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媳 好榜样

2012年12月21日 09:35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凤梅,今年34岁,家住在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办事处泺文路社区,是一个勤劳俭朴、善良、贤惠的普通妇女。

    

    
  杨凤梅,今年34岁,家住在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办事处泺文路社区,是一个勤劳俭朴、善良、贤惠的普通妇女。上有身体一级残疾的公公和瘫痪在床的婆婆,下有一个年仅4岁的女儿,还要照顾辛苦工作的丈夫。在这个看起来不幸的家庭,她近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着这个家,给了这个家无限的爱和温暖,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无怨无悔,善良坚韧。
  9年前,杨凤梅嫁到这个家,在此之前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她知道未来的路不好走,但她用爱和包容,坚韧的支撑起了这个家,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当初结婚的时候,由于房子小,家里的阳台成了杨凤梅和丈夫卢书礼的新房。杨凤梅的丈夫是一名火车司机,工作时间不规律,经常加夜班,常常一出差就是两三天不在家。生活的重担全都落在了杨凤梅一个人的身上,既要伺候半身不遂的公公和常年瘫痪在床婆婆,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面对如此艰苦的情况,杨凤梅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从进门的第一天开始就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肩负起照顾公婆的重任。丈夫不在家,都是杨凤梅给公公婆婆端屎端尿,洗洗涮涮。婆婆瘫痪在床上不能动弹,光是穿衣服这一件事,早上穿晚上脱,一天两遍,说起来很容易,但成为9年来每天都要做的事真是不简单。说起给公公婆婆端屎端尿这件事,杨凤梅说:“一开始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我嫁过来了他们就是我的爸妈,儿女伺候老的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一回两回也就习惯了,将心比心,谁没个老的时候啊。”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儿媳。然而,杨凤梅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性之美。十年如一日,不是普通人能坚持下来的。
    
勤俭持家,艰苦朴素
  杨凤梅的丈夫工作十分辛苦,经常不在家,为了不让他为家务事操心,家里的活她总是抢着干,尽心尽力的把家里照料好,让丈夫能够安心工作。她心里总在想:我苦点累点不要紧,只要老人能舒心地安度晚年,就是我们做儿女的福气啊!杨凤梅平时对自己非常节俭,但她对老人、对邻里、对困难群众却又很大方。公公婆婆常年吃药,仅药费这一项对这个困难的家庭来说已经是很高的支出了,加上孩子年幼,生活十分拮据,但她从来没嫌过药贵,而且还找好药买。生活上,杨凤梅尽可能把每顿饭菜调节的可口,让老人、孩子吃得健康、吃得舒心。坚苦的生活磨炼了她坚强的性格,乐观地面对生活的压力。

团结邻里,乐于助人
  自结婚以来,杨凤梅从未和邻居发生过争吵,邻里有事总是很乐于去帮助,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帮助他人也是为自己创造财富。杨凤梅的生活圈子主要在社区,她是帮助他人的热心人,不管哪家有难事,她都尽力伸出援手。她处处与人为善,从不与人争利,不搞歪门邪道,不搞封建迷信,不参加任何非法组织和活动,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追求。

为人父母,率先垂范
  杨凤梅四岁的女儿,正处于学习成长的阶段。她作为母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懂得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女儿。她本着“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原则,身体力行做榜样,严格教育自己的孩子。杨凤梅的女儿在妈妈的教育下,耳濡目染,虽然只有4岁,但非常乖巧,经常主动替妈妈干家务活,孩子常常说:“妈妈,我将来一定像你孝顺爷爷奶奶这样孝顺你!”如今,一家五口祖孙三代齐乐融融的幸福生活着。
  杨凤梅,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她单薄的身体和十年如一日的孝心,向世人展示了她至善至美的高尚情操和中华民族亲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她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却有着美好的心灵;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却有着骄人的口碑,她的善良无私及难能可贵的行为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面亮丽的旗帜!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