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战线“活雷锋”

2012年12月20日 15:34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吴宗海同志以“奉献国家、奉献岗位、奉献社会”为宗旨,廉洁奉公,爱岗敬业,不论在哪个岗位都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工作;见义勇为,爱心助人,多次救助交通事故受伤者,热心捐助贫困大学生、盲人和重病患者。他以令人瞩目的工作业绩,以高尚的道德情操,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纳税人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被大家誉为“国税战线上的活雷锋”。

  吴宗海,男,1971年生人,1993年从事税务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高密市国税局工作。
  自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吴宗海同志以“奉献国家、奉献岗位、奉献社会”为宗旨,廉洁奉公,爱岗敬业,不论在哪个岗位都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工作;见义勇为,爱心助人,多次救助交通事故受伤者,热心捐助贫困大学生、盲人和重病患者。他以令人瞩目的工作业绩,以高尚的道德情操,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纳税人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被大家誉为“国税战线上的活雷锋”。
  该同志家庭先后被评为高密市十佳爱心家庭、潍坊市平安和谐家庭和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吴宗海先后被评为首届感动潍坊国税十佳人物、省国税系统文明税务工作者、第九届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首届高密市道德模范、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潍坊市百名功勋人物、2009高密十大新闻人物、高密市十佳税官、高密市十佳学习型干部、潍坊好人、潍坊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国税楷模等荣誉称号,当选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火炬手,并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其先进事迹先后见诸各级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做事须循天理,为人要存善心”。是吴宗海做人的一条准则。十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力所能及的扶危济困,关爱他人,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心之歌。
 
  一、扶持盲人创业
  早在2001年,吴宗海就默默地帮助了一个叫王德志的盲人。当时王德志和6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在城区开起了一家“德志按摩诊所”,由于开业不久,客户不多,经济拮据。这一对母子的困境深深触动了吴宗海。他每次去按摩都多给王德志工钱,并介绍熟人到“德志按摩诊所”按摩。吴宗海见他老母亲年纪太大,因按摩床单洗得比较频繁,累得经常直不起腰来,就把家里的洗衣机送给王德志的母亲用。当年冬天,吴宗海发现他们因经济困难无钱买煤,就买了一吨半煤给他们送了过去。为改善王德志的取暖条件,吴宗海于2005年秋天给他安装了暖气,又出资间上了一堵铝合金墙,解决了煤烟呛人的问题。
  此后,吴宗海经常去看他们娘俩,给他们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每年仲秋节和春节,他就把单位上供应的过节物资匀给他娘俩一些,有时再加上二三百元钱。现在王德志买下了门头房,生意不错,在高密已是小有名气、顾客盈门的按摩师了,只要来的人一说起与人为善的事,王德志逢人就讲:“吴大哥好人那,这些年来我多亏了他。”
 
  二、帮助郭家走出困境
  2006年秋天,吴宗海从电视看到:1996年,高密市河崖镇郭庆利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一边是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是不到3岁的孩子,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当时25岁的妻子郭桂花身上。为了给丈夫治病,郭桂花卖掉了家里仅有的85斤小麦,最后还是不得不停止治疗回家护理。10年来,郭桂花对丈夫和这个家不弃不离、日夜操劳,既要下地干活,又要伺候丈夫,还要料理孩子上学,生活过得异常艰难。看完这个报道,过了几天,吴宗海和妻子找到了郭庆利家,给他们买了些吃的东西,送去1000块钱接济生活。
  考虑到老郭还得储存药品,过了些日子,吴宗海又把家里的一台小冰箱送到郭庆利家,以便于他夏天储存药品食品。几年来他和妻子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去看望郭庆利,给他家带去米面食品和一些生活用品,陪他聊聊天。
  2008年夏天,老郭拖了13年的赔偿款终于赔付了,他执意让人把自己抬上雇来的面包车,一路颠簸赶到高密市国税局,送去一面锦旗,上书“扶危济困,爱心助人”八个大字。望着纪检组长丁元芬,老郭哽咽地说:“感谢你们局教育出这样的好干部!我在车上颠一路,三天缓不过劲来。但我今天爬也要爬来,要不表达不了我的心情……”
  如今老郭已在镇上买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一家三口享受着低保,郭桂花在家一边伺候老郭一边做些手工活,家庭生活也算是衣食无忧了。
 
  三、资助孤儿完成学业
  吴宗海有一个“临朐亲戚”,那是他资助的一个贫困大学生陈孝委。2006年夏天,吴宗海从报纸上看到,临朐县九山镇有一个孩子,父母双亡,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虽然被重庆大学录取,但6000多元的学费却让他难圆大学梦。吴宗海夫妇决定自己再节省一点帮一帮他。吴宗海通过多方联系把陈孝委接到家里,70多岁的父亲当场拿出500元钱支持陈孝委上学;身患30多年类风湿性关节炎、20多年糖尿病的老母亲,自己生活行动都不方便,依然一瘸一拐地为陈孝委收拾床铺;妻子准备了一大包袱陈孝委可穿的衣服;9岁的儿子吴昊也把自己心爱的一支新钢笔和不舍得花的70元零花钱给了他。陈孝委上学期间,吴宗海不仅在物质上资助他,更时常写信、打电话从精神上给与关怀,教他做人的道理。在他的帮助下,陈孝委品学兼优,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陈孝委就把吴宗海家当成自己的家,每次回临朐老家、返校都要在吴宗海家中住上几天。
  现在,陈孝委已毕业在北京工作。他对吴宗海说:“没有叔叔全家对我的帮助支持,我可能就是一个农民工。你们不仅在物质上帮助我,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鼓励我,生活上关心我,教我做人的道理,没有叔叔一家就不会有我今天的一切”。
  除此之外,十几年来,吴宗海还救助了许多贫困人员。2006年7月,他得知开发区荆文志身患尿毒症,欠下5万多元的债务,只有靠东借西取和社会的捐助维持生命。就找到荆文志家,送去1000元钱帮他救急。以后也是经常去探望他,送去一定的钱和物,现在荆文志已痊愈,并且自己租了个门头作点生意。2009年“五一”节那天,他听说柴沟镇朱公村15岁的女孩王风玉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市人民医院抢救,就和妻子一同去看望,送去了1000元……也是在2009年5月的一天,他到某企业进行日常检查,遇到了一中年男子拿着一摞病历向企业老板募捐,说她女儿患了白血病急着救治,企业老板担心受骗不肯捐助。吴宗海当时默记在心,随后多方打听,得知属实,就找到她家,送去了500元钱,并多次去看望等等。
  十几年来,吴宗海累计救助了几十名贫困人员,其中与十几个家庭一直保持着来往,逢年过节不仅是吴宗海去看望他们,他们有的是本人有的是委托家人亲属也到吴宗海家串门,如同亲戚一般。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