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医老杨那些事

2013年02月20日 17:4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从医40年来,走遍了杨家庄子、甜水河、大阡里等多个村居,用实际行动为全村及周边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提起老杨,这一带没有不伸大拇指的。不少村民给他的评价是:医术好,医德更高。

  岚山头街道甜水河居委陈希亮老人患有肺心病、肺气肿、气管炎,长年卧病在床,有一次突然昏迷,不省人事,乡医老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赶到患者家中,及时的为患者针灸,疏通经络,手脚挂针做紧急处理之后,老人病情明显好转,送到医院继续治疗才挽回了生命。每当说起此事,老人的子女都十分感激,“多亏了老杨啊,不然我父亲的命可就悬了。”
  据了解,老杨本名杨克华,今年60岁,是岚山区岚山头街道杨家庄子村卫生室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他从医40年来,走遍了杨家庄子、甜水河、大阡里等多个村居,用实际行动为全村及周边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提起老杨,这一带没有不伸大拇指的。不少村民给他的评价是:医术好,医德更高。
  2013年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杨家庄子村卫生室,老杨正在为邻村村民刘先生的儿子扎针输液,从药物室找药、配药、扎针、输液,往炉子里添煤炭提高病房内温度……老杨耐心为病人服务着。面积不大的门诊室挤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刘先生告诉记者,天冷了,儿子前一天开始就一直干咳,还有点发烧,在家吃了点药也不见效,他便带着儿子徒步三里地赶到卫生室找老杨看病。简单的询问过病情后,老杨就做出了诊断,“最近天冷,气候干燥,小孩抵抗力弱,特别容易感冒,打个针,拿点中药,再吃点阿莫西林消消炎就好了,不要紧。”
  听到老杨这样说,刘先生松了一口气,“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只要身体不舒服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杨。找他看病觉得放心,还不用多花钱。”
  不一会聊天的功夫,老杨就接诊了5、6个病号,“忙的时候一天能看三四十个呢,给乡亲们看好了病,我心里才高兴,乡亲们认可了,我才有干头,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问到是什么让自己坚持行医40年,老杨微笑着这样回答记者。
  遇到特殊的病人,不能到卫生室就诊,只要一个电话,老杨随叫随到,不管刮风下雨,无论白天黑夜,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村民黄尽田患有肺心病,长年卧床在家,老杨每天都前去为他治疗,一直坚持了好多年。“和老百姓打了一辈子交道,交了一辈子朋友,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当然得上急了,医生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乡村医生更要用心跟病人沟通。”老杨一直以实际行动这样实践着。
  在繁忙之中老杨挤时间钻研医学,给自己“充电”,不懂的就查医书,早年自己还种草药,上山找草药,结合40年乡医实践,有很多“土方子”,随着经验和水平的提高,一些病的诊断和用药变得得心应手,治好了很多村民的疑难杂症,很多村民还专程赶来找他看病。但他认为祖国医学博大精深,很多理论和知识并没有完全掌握,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己,以便更好地为乡亲们治病。
  老杨有4个子女,妻子十几年前就瘫痪在床,父母在世的时候还要照顾老人,家庭的重担全部都落在了老杨肩上。但他毫无怨言,毅然撑起了整个家庭。每天他很早就起床,给孩子们做好饭,伺候好妻子,8点之前就赶到卫生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压垮老杨,反而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工作上更加积极,对待每一位病人都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