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孩子

2013年02月20日 11:01作者:来源:大众网

来康复中心训练的孩子,有的是脑瘫儿童,有的是智障儿童、有的是孤独症儿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发育落后。一个特殊的孩子造就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不仅要承受经济压力、心理压力,而且家庭幸福和谐、正常社会生活都要受到一定影响。

    赵青是市妇幼保健院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一名康复训练师,训练的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赵妈妈”。

    来康复中心训练的孩子,有的是脑瘫儿童,有的是智障儿童、有的是孤独症儿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发育落后。一个特殊的孩子造就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不仅要承受经济压力、心理压力,而且家庭幸福和谐、正常社会生活都要受到一定影响。在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她深刻明白,为了这些孩子,必须要拥有爱心、耐心、细心、关心、恒心和责任心。

    在康复中心,她从事的是功能训练和推拿训练项目,她负责的一个叫“慧新”的男孩,是一个早产儿,患有脑瘫,来院康复时已经一岁两个月,还不会翻身、不会坐、不会爬,更不用说独立行走了,发育状况仅仅达到正常儿童三个月的水平。针对孩子的病情,她和她的同事们为小慧新制定了长期康复训练计划和短期康复训练目标。刚开始来训练时,小“慧新”的哭闹常让家长心疼和焦躁,她感同身受,为了稳定家长情绪,她不厌其烦地和他们积极沟通,缓解他们的焦虑;为了让“慧新”从心理上接纳她,接受并适应这里的康复环境,她边唱儿歌边训练或自制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手工玩具,慢慢调节孩子的情绪,尽量以最佳状态来配合训练。一次次的练习抬头、翻身、拉起等等,一节课下来她常常口干舌燥、满身是汗。在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慧新”能够自主翻身、主动去爬,发育已经达到了七八个月孩子的水平。练习翻身、爬行、站立等动作,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孩子却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训练才能自主完成。通过她、同事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慧新”三岁的时候能够独立行走了,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激动的哭了起来,握着她的手说“他赵阿姨,就让孩子叫你妈妈吧,你在孩子身上付出的心血比自己的孩子还要多。你为了“慧新”,还从家里带些好吃的、好玩的;不论天热天冷做训练时都把孩子抱在怀里,在地板上一坐就是很长时间。你对孩子从来没有一词半句的怨言,没有一丝一毫的厌烦,你就是他生命中的第二个妈妈……”

    来训练的多数孩子没有自控意识,在训练中经常会大、小便失禁,所以大小便洒到她们工作人员身上是习以为常的事;有的孩子心情不好时,对康复训练产生逆反,时常又踢又打,又抓又挖,手指的抓痕和耳光落在她们工作人员的脸上也是司空见惯的事。一个孩子一节课半小时,每天要做8个以上孩子的训练,而且每个孩子的病情轻重各不一样,所以一天下来她常常是身心疲惫,但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她心里感到特别欣慰,觉得付出的劳累是值得的。看到家庭贫困的孩子缺衣少吃,她经常从家里拿来自己孩子的衣服、玩具和食品送给他们,时间久了,他们许多心里话也愿意向她倾诉,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

    在康复训练中心这个大家庭里,她只是其中的一分子,一切为了孩子的康复是她们工作的重心,她们用爱心、善心、关心编织着大家庭温暖的每一天,她们团结协作,凝聚着康复团队的智慧和热情。为了孩子拥有最大的健康,她们需要包容、善待孩子,需要时刻倾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交织的母爱去呵护。她儿子在一篇作文中写道:“我的妈妈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她很平凡,既没有动人的业绩,也不光彩照人;她不仅在家是一位贤淑和蔼的妈妈,而且在单位是许多特殊孩子的爱心仁善“妈妈”…… ”。 她一贯的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得到了院领导、同事和入训儿童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邹城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医院先进工作者”,邹城市“优秀母亲”、“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