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人心好民警

2013年02月20日 16: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彦其同志是即墨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在户籍室这个小小的舞台上,他热情服务群众,真情帮助群众,以一张笑脸不断温暖着身边群众的心。作为一名户籍警,孙彦其有一定的权利,但这份权利在他的心里和手中却变成了一种关爱。

资助困难群体 民警情暖人心

为行动不便老人登门办理户口

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孙彦其在工作中

    孙彦其同志是即墨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在户籍室这个小小的舞台上,他热情服务群众,真情帮助群众,以一张笑脸不断温暖着身边群众的心。作为一名户籍警,孙彦其有一定的权利,但这份权利在他的心里和手中却变成了一种关爱。他把在工作中遇到的16名贫困学生和120多名贫困老人,当成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6年来,在自己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他从工资中挤出6万多元钱设立“爱心小金库”专门用来帮助别人。在他的感召下,家人、同事纷纷加入到扶危助困的行动中来。
    2006年,孙彦其从部队转业到即墨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当了一名户籍民警。户籍工作虽不起眼,却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孙彦其在接待和办理业务中,都能做到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并针对农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特点,主动地叫一声“大叔”、“大妈”、“大哥”、“大姐”、“大兄弟”,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为了让群众了解户籍的办理程序,少等待、少跑腿,他不但当面解答清楚,还把办理程序制成“明白纸”让他们带回家;为了节约时间,孙彦其坚持工作时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最大限度地提供快捷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咨询,还把自己的手机和办公电话绑定,24小时待机……
    就这样,在从事户籍工作的时间里,他前后推出了十多项便民措施,发放警民联系卡5000多张,为群众答疑解惑7500多次,征集信息和建议1500多条。总结提炼的“亲情式”、“阳光式”、“主动式”等“窗口服务‘九法’”,被即墨市局推广,小小户籍室也成为了孙彦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2011年6月,西四舍村的贫困户程大姐远在东北的弟弟得了尿毒症,急需换肾,所有亲属中只有她配型成功,医院要求程女士出示身份证等户籍证件。但程大姐的身份证损坏,重新补办需要二十个工作日。而病人奄奄一息,随时有生命危险。救命要紧!孙彦其二话不说,特事特办,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仅用3个工作日就把身份证送到了程女士的手中,还亲自将她送到机场,并把2000元钱塞在她手里。此时此刻,程大姐对孙彦其的感激,加上这些天对身份证等待的焦虑、对换肾手术的忐忑、对弟弟的牵挂一下子涌上心头,她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如今,程大姐的弟弟已换肾成功并恢复了健康,程女士逢人便说:“感谢公安,是孙警官救了俺弟弟的命啊!”
    辖区西皋玉村李文泰老人因患脑血栓瘫痪在床,他的子女长年在外打工,老伴又行动不便,家庭生活困难。由于没有照片,村里无法为他办理生活救济。孙彦其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二天就带着照相设备来到老人家,服侍老人换好衣服,帮他梳头刮脸,扶老人坐好,翻来复去好几遍才照出了满意的相片。中午顾不上吃饭,直接回所处理照片,然后又骑上自行车返回老人家,把照片交到了他的手上。老人看着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孙彦其,感动得紧紧抓住他的手,嘴唇哆嗦着说不出话来。
    孙彦其惦记着老人的生活,隔三差五就带着米面、水果蔬菜到老人家看望,帮他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帮他寻医问药,老人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今年年初,李文泰老人特地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叫回来,做了一面写有“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温泉派出所,表达感激之情。
    几年来,孙彦其共上门为行动不便群众办理身份证1200多张,救助特困学生16名、困难户120多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被评为全省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先进个人和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常有人问他:“你干好自己的户籍工作就行了,农村那么多人需要帮助,你帮得过来吗?”孙彦其总是朴实的回答:依照我的能力,帮不了太多的群众,但我总觉着,帮人这件事,是最不能等的。少了那些帮助,少了这百十块钱,也许有人真的就过不去那个坎。我每天在自己的户籍岗位上都尽自己所能去帮,那怕每天只帮一个人、一件事,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就值得!
    户籍工作直接和群众打交道,难免会碰到群众质疑和不理解的时候,甚至会遇到斥责谩骂。孙彦其也委屈过、气愤过,但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努力控制住自己情绪,压抑住自己的委屈,从“假如我是群众”的角度去换位思考,做好解释工作,真心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但解除了群众的误会,而且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07年12月的一天下午,辖区前海东村的李大爷急匆匆的闯进户籍室,说他办理社保需要二代身份证,问他能不能给现场办一个。孙彦其向李大爷解释,按照规定今天先采集照片,四十个工作日后才能办证。他说那来不及,今天就得给办。孙彦其耐心的跟李大爷解释,但他听不进去,嗓门一声比一声高,话也一句比一句难听,最后气呼呼地走了。一名办事群众实在看不下去,就问他:这又不是你的错,他骂你你为什么不生气?孙彦其说:老百姓是有难事才来找咱的,咱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随后,他急忙联系镇民政部门,几经协调,最终帮助李大爷延长了办理保险的期限。这时已过了下班时间,孙彦其顾不上回家,骑上自行车直接赶往李大爷家,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并承诺想办法尽快办理身份证。李大爷愧疚地说:“孙公安,俺错怪你了,俺向你道歉,你真为俺们办实事啊!”
    户籍工作是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服务现实斗争的阵地。要发挥好这个阵地的作用,就需要工作起来,有心、用心。几年来,孙彦其通过办理业务、入户走访搜集各类案件线索70多条,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多名,破获案件40多起,在户籍岗位上开辟了打击犯罪的新战场。今年6月的一个星期天,孙彦其带着孩子在即墨市区购买学习用品,突然发现人群中一名中年妇女与他在网上看到的在逃人员很象,便立即打电话联系所里,确认此人就是因容留卖淫在逃1年多的孙某。他把孩子交给商厦保安看护,与前来支援的同事联手将孙某抓获。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