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的魏大爷

2012年12月20日 20:5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继续发挥余热,为居民群众义务服务、为党继续工作,做到离岗退休,不退责。对于社会,他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可在邻里乡亲眼中他是名人,这源于他的热心肠、好管“闲事”。可他的那些“闲事”,不但为很多人排忧解难,还给很多人带来快乐和幸福

    

魏金华工作照

    魏金华,今年已经58岁,2009年自单位退休。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平时积极参加社区活动。2011年6月,选举成为府前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参加社区工作后,他继续发挥余热,为居民群众义务服务、为党继续工作,做到离岗退休,不退责。对于社会,他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可在邻里乡亲眼中他是名人,这源于他的热心肠、好管“闲事”。可他的那些“闲事”,不但为很多人排忧解难,还给很多人带来快乐和幸福,这是一种助人为乐的美德。
    居民口中的“热心人”
    “居民群众的困难无小事,帮助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是我的责任”,他经常对社区工作者这样说,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做的。
    府前小区建区比较早,小区内排水设施有些老化,去年,一次大雨过后,下水道堵塞,导致小区内部分楼宇之间全是污水,而且味道刺鼻,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向物业反映无果,只好向居委会求助。魏大爷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主动承担,向居民保证一定会尽快解决。随后,他积极联系物业部门,但是物业称他们不负责维修下水道。魏大爷没有放弃,多次拨打物业电话进行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物业管理中心被他的坚持所打动,派人来进行了维修,居民的问题总算得到解决。解决这一问题后,魏大爷并没有满足,认为这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区排水问题。于是,他找到市政公司负责人请求帮助,在市政公司的帮助下,小区排水系统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
    邻里眼中的“和事佬”
    邻里之间,夫妻之间,难免磕磕碰碰。虽然这些纠纷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法律很难彻底解决纷繁复杂的生活难题,一场官司打下来,可能使事情更加复杂化。结果是仇怨更深,纠纷更乱。于是,魏大爷为了更好地协调邻里夫妻关系,效仿“生活帮”节目组织小区里几位老干部成立了民事协调小组。
    一段时间以来,两个楼面的居民经常为了一些日常的小事争吵,影响了双方的正常生活和休息。为了彻底解决他们的纠纷,魏大爷多次上门调解,让他们把心里的疙瘩彻底摊在桌面上解决。通过他的调解劝说,矛盾双方变“出手”为“握手”,变“怒目”为“和睦”,心平气和地签订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并表示今后一定互相谦让,和谐相处。“只要是我们邻里之间有个大事小情,魏大爷都一定要来问一问。谁家婆媳之间、夫妻之间闹个矛盾,魏大爷也一定会来管一管,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人。”这就是广大居民对魏大爷的评价。
    同事心中的“贴心人”
    魏大爷自从到府前社区上班以来,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每当同事夸他时,他总是说:“我家近,早点来是应该的,也方便。”社区里门窗、水管等坏了,魏大爷总是主动修理;社区里停水停电,魏大爷跑回自己家烧开水带来给同事喝;同事周末遇到有事不能值班,魏大爷积极帮忙值班;社区开展入户调查,白天居民不在,魏大爷主动承担晚上调查的任务……在同事眼中,魏大爷不仅是贴心人,更是学习的榜样。
    “一个平凡的人+一件平凡的事≠新闻,但一个平凡的人+一件平凡的事+很长的时间=新闻”。58岁的魏金华,一个平凡的人,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做着一件事情——力所能及地帮助人。“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为社区工作,为民义务服务,我认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只要大家需要我,闲事我还要管”。每当人们赞扬他时,他都谦虚的说。魏金华同志在发挥余热上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价值,在为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的先进事迹,在府前社区党员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大家都向他学习,为社区建设义务贡献力量,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