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舍粥十八年

2012年12月20日 16: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喝粥不要钱,只要把碗还来就行!”每逢罗庄区各个街镇的逢会,总会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用三轮车载着满满两大桶粥,招呼着赶会的人前来喝粥。

    “喝粥不要钱,只要把碗还来就行!”每逢罗庄区各个街镇的逢会,总会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用三轮车载着满满两大桶粥,招呼着赶会的人前来喝粥。对于他,但凡喜欢赶会的人绝对是再熟悉不过。18年来,正是这位老人善行,给了乡亲们和南来北往的人无限的感动。  

源于爱心,八旬老汉集市舍粥  

  老人名叫陈树朋,今年82岁,家住罗庄区盛庄街道后盛庄村。周边的村民提起舍粥的老汉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陈老汉是个活雷锋!”

  “为啥这样行好?”陈树朋告诉记者,他的父亲还健在的时候,常常教导他要“一辈子行好行善”。遵照父亲的话,1995年大年初二那天,65岁的陈树朋在自家院里放了一挂响亮的鞭炮,他下决心在有生之年做足三千件好事。从此,每天坚持做好事成了陈树朋的“必修课”:今天修路,明天种树……只要能想到的、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做到、做好,每次帮助了别人,陈树朋心里总是说不出的高兴。

  也是在这一年,一次赶会的时候,陈树朋偶然看见一个乞丐蓬头垢面地穿梭在人群中到处乞讨,那情形深深触动了他的心,他决定,以后只要周边乡镇逢会,他就要到集市上免费施粥。他的这个决定一开始就遭到了老伴的极力反对——陈树朋家境并不富裕,他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十三香,施粥一是要花钱,二是要花上时间,自己的买卖都不干了去免费给人家送粥喝,老伴怎么也想不通。陈树朋就不停地开导老伴,说钱可以少挣一点,但是积德行善做好事这是大事,而且他已经承诺要做三千件好事,离实现这个目标还差得远着哩。

  老伴拗不过他的牛脾气,慢慢也就不再跟他争辩。几次施粥回来,老伴看他累得满头大汗却满心高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主动提出以后一起去集市给他当助手吧。从此以后,每到盛庄街道和周边乡镇逢会,陈老汉和老伴都要早起做上几大锅粥或稀饭,用两个大桶盛着放在三轮车上,上面再放上几十个碗,到集市上为乡亲们免费施粥。

修路捐款送凉茶,做的好事数不清 

  其实陈树朋老人不光是施粥。说起他做了哪些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笑着讲开了……

  陈老汉家境不富裕,仅有的一点收入是靠卖十三香获得的。他自编了一首《卖货谣》:“陈公十三香,家住后盛庄,炒鸡炖肉拌馅子,不香找上门。”村民都说,陈树朋卖十三香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让乡亲们吃上实实在在的好调料,将市场上的假货比下去。他卖的十三香,在市场上味好价廉很受欢迎。

  村庄附近不平坦的路,陈树朋几乎都修过。起初,他用车子推土垫,后来就雇拖拉机运买来的石子垫,几年下来光买石子的钱就花了几千元。

  每周一至周六,将十几个打气筒放到盛庄一中、二中门前,为走读的学生提供便利。“起初还买了几辆旧自行车修好放到校门前,后来都丢光了。”几年下来,陈树朋家用坏的打气筒就几十个。

  夏天天气炎热,他从家里烧好几大锅水,放上茶叶凉好,再装到瓷缸里,放置到村边路口和集市上,给过往的行人解渴。开始没人喝他的茶,陈树朋又买上二斤白糖倒进茶里,在旁边写上“干净卫生”几个字,这样一来过往行人但凡口渴都喝他的茶。

  2008年,77岁的陈树朋从电视上看到南方受灾后,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灾民。他把900元钱交到罗庄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手中,用于捐助南方灾区。他捐助的900元钱全是1毛、5毛、1元的零钱,全是他赶集卖辣椒、花椒等调料积攒下来的。

  18年来,陈树朋做了多少好事,村民已经淡忘了。陈树朋自己也已记不清熬坏了几口锅、蹬坏了几辆三轮车、盛了多少碗粥、听到了多少人的赞许,对他而言,他只是默默履行着自己“一辈子当好人”的庄严承诺。

  “只要身体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这是老人长说的一句话,也是老人的承诺,更是一种寄托。 

“做好事心里舒坦,我要一辈子做好事”

  “做粥要先把米磨成粉,再挑出豆子磨成浆,还得有人烧火,有人盛饭,有人洗碗,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无奈的陈树朋只得晒晒太阳,擦拭擦拭曾经的荣誉证书,聊以慰藉自己那颗愧疚的心。“说好了只要干得动就一直干下去的,现在我很惭愧。”

  连续18年义务为乡亲施茶舍粥,陈树朋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他的家庭也连年被街道、社区评为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陈树朋本人也多次荣获临沂市文明市民、临沂市文明市民标兵称号。但老人对这些荣誉却并不特别看重,他反复告诉记者,他只是干些自己想干的事情而已,乐在其中。让老人快乐的,除了别人的感激,还有别人对他的帮助。陈树朋举例说,采购原料时,卖家总是给他上好的小米和大豆,而且价格非常优惠。有时候他赶集遇到上坡,蹬三轮车很吃力,总有人在他背后推一把。

  27岁的陈海峰曾是盛庄二中的学生,他记得那时,每次走出校门总能看到爷爷摆放在那里的打气筒,感觉自己很神气,因为那些打气筒帮了同学不少忙。后来他也常和同学一起跟随爷爷去修路、去施粥。陈海峰对爷爷相当敬佩,虽然现在爷爷上了年纪,但是只要老人家高兴,愿意施粥就由着他去,他也仍然会陪着爷爷一起去施粥。

  “人家说‘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我觉得要做一辈子好事其实也不难,关键是用上心就行。做好事,心里舒坦,身体也跟着硬朗!”陈树朋说。

  施粥摊是否能长期维持下去,这种形式是否值得推广,一直以来人们争论不已。但身处核心的陈树朋却并不关注这些,他只盼着老伴儿身体快些好起来,来年开春天暖了,俩人能够继续准时出摊,依旧有人围坐在摊子周围喝上一碗热粥。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