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救妻女

2012年12月21日 09:26作者:来源:大众网

每两小时为妻子翻一次身,每天做6次饭、洗60多块尿布,这是即墨市二十八中教师何卫平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

    每两小时为妻子翻一次身,每天做6次饭、洗60多块尿布,这是即墨市二十八中教师何卫平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11年前,因惊吓过度,正在上大学的女儿突然精神失常。6年前,因一场车祸,妻子变成了植物人。11年来,何老师对妻子和女儿不离不弃,用自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今年58岁的他,头发已经几乎全白。但是何老师无怨无悔,用他的话说:“只要我的妻子还活着,孩子就有个妈,我还有一个完整的家庭。”
    11年前,生活曾人人羡慕
    7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何卫平老师的家中。一到家门口,何老师就很不好意思地说:“里面比较热。”记者进门后发现,这是一座小四合院,里边加上何老师一共住了3家。另外两户人家靠收废品为生,一个月的房租200元。
    进入何老师的房间,他的妻子董女士正躺在床上,一看到何老师与记者进来了,就开始依依呀呀地似乎想要说话。何老师说:“她现在已经有意识了,胳膊和腿都能动,刚出事的时候,一动也不能动,眼睛都是直勾勾的。”记者看到,房间虽小,但是收拾得很干净。墙的一角堆着董女士吃完药物的空瓶,已有半米多高。
    记者了解到,11年前,何老师的生活非常美满。妻子董女士贤惠能干,在1998年时,月收入就达到1万元左右。而他的女儿也乖巧懂事,已经在青岛上大学。他的工作也渐入佳境,正是出成果创业绩的好时机。那时他有两处房子,一处是花边厂宿舍的宿舍楼,另外还有一处小二层楼房。在其他老师还骑自行车时,他已经骑上了摩托车。“那时候的生活可以说是人人称羡,但是后来孩子和老婆相继出事,为了筹钱看病,我就把房子都卖了”,何老师很平静地说道。
    卖第一处房子给女儿治病
    是什么变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变成现在这样?何老师说,所有的不幸都是从2001年开始。2001年,何老师的女儿正在青岛上大学,学的是艺术。在练习手风琴时,不小心将琴摔坏。原本是小事,但摔坏了琴加上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指责,让她惊吓过度,突然精神失常。收到学校通知后,何老师立即带女儿到医院检查。由于住院需要大笔钱,何老师便将花边厂宿舍的房子以4.2万元的价钱卖给了邻居。
    经过治疗,女儿的病情有所好转。为了女儿以后能正常生活,何老师与妻子分工,妻子辞职在青岛租房子,陪女儿读完大学。何老师则一边工作一边陪女儿进行后续治疗。女儿的病情偶有好转,夫妻二人非常开心,生活似乎又重归平静。但是2006年的一场车祸,使这个家庭的命运彻底改变。
    卖第二处房子给妻子救命
    2006年7月9日晚,何老师的女儿突然离家出走,妻子董女士便搭邻居的车去寻找。在下车时,由于刹车还没刹稳,董女士摔倒撞到了头部,造成脑部重伤。在送到即墨市人民医院时,大夫说救活了可能也是一个植物人,救不救家属自己决定。“我那个时候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跟了我20多年的妻子救活,只要她活着,不管怎么样,孩子就有个妈,我就还有一个完整的家庭”。
    为了救妻子,他又卖掉了另一处房子,连仅存的一个家也没有了。妻子在医院前后14个月,何老师的体重从180斤减到了130斤。“为了省点钱给她治病,我每天只吃3个馒头。有时候实在饿了,就去吃一碗清汤面。说出来不怕笑话,吃一碗面条也还是饿,我就跟人家再要两碗面条汤喝”。
    妻子卧床不起,女儿也给他增添烦恼。何老师的妻子出事那天,女儿看到了妈妈头被撞伤的样子,吓得离家出走了。“找不到她,我需要在医院照顾妻子,就拜托亲戚帮忙出去找,可还是找不到。后来北京那边的派出所给我来了通知,让我去接孩子。原来她自己坐火车跑到北京去了。”
    为了给妻子治病,何老师可以说是倾家荡产,如今还负债17万余元。“学校知道我家里出事后,就把我的工作调整了。原来我是班主任,教英语。出事后让我干后勤工作,好能腾出时间照顾家人。学校还组织师生为我捐了3万元钱,校长拿出了一个月的工资。”
    “现在,她知道我是她老公”
    2007年8月28日何老师的妻子出院了,开始在家静养。刚出院的董女士完全没有意识,手脚都不能动,眼睛也不会转。为了能让妻子早一点醒过来,何老师每天给她放音乐、按摩手脚。每天早上5时,何老师就开始起床做饭,做好饭之后给妻子洗脸刷牙、喂饭、喂药和按摩。经过何老师的悉心照料,如今的董女士手和脚已经可以活动,嘴里还能发出依依呀呀的声音。“她会用手比画我跟她的名字,也能听懂我说的话了”。
    董女士可以活动,何老师觉得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她还知道我是她老公,她是我媳妇”。当何老师问董女士“谁是你老公”时,董女士便指指何老师的鼻子。“谁是我媳妇”,董女士便指一下自己的鼻子。随后,何老师与董女士玩起了“剪子、包袱、锤”,何老师伸“包袱”,董女士伸了“剪子”,赢了后董女士便开心地笑了。“就跟个小孩子一样,但是她知道我最亲。记得两年前,有人来看她,给她一张一百的钱,她谁也不给,就往我口袋里塞”。
    在讲述整个事情的经过时,何老师没有表现出一点沮丧,而是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她已经从植物人恢复到现在这样,我相信不出三年,她就能站起来了,会越来越好”。何老师对记者说,当初与妻子认识,是经同事介绍。“那时候是她追的我,每天中午给我送饭,我挺感动的。1980年我们在学校里举行了婚礼,成为了夫妻,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她跟了我,她出事了,我怎么能抛下她不管。”
    此外,何老师还有一个心愿。何老师的女儿如今已经出嫁,病情也基本稳定,但是由于长时间不接触社会,性格比较内向。“我希望好心人能帮她找份工作,一个月几百块钱就行,别吓唬她,让她能养活自己就行了”。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