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城市美容师

2013年02月20日 16:43作者:来源:大众网

30年的寒来暑往,她用平凡、爱心、执着和奉献,唱响着一曲“保洁员之歌”,传递着一份人性的真、善、美。走进张玉华的世界,不禁会为这位平凡的保洁员背后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而感动。

用执着奉献唱响的“保洁员之歌”

    张玉华,女,56岁,天桥区天桥东街街道环卫所保洁员。
    1983年8月,张玉华到天桥东街街道办事处环卫所担任保洁员,时至今日已近30个年头。30年的寒来暑往,她用平凡、爱心、执着和奉献,唱响着一曲“保洁员之歌”,传递着一份人性的真、善、美。走进张玉华的世界,不禁会为这位平凡的保洁员背后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而感动。
    可敬的城市美容师
    众所周知,环卫保洁工作收入低、工作条件艰苦、风餐露宿,一年365天,节假日、双休日他们更忙。但是张玉华从未降低自己对工作的标准,放松对工作的要求。30年来,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她每天清晨四点钟准时上岗,坚持提前半小时完成保洁任务成为她雷打不动的心愿。她负责的路段是天桥东地区周边居民生活集中地,每天的人流、车流量很大,早餐、午餐人流相当集中。无论是倒运路面上的塑料袋等杂物,还是清理地面油污、土渣,她都认真、仔细、扎实地去完成,从无怨言。有时大风刮的方便袋、废纸漫天飞舞,她像舞蹈演员一样辛苦地追逐捡拾。遵守环卫所的规章制度和保洁制度是她恪守的工作誓言,“一日两普扫、期间捡扫,普扫彻底,捡扫及时”是她30年不变的信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天桥东的大街小巷留下了这位城市美容师忙碌的身影,并清晰地印在每位过往路人的记忆中……
    张玉华在保洁员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当有人问起她如何坚持下来时,她感慨地说:“这几十年,我看到了天桥东街的变化,每当看到上班的路人愉快地经过我打扫过的路段时,我感觉非常的自豪,咱普通人就干普通事。”一句真诚的话语,道出了保洁员内心的高尚与纯洁。工作中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心尽责、任劳任怨,与天桥东环卫所的保洁员们用五尺扫帚抒写着平凡的人生。张玉华先后于2002年、2011年被济南市环卫局评为“优秀保洁员”;2003年、2004年被天桥区环卫局评为“优秀保洁员”;2007年至2009年被天桥区政府评为“优秀保洁员”。
    爱心的传播者
    张玉华文化水平不高,但她有着30年的环卫工作经验,热爱和责任是她对工作新手最好的嘱托。清扫工作要求心存整体观念,若某一段路,某一棵树旁,某一只果皮箱不干净,都会影响到整个路面的保洁质量。因此,每当有新成员加入,她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外,在工作上更是手把手地教,从学扎扫帚、骑三轮车,一直到扫地的姿势、要领、标准都详细的向新保洁员耐心交待。她还特别注重班组的团结,经常在休息时间把班组的成员集中起来,大家拉拉家常,促进队伍的和谐建设。为了给班组成员提供服务,张玉华的三轮车不仅是保洁工作用车,还多了个“流动小药箱”的功能,她的车上总是配备着各种应急药物。她说:“这是环卫所给大家发放的药品,大家忙起来不会随身携带,我自备点药品可以方便大家。”由于保洁员工作的特殊性,张玉华在平时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四处流浪的人、身体残疾的人、精神不正常的人,或者遭遇变故而躺在路边的人。每次看到这些流落街头的落魄人,她总是非常怜悯这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那时一个月工资尽管只有60块钱,她总是竭尽所能地向这些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至今她也记不清给他们送了多少次饭,送了多少次水,有时还把自己家人穿过的旧衣服送给他们。
    生活需要强者
    在家中,张玉华是个“顶梁柱”。她有两个孩子,丈夫患有精神疾病,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日常生活中,既要伺候好丈夫,又要照顾上学的孩子。她并没有被困难所压倒,而是更加坚定了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她从未因照顾家人而耽搁工作,任务繁重时,她总是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丈夫有时候病情加重住院了,她白天满负荷工作,晚上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前往医院照顾丈夫。孩子上学,她要为孩子忙吃忙穿。她教育孩子,比不得有钱人家,他们侍候的孩子像个“小皇帝”,可她常常连孩子的午饭都做不及时。为此,她常常愧疚无比。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大雪纷飞的严冬,她都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装扮着这座城市,服务着这座城市需要她的人们……
城市的发展建设需要方方面面的英才,而城市的整洁和美丽需要的是张玉华这样的人。全心全意、无私奉献,正是风霜伴亮她的“保洁员之歌”,在小巷处、在街景中……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