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烂王"10万捐资助学

2012年12月20日 16: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人劝苑凤岐不用救助这么多人,救助两三个人,每次一人一两万,这样他们会记住,将来也会报答。可苑凤岐却说:“我这样做绝不是为了求回报,我是为了让贫穷的孩子不再走我小时候的艰辛路。”

  几年来,苑凤岐资助的大学生、儿童及残疾人达300多人次,总金额10万多元。有人劝苑凤岐不用救助这么多人,救助两三个人,每次一人一两万,这样他们会记住,将来也会报答。可苑凤岐却说:“我这样做绝不是为了求回报,我是为了让贫穷的孩子不再走我小时候的艰辛路。”

  苑凤岐出身贫困,15岁丧父,小学没毕业就辍学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有一次,在济南的小旅馆里,他辛辛苦苦积攒的300多元钱被盗。孤立无援时,好心的店老板看他是个孩子就免了他的食宿费,这使他深深地认识到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关心帮助。从此以后他就拼命的挣钱攒钱,积累财富几十万,注册成立了“齐河县齐达资源再生旧机械设备回收中心”。

  有了钱的苑凤岐对自己却是相当的“抠”。出门坐最低廉的车,吃最低廉的饭菜,住最便宜的旅馆。苑凤岐对自己“吝啬”,对别人却相当“大方”。吴现军是一对残疾人夫妇,从济南学了推拿按摩拔罐手艺后,因无钱开店整日呆在家里发愁,苑凤岐偶然听说后,主动给他们找门头,交租金,做牌子,买煤、买炉子、买烟筒,买油买面,帮他们开起了“爱心按摩室”,每月盈利近2000多元。谈起苑凤岐,吴现军夫妇激动地说:“凤岐哥真是个大好人。”

  因为苑凤岐的善行义举,他先后被县文明办、县工商局、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评为“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并入选“和谐山东(2011)公益风尚人物候选人”,2012年被评为第一届“最美齐河人”。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