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迎着风雨长大

2012年12月20日 15:30作者:来源:大众网

14岁,是一个女孩如花的年龄,14岁的生活应该是五彩缤纷、无忧无虑的。然而,对于14岁的王珊珊来说,她既要完成学业,又要照料好两位年迈的老人,还要监管好少不更事的弟弟……她在困境中勇于担当,坚韧地前行,用稚嫩的双手为自己,也为家人擎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14岁,是一个女孩如花的年龄,14岁的生活应该是五彩缤纷、无忧无虑的。然而,对于14岁的王珊珊来说,她既要完成学业,又要照料好两位年迈的老人,还要监管好少不更事的弟弟……她在困境中勇于担当,坚韧地前行,用稚嫩的双手为自己,也为家人擎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王珊珊是高密市姜庄镇仁和中学七年级一班的学生,每天下午五点半放学后,她要第一时间赶回家为全家人做饭。饭后,再为弟弟检查作业。晚上八九点之后,等家里人都睡了,时间才完全属于她自己。最近一个阶段家里的事情特忙,牵扯了她太多精力,考试成绩有些下滑,可她不服气,正在努力赶超。“我第一阶段的目标是班里前三名。”她信心十足地说。
  王珊珊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爸爸、妈妈、弟弟、爷爷、奶奶和老奶奶——四世同堂。爸爸和爷爷都是教师,全家人十分疼爱这对姐弟。然而,厄运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姗姗六岁那年,爸爸突发急病去世,整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那时候,年幼的珊珊还不明白失去爸爸对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她只记得妈妈、奶奶哭得死去活来,爷爷心疼地抱着弟弟,拉着她的手一个劲地流泪。  
  祸不单行。处理好爸爸的后事,奶奶又大病了一场,并从此落下了心绞痛的病根,身体状况一落千丈。妈妈承受不住失去丈夫的打击和家庭的重担,不久就抛下珊珊和只有一岁的弟弟改嫁了。“我那可怜的弟弟,他甚至还没看清楚妈妈的样子。我也常常在梦中哭醒,喊叫着‘妈妈不要走,不要丢下我’。可是回答我的却是死寂般的黑夜和自己苦涩的泪水。我害怕家里再有什么变故,我必须很听话,很懂事,不惹爷爷奶奶生气,不然爷爷奶奶也会离开,或者我也会被送走。”提起妈妈的离开,珊珊的倔强目光中泛起泪花。
  从此,珊珊和弟弟就跟着爷爷、奶奶还有老奶奶一起生活。爷爷照顾着生病的老伴、年迈的老母亲和孙子孙女。他起早贪黑,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运转着,一刻也不得闲。然而,不管多累,爷爷晚上总要给珊珊辅导功课,教弟弟唱儿歌。过度的操劳使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常常出现头晕等症状。医生说,这是大脑缺氧,要进行输液治疗。但爷爷死活不肯花钱治疗,只说休息一下就没事了。珊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将来我一定要考上医科大学,让爷爷奶奶过上健康的日子。”珊珊暗下决心。
  2011年4月里的一个星期天下午,珊珊像往常一样在屋里写作业。爷爷去院子里的草垛旁拾草准备做饭。过了很长时间爷爷还没回来,珊珊便去院子里找他。那一幕给了珊珊当头一棒——爷爷倒在凌乱的草堆里,一动也不动,无声无息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爷爷又离去了,一家人生活从此更是雪上加霜。但是爷爷自强、向上的性格给了珊珊很深的影响,13岁的她一夜之间成熟了许多,她要做的是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弟弟,照顾好65岁的奶奶和95岁的老奶奶。
  2011年除夕之夜,是珊珊最难以忘记的一个晚上。这天,家家户户都热热闹闹地欢度春节,珊珊和年幼的弟弟、生病的奶奶、年迈的老奶奶冷清地坐在炕上。想起失去的亲人,一家人都哭了起来。过后,珊珊抹掉奶奶脸上的泪水说:“奶奶,咱们不能哭,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咱们也要高高兴兴地过年!”
  如今,珊珊用稚嫩的肩膀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姗姗不能像其同龄人那样,在爸妈怀里撒娇,不能放学后在外面玩,更不能对家人提起很喜欢的东西。面对这一切,珊珊告诉自己:“我不能退缩,必须坚强,必须用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我已经长大了,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每天早上五点钟,同学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珊珊已经起床做饭了。她一边烧火做饭,一边帮老奶奶穿好衣服,帮她洗刷,再催弟弟赶紧起床。等弟弟洗刷好,她就把饭盛好了。然后,趁大家吃饭的时间,再自己匆匆洗刷,帮弟弟检查书包。这一切做完之后,她用最快的速度吃完早饭。有时候,实在来不及吃,就随手抓一块馒头跑向学校。
  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她要尽快赶回家做饭,老奶奶、弟弟已经在家等她了……每当看到家人吃着自己做的饭,珊珊的心里才觉得踏实,才感到满足。晚饭后洗完碗筷,打扫卫生,还要检查弟弟的作业,再作为家长给他签字。等照顾老奶奶、奶奶和弟弟睡下后,她才能静下来复习功课。寂静的夜晚,昏黄的灯光是陪她学习的伙伴。
  在学校里,珊珊是优秀班干部,是三好学生,是同学们眼中的好榜样。只要一有时间,她就要赶紧做作业,以便挤出更多时间照顾家人。如今,她已经习惯了忙碌的生活。当被问及是否羡慕其他同学时,她很坦然地说:“以前很羡慕他们,现在不了。我把家庭的压力变成动力,家庭的困难迫使我不停地努力,相信将来有一天,我和家人过上美好生活。”
  单凭想象,人们会无法真实地体会到她和家人经历的艰难生活。“只有过节才吃肉。珊珊很懂事,从来没跟家里要过零花钱。平时吃饭,她连最后的菜汤都舍不得倒掉,留着下顿泡干粮吃。听到孩子这样说,我多心疼啊!可是没办法,生在这样的家庭,谁也没有办法。”奶奶看着懂事又能吃苦的珊珊,既欣慰又心酸。
  当记者询问姗姗最喜欢吃什么东西时,她思考了很久说,那就是奶奶做的饭了,我从小到大只吃过奶奶做的饭,还没有尝过别的饭食的味道。她没吃过巧克力,没吃过香肠,没喝过可乐,她舍不得买新衣服。“每次我走在路上,不许自己对路边东西多看一秒。爷爷去世后,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奶奶生病吃药每月要用近五百块钱。我应该节省每一分钱。”珊珊说这些话的时候,成熟地像个大人。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这对其他孩子来说,是向家长撒娇和索要礼物的日子。可是对珊珊来说,这些是多么奢望的事,她压根也不敢想,不去想。她说:“我啊,就希望家人健康,弟弟快快乐乐。”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