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山中那片绿

2013年02月20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义平,男,现年48岁,中共党员,淄博市淄川区国有淄川林场护林员。自1980年加入护林队伍起,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三十多年里,林场的井筒、五松山、龙泉、田庄、竹林寺五个林区他都转遍了,整个林场25000多亩山林都留下了他数不清的足迹和汗水。

    张义平,男,现年48岁,中共党员,淄博市淄川区国有淄川林场护林员。自1980年加入护林队伍起,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三十多年里,林场的井筒、五松山、龙泉、田庄、竹林寺五个林区他都转遍了,整个林场25000多亩山林都留下了他数不清的足迹和汗水。
    “组织上把这片林子交给咱了,再苦再累咱也得看好。”
    张义平同志作为一名老资格的护林员,他谈起护林工作来如数家珍。他说:护林这一行对工作人员最基本要求就是腿脚得好使,因为护林员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巡山,在巡山过程中查看处理火灾险情和其他情况。就拿他现在所在的井筒林区来说,整个林区面积近6000亩,范围包括周围的十几座山,一趟巡查下来就要走四十多里路。其他几个林区的情况也都差不多。有人大体算过,按张义平同志的工龄和工作量计算,他这些年巡山走的路加起来绝对要超过20万里,是八个长城的距离,相当于绕地球两周半!一般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鞋,缝缝补补的一年也得十双鞋。
    除去工作强度大,护林工作还有一点特别考验人的意志,那就是寂寞。白天巡山的时候还好说,注意力都集中在观察各种情况上,最艰苦的是晚上独自在山顶的瞭望哨值班时。井筒林区的瞭望哨在名字叫大北山的山上,海拔563米,是井筒林区海拔最高的一座山,从瞭望哨上可以比较容易地观察到整个林区内的情况,一旦发现火灾险情,可以尽快通知在山下的值班人员。正常情况下都要有一个护林员待在这里观察情况,一个人一待就是一天一夜。张义平同志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干护林员工作不光要有责任心,还是个仔细活,良心活。”
    护林员的职责主要是有两个部分:一是山林防火,二是对林木的抚育,防治病虫害等。不仅防火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其他哪一项工作都得认真负责、仔仔细细。就拿每天的巡山来说,可不是只走一趟那么简单,整个过程中得仔细查看有没有未熄灭的烟头等火灾隐患,哪些树木出现了问题需要修整、除虫,遇到行人及时提醒注意防火,等等。防火工作是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张义平长期的工作经历让他养成了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的习惯,尤其是前一段时间由于长时间没有降水,天气干燥增加了发生火灾的危险,严峻的防火形势下,他一刻都不敢懈怠。在瞭望哨值班时整夜都不敢合一下眼,唯恐担心遗漏了险情。在山下值班时,晚上出来上个厕所都不忘往林区的方向看一阵,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
    张义平同志始终把护林当成良心活来干。他说,这一天你巡山,巡山是否用心,谁也不知道,不过你能不能对得起你的良心,就只有你自己知道了。还有修树杈、给树治病这样的细活,干多未必好,干少也未必差,好与坏很难用数量衡量,全凭你自己的责任心和对这份工作的感情了。
    “什么工作都得有人干,调整好心态才能干好工作。”
    接触过张义平的人都知道他是积极乐观的人,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始终保持开朗豁达的心态。当过护林员的人都知道护林员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艰苦,从井筒林区生活设施上就可以看出:山下的林区值班室里,仅有几张硬木板床和一台勉强能看的旧电视机,三个小房间的供暖就靠一个小铁炉子,烧水做饭也得用这个小炉子,喝的水是用从岩壁上顺一条石缝流到井里这样的原始方法收集的,遇到天旱断流的情况就得到下面的村里去借或者去买,吃饭大多数情况下要靠从家里带,一般就是馒头和咸菜,冬天的时候就在炉子上热一热;山上瞭望哨的艰苦更不必说,吃喝都要靠人工从山下运上去,冬天的夜晚山顶寒风刺骨……
    但是就在这么多看来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张义平却始终积极乐观精神饱满,脸上洋溢出发自内心的快乐。别人问起这一点,张义平笑着说,“我文化不高,也说不出多么高深的道理。不过干这行这么多年了我悟出一个道理,不管什么样的工作总得需要有人干,咱们不干也得别人来干。既然干了就得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心态放平了,不光有利于工作,对自己也是件好事啊。”
    平凡的集合是伟大。张义平在护林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连续护林31年的他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他对护林工作的热爱。他胸怀宽广,目光长远;他情寄草木,心系山林;他不声不响,无怨无悔。他不愧是一个绿色事业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