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好儿媳胜过亲闺女

2012年12月20日 20:46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学美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人到老年,老人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气好,比啥都重要。

    

    陈学美,东营区牛庄镇陈庄村人,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这十里八乡最好的儿媳妇。

    十五年前,年轻漂亮的陈学美嫁给了孙光辉。初到孙家,丈夫憨厚能干,公婆身体健康,陈学美善良勤劳,孝敬长辈,一家人生活的幸福美满,儿子的出生,更是让这个家庭天天生活在欢歌笑语当中,年轻的陈学美甜甜地享受着生活给她带来的美好,憧憬着未来。

    可是,让陈学美没有料到的是,2001年,也就是结婚后的第三年,一向健壮的婆婆却突患脑溢血,卧床不起了。“一开始,我手足无措,只能陪着婆婆掉眼泪。后来我想,我要是撑不住,婆婆怎么办。”振作起来的陈学美每天陪伴在婆婆的床头,端屎端尿,起初她不适应,常常被熏得呕吐不止,但她毫无怨言。为了让婆婆宽心,她还经常给婆婆讲那些身残志坚的人的故事,鼓励婆婆好好活下去。

    就在一家人又要过上平静日子的时候,她公公又得了严重的脑血栓,丧失了活动能力。陈学美面对床上两位老人,心里的酸苦又有几人能够体会。丈夫觉得对不起妻子,常常借酒消愁。陈学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跟丈夫说:“你放心吧,我绝不会嫌弃二老的,只要老人活一天,我就照顾一天”。十二年,一年365天,陈学美几千天如一日的为老人穿衣、脱衣、擦身、洗脸、洗脚、梳头、剪指甲,照料老人的大小便。夏天,给老人洗澡、赶蚊子;冬天,给老人烫脚、暖被子。十二年来,为了照顾老人,她一年到头几乎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外甥结婚不能去,侄女出嫁不能送,全身心护理老人。

    “都说闺女是娘的小棉袄,俺儿媳妇就是俺的亲闺女,是俺的贴心小棉袄。”两位老人不能动,夏天的时候,身上总是汗津津得不舒服,但是看到忙碌了一天的儿媳妇,两位老人总是忍着不说,怕给儿媳妇添麻烦。但老人不说,陈学美也能体会老人的感受,不管干活干到多晚、多累,每天都坚持给两位老人洗澡,定期给他们换床单,换干净的衣服。十多年了在儿媳妇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们度过的每一天都是清清爽爽、舒舒坦坦的。吃饭就更不用说了,老人牙齿不好,她就把买来的各种肉食剁成馅,做成丸子让老人吃。为了让老人营养跟得上,她总是不断地变着花样来调整菜谱,只要是老人喜欢吃的喝的,她总是想尽办法买来,再贵也舍得。婆婆喜欢看吕剧,只要听说唱戏,不管远近,陈学美都推着婆婆去看戏。家里还专门为老太太买了VCD,平时播放吕剧给婆婆看。

    为了更好地照顾好公婆,她还学会了剪头发、按摩等各种技术,“找别人不方便,俺也不放心,俺自己给公婆做事,知道轻重。”公婆喜欢穿传统的大襟衣,商店里没有卖的,裁缝又不愿做。陈学美就自己买书学裁缝,亲手为老人缝衣服。

    “咱农村里都说养儿防老,老人就养了光辉一个儿子,俺作为儿媳妇理应照顾好二老,只要老人每天心情好好的,再苦再累俺也心甘。”陈学美对笔者说。“俺常常跟俺儿子说,人都有老的那天,父母年轻的时候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大,现在他们老了,做儿女的就应该好好照顾,不再让他们受苦。”

    陈学美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人到老年,老人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气好,比啥都重要。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