十分危险,妻子又刚好不在家,柴洪新背起老人,向医院跑去。等妻子赶到医院,老人已经苏醒,妻子感动地泣不成声,老人的脸上也挂满了泪珠。经过治疗,老人的命是保住了,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为了让老人早日康复,他不厌其烦,为老人做按摩,舒筋活血。刚开始,岳母说什么也不情愿。柴洪新对岳母说:“我是晚辈,您是母亲,女婿为母亲尽孝心是应该的”。在他的劝说下,岳母打消了顾虑。每次他看到老人的心情不好,都是想方设法逗老人开心,直到老人乐了为止。经过他和妻子的精心护理,老人恢复的很快,现在生活基本能自理,精神状态也很好,老人逢人便说:“俺找了一个好女婿,待俺比亲娘还亲!
  除了对家人关怀备至,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柴洪新也毫不吝惜地伸手相助。2011年春天的一个早晨,柴洪新像往常一样到寿光城去购置工程材料,当车开到城郊时,他看到地上躺着一个浑身是血的小男孩,一辆被撞击挤压变形的自行车横在路边,肇事司机早已逃逸。救人要紧!柴洪新来不及多想,急忙下车扶起男孩,男孩睁开眼大哭不止,很快昏迷过去。情急之中,他立刻将男孩扶到车上,掉转车头,一路奔向寿光人民医院。
  交钱,急救,输液……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医生告诉柴洪新,男孩已经脱离了危险后,他这才抹了把头上的汗,憨憨地笑了。
  一个陌生的路人救人于危难,男孩脱离险境,也许这一切就结束了,但事情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正在柴洪新准备离开医院的时候,却被赶到医院的男孩母亲拽住了,并声言让他负责到底,否则将追究他的法律责任。柴洪新这才知道,他被误会成肇事司机了。柴洪新百口难辩,但当他得知张秀芹是东北来的打工族,又死了丈夫,如今靠在饭店当服务员养活十二岁的儿子时,他虽辩解自已不是肇争司机,但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我不能撒手不管,尽可能救救这个孩子。
  事情似乎没那么简单,除了孩子的医药费就得完全由他来负责,张秀芹因在饭店打工,下午直到晚上客流量大,请不了假,就要求柴洪新看护孩子,时间是下午4点到晚上10点。这样一来,不仅耽误了公司业务和工地施工,更重要的是他每天必须赶回滨海的家中,因为年迈患病的岳父岳母和患有精神障碍的大舅哥离不开他。家里的特殊情况使他不敢有一刻的放松,多年来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即使再累再忙,晚上他都必须回家,见到岳母岳母和大舅哥没事,这才会安心地睡觉。张秀芹这一要求难住了柴洪新,但在张秀芹心里,他就是肇事者,花钱看病、陪床看护理所应当。柴洪新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无奈,他只好打电话给妻子说公司这两天事多,晚上回去晚点。可张秀芹所在的饭店是否下班得看客流量,也就是说张秀芹何时回来她自己说了根本不算,事实上他每次都在晚上11点以后才能回家,每当此时,柴洪新就立刻开车往回赶,生怕因为自己不在,老人有什么闪失。
  有一天晚上让柴洪新至今难忘。那天下雨,岳母的病犯了。因为是晚上,又偏逢大雨,妻子一人急得团团转,一边拉着吓得哇哇哭的儿子,一边极力让大喊大叫的患有精神病的大哥不再添乱……好不容易找到邻居刘强开着三轮车赶到了市里。而这时候偏偏柴洪新的手机,因为一直在安排工程进度而耗尽了电量关机了,当他匆匆赶回家的时候才发现家里出事了。
  岳母的病有惊无险,然而妻子却忍不住对柴洪新发火了。柴洪新为此深深自责,随后也将这几天遇到的事儿如实对妻子说了。妻子听后更加不理解,质问柴洪新就算学雷锋咱也得学在明处,何苦为别人背这个黑锅?柴洪新便向她讲了张秀芹的处境,一个单身女人拉扯个孩子本来就艰难,摊上这样的事儿几乎就是灭顶之灾了。她根本就拿不出治病的钱,就算报警,可等找到肇事者,孩子的伤说不定早就耽误了。一番苦口慈心的表白,让妻子无话可说。面对妻子的理解,柴洪新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一周之后,张秀芹儿子出院了。柴洪新又回到了公司日常事务的忙碌中,频繁出现在施工现场,还得抽出时间给自家的几亩口粮田浇水。直到一个女人找到公司,他才认出出现在面前的正是张秀芹。张秀芹有些不好意思,吧嗒了半天嘴,最后才说出此行目的。原来,张秀芹10岁的儿子回想起,在被撞后来了一辆工程车,就是从那辆车上下来的叔叔救了他。张秀芹这才知道误会了柴洪新,可到了这时却说不出什么来,也许是因为意外,或者更多的是感动,她拉着儿子给柴洪新深深地鞠了一躬。并承诺,医药费她会尽快还上。柴洪新连说不用着急,只要孩子没事就好。有人问柴洪新,这么做到底图啥?柴洪新一笑说,就算吃点亏也没啥,那是一条命啊,总得有人挺身而出,总得有人担当不是。当岳母得知此事后,感慨了一番之后说道:俺这辈子摊上了个好女婿,俺觉得光荣。老话说的好,吃亏是福,好人有好报。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