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绿色的梦想

2013年02月20日 17:51作者:来源:大众网

1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就是想把荒山变成‘绿色银行’,真正和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那人,那山,那个绿色的梦想

  

  

  5年前,刚满40岁的他回到老家,在光秃秃的罗河山上转了一圈,作了一个令人咋舌的决定——— 留下来,把荒山变宝。
  5年间,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他,植树5万多棵,硬把一片乱石嶙峋的荒山变成了万木苍翠的绿色山岗。
  他叫惠希斌,出生在东港区三庄镇贺庄村,从小跟随父母到了日照城里生活。一次偶然机缘,让他放弃城里的生活,扛起镢头,重返故土。
  1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就是想把荒山变成‘绿色银行’,真正和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惠希斌,去触摸他的绿色梦想。
  ■回乡种树 开始绿色梦想
  冬季的罗河山,虽然叶子已经掉落,但远处的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小树,却让人联想起夏日的绿意盎然。当日上午,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小路,记者前往位于山脚的惠希斌家中,放眼看去,在蓝天下莽莽群山中,只有一户人家的三间平房显得格外渺小。
  望着满山遍野亲手种下的小树,回想当初的决定,惠希斌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2008年6月,刚满40岁的他回到老家,闲来无事到罗河山上转了一圈,看到除了地势稍平坦的地方长着些许杂草、灌木丛之外,剩下的几乎被一堆堆的石头覆盖着,一片荒凉萧索的景象,让他开始纠结起来。
  回到山下,他作出了一个让家人和朋友意想不到的决定——— 留下来,让这座荒山变宝。但是,这样的山坡,到处都是石头,能栽树吗?惠希斌的心里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说干就干,买树苗、修山路、建房屋……惠希斌放弃了城里舒适的生活,开始了他的绿色梦想。
  “刚开始,到处都是荒草,还真无从下手,逮着闲空地儿就栽上树。”当时的情景,惠希斌记忆犹新。他说,起初由于没有任何的种树经验,树苗成活率也不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习,逐渐有了一套自己的经验。在山头种植青松,中间部分种茶叶,下半部分种核桃、果树等植被。
  惠希斌说,为了能让家乡的荒山早日绿起来,他几乎转遍了周围所有的树苗市场。
  经过5年的时间,惠希斌已在这片荒山上种植5万余株小树,仅购买树苗就投入20余万元。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这些幼小的树苗开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引水上山 曾与狼共“武”
  “要让栽的树木存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水源。”在植树过程中他遇到许多困惑,如何能把水引到山上来,成为最大的难题。惠希斌说,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山上没有蓄水地方,每天都要去山下的水库去引水,有时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钟。
  可引水上山需要大量的资金,前期购买树苗、山上修路已经让他囊中羞涩,于是便又向朋友借了资金,在乱石坡上修建起了两个蓄水池。“当看到山上的蓄水池蓄满水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有了水,绿化荒山就有了盼头。”惠希斌说。
  说起另一件刻骨铭心的事情,惠希斌至今毛骨悚然。
  2011年冬天,有天夜里他正睡得沉,突然,听见家里的三只狗叫得很凶。惠希斌心里一紧,披上衣服出了门。
  夜色下,一只灰乎乎的动物立在寒风里,眼睛射出的凶光直逼而来。旁边,一只狗呜咽着,耳朵被咬下一只。是狼!惠希斌还是头一回见真狼,心里有些怕了,但鼓足勇气没后退,而是摸起一块石头,准备与它一搏。
  这时,和他一起上山的大哥惠希宝也闻声出来,兄弟俩的棍子和石头齐上阵,最终把狼吓跑了。回到屋里,惠希斌一摸,背上全是冷汗。
  第二天夜里,狼又来了,而且是直冲羊圈。挨了几棍子,灰狼窜到树上,眼睛死死盯着兄弟俩。最终,经过一番搏斗,狼逃了,再也没来过。
  “说实话,一直生活在城市里,以前只是在电视里见过狼的样子,第一次见它时让人想想都后怕。”惠希斌说,与狼共“武”的两次殊死搏斗,不仅没有吓退当初的决定,更让他懂得了人生的价值。用十年把家乡的荒山变绿,不仅成为他的梦想,也成为他内心中一句承诺。
  ■谈及家人他眼圈发红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对于惠希斌来说,每天工作有两项,除了植树造林,另一项工作就是守林护林。
  起初,时常会有村民偷着上山砍树,惠希斌除了栽树,每天都要围着山头转悠三四趟。遇着偷砍树木的村民,他总会上前把人家劝下山去。渐渐地,再没有人来山上偷树,有的村民还主动上山帮忙栽树。
  当日,在巡山的过程中,碰见一棵被人偷砍伐的树木,他指着剩下的树桩说,原先这棵树已经长到了碗口粗,可是现在只剩下了一段约有70厘米高的树干。每一棵树都像他自己的孩子,每少一棵都让人心疼。
  而对于自己的另一个孩子,今年15岁的女儿,惠希斌满是愧疚。
  当提到女儿时,惠希斌语气有些停顿,眼框有点发红。当问及常年在山上想不想她们时,他说了一句最朴实的话语:“哪能不想!”
  妻子在石臼上班,女儿上初中,母女俩在城里相依。有时两三个月不回家,女儿打来电话,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自打上山种树以后,就没有时间回去给妻子买衣服,也没有带女儿去过一次公园。
  去年春天时,妻子带着女儿来,看着满树的杏花、梨花,女儿对着爸爸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妻子的心结也融化了。
  ■把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新年过后,惠希斌一直没顾上回家。现在罗河山上的绿化还只算刚刚起步,要想真正把荒山绿起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先要把基础设施修建完善,而这些都需要大把资金。
  五年间,他先后已在这座荒山投下五十余万元。退职后做建材生意挣的钱全都花光,还跟亲朋借了二十余万。
  让山先绿起来只是计划的一部分,十年之内不会见效益,惠希斌心里很清楚,可在他心里还有更大的计划。
  “通过几年的时间,把荒山变成‘绿色银行’,在初步实现绿化的基础上,种植经济林,发展生态经济,同时与城郊旅游挂钩,带动周围乡亲们的收入,真正和乡亲们一起富起来。”惠希斌的心里,一幅美好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