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最美故事”

2012年12月21日 09:30作者:来源:大众网

    11月13日早上,在青岛城的一辆公交车上,上演了惊心动魄而又温馨感人的一幕,公交司机临危中心中记挂乘客安危,车上乘客不顾自己行程救助公交司机。
  今年49岁的于会海,已经开了十五年的公交车,平时没有什么病史。11月13日7时30分许,211路线驾驶员于会海像往常一样驾驶着2712号公交车正常行驶着,公交车沿着敦化路自东向西行驶,这是于师傅发的第二圈,没有任何异常,一切都跟以往一样。当车行驶到敦化路小学车站时,刚刚上下完乘客驶出车站后,于会海突然头晕目眩疼痛难忍,脸色突然发白,寒冷的天气下竟然大汗淋漓,司机马上就要支撑不住身体了,由于剧痛他的意识也开始模糊,身体突然出现状况后,想到还有满满一车乘客,考虑到他们的安全,他硬撑着挺直了身子,右手摸到了手刹,在昏迷前的最后一刻,49岁的他用尽全身力气拉起手刹,将车稳稳停在路边,保护了车上30多名乘客的安全。有的乘客感觉公交车还没加油起步就突然刹车减速,车辆缓慢地靠向路边,停在了距离公交站10米远的地方,随后打开了临时停车灯。
  位置靠前的乘客见司机晕倒,便大声对车厢内乘客喊道“司机晕倒了”,发现司机发病后,一些乘客急着上班离开了现场,但有五名乘客没有离开。车开着前门,风嗖嗖地往车内吹,乘客围着司机组成人墙挡住冷风。当时于会海感到头晕目眩,市民褚凤兰帮他解开上衣扣子,为他按摩头部穴位,并掏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放到他的嘴里。青岛阜外医院的药剂师袁德琪从他的症状上判断是犯了高血压,冲到路边的药店买了一瓶硝酸甘油让他含在嘴里。市民杨岩竹、周玉凤、万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求助,为血压达到危险值的他赢得了抢救时间,并第一时间告诉了他所在的车队领导,随后站在车门前为他挡风……
  急救车来的时候,于会海的上半身还一直在哆嗦,经过确认,是高血压突发导致身体不适,刚进医院时,血压高至240/160,极高危高血压非常危险,很容易引发脑溢血或心肌梗塞等疾病。幸亏抢救及时,送医抢救后,于会海病情逐渐稳定。而他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不知道乘客有没有受到惊吓。
  于会海为了乘客的生命安全,表现出的舍生忘死的的事迹感动了岛城市民,被誉为“最美司机”。乘客的举动也感动了于会海,于会海住院期间,乘客褚风兰还专门赶到医院探望,把于会海的病情一直挂在心上。于会海刚刚有些意识时,就说:“当时模模糊糊记得有位穿红衣服的大姐,她一直问我怎么样,但是听着很模糊,后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你们快去帮我找找她,我非常感谢她!”躺在病床上的于会海得知当时有好几位热心市民都救助过他时非常感动。于会海一定要帮他找到当时帮助他的那几位好心人,当面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于会海病情稳定刚一出院,回到家中的他在感谢市民们关心的同时,也非常希望能够当面感谢救助他的热心乘客,在于会海的坚持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终于将当天留在车厢中努力挽救于会海生命的袁德琪、褚凤兰、杨岩竹、周玉凤、万琨五位乘客全部找齐,于会海师傅第一时间向他们表达救命之恩和感激之情,多亏了他们的出手相救才及时保住了生命,五位乘客也被聘请为公交集团“社会监督员”。于会海被市北区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青岛市2012年11月份“文明市民”和青岛市交通运输行业“红飘带”文明使者荣誉称号。青岛公交集团授予于会海“职业道德模范”,集团党委下发文件号召全体公交员工向他学习,青岛交通委系统也开展了向于会海学习的活动。
  身体逐渐康复的于会海虽说还不能驾车为市民服务,但是他这几天也没闲着,一直为“爱心候车室”这一公益活动忙碌。于会海的事迹感动了岛城,不少商家主动加入到“爱心候车室”的行列中,也要为社会奉献一点爱心。“最美公交司机”于会海驾驶的公交车被青岛公交集团巴士公司命名为“感恩号”,制作了岛城“最美公交司机”和“最美乘客”的事迹展板放置在“感恩号”上,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最美故事”。以表达对“最美乘客”的诚挚感谢,也号召乘客共建和谐车厢,让正能量在公交车厢传递,共同营造“美丽车厢”,让这份感恩永留车厢。‘感恩号’对于会海来说不单单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今后将以更为优质的服务回报乘客,使‘感恩号’成为岛城的一张文明‘名片’。
  事情发生后,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和省、市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这件感人事迹,特别是岛城多家媒体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和强烈反响。公交集团的领导和同事、普通乘客、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医院探望慰问于会海,巴士公司也掀起了学习“最美公交司机”于会海精神的活动。岛城“最美公交司机”于会海的感人事迹一直被中央、省和外地媒体持续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大众日报等中央、省各媒体陆续刊发相关报道近120篇(条)。新华社通稿发表了题为《青岛“最美公交司机”面谢“最美乘客”》的“特写”通稿,这篇文章被《工人日报》等知名媒体转载。于会海受中央电视台12社会与法频道的邀请,专程赶到中央电视台《夜线》栏目演播室,现场讲述发生在岛城的“最美故事”。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