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产业“大王”

2013年02月20日 18:09作者:来源:大众网

安秀荣:女,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3月出生,山东临朐人,大学学历,1987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87年8月在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参加工作,现任农业推广研究员、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泰安综合试验站站长

  安秀荣:女,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3月出生,山东临朐人,大学学历,1987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87年8月在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参加工作,现任农业推广研究员、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泰安综合试验站站长、执行专家组委员,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山东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泰安市“第九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安秀荣同志长期致力于食药用菌育种、驯化栽培、病虫害防控及技术开发推广工作。十七大以来,带领食用菌所的科研人员,立足高起点发展和产业化开发的思路,开展了泰山赤灵芝、泰山虫草、泰山灰树花、泰山黄伞、白灵菇、双孢菇、杏鲍菇等珍稀食用、药用菌的人工驯化选育研究及栽培技术推广和加工产品研发。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市食用菌科研及推广项目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国家、省市科技奖10余项。带领团队成员不畏艰险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到泰山、徂徕山等深山老林进行野外调查,共采集1000多个野生种样品,系统鉴定100余种,建立了泰山野生真菌种资源库。分离驯化选育“泰山赤灵芝1号(TL-1)”、“泰山灰树花(TH-1)”、“蛹虫草泰山-2”、 “鸡腿菇泰山-2”、“灵芝泰山-4”等泰山系列食用菌新品种10多个,其中国家认定品种2个,山东省审定品种4个;新品种及其栽培技术推广至全国各主产区,产品遍布国内各地,且大量出口韩国、东南亚等国,年创社会经济效益上亿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的山东科技攻关和推广项目《泰山蛹虫草人工栽培技术与推广》,通过上百次实验,成功培育出了泰山蛹虫草,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化开发技术体系,经权威部门化验分析,泰山虫草含虫草素的量为天然虫草的2倍。泰山虫草作为野生冬虫夏草的替代品,已经进入市场并作为泰山特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该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完成了“泰山主要药用真菌资源利用及加工技术研发”项目,通过了由院士组成的专家组的鉴定,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泰安综合试验站建设、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食用菌系统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山东省良种工程项目,主持泰安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在进行科研攻关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对科技成果和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应用。为了及时推广科研成果,撰写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食用菌》、《食用菌》等学术期刊,主编着作1部,参与编写了大型专着《中国食药用菌学》;撰写的科普文章经常见于《农业知识》、《山东农业科技信息》等科普报刊;在泰安人民广播电台《农科之窗》等栏目进行专家咨询与专家采访专题录音报道,为农民解决食用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宣传科技成果,为食用菌技术的普及做了大量工作。培训的食用菌技术人员分布山东各地及江苏、河北、山西、重庆、广东、甘肃、新疆、内蒙等省市(区),有的已在南非、坦桑尼亚等国进行食用菌栽培获得成功,并赢得了很好的收益和良好的国际信誉。
  每年冬春季节是种菇旺季,也是菇农遇到问题最多的季节,为了农户有较好的收益,经常带团队成员到农户大棚实地指导。许多菇农通过电话咨询,每次接电话总是耐心听取、热心解答。由于经常与菇农热心交流,与许多菇农都成了知心朋友,他们有时间来泰安,都喜欢到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办公室坐一坐,因为她和食用菌所的人把菇农当作朋友、亲人,不管谁有困难他们都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他们。江苏、山东烟台、临沂、济南、曲阜、潍坊等地及泰安各县市区到处都留下了她传播食用菌技术的身影。
  2008年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泰安综合试验站依托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建立,作为国家试验站,要负责山东烟台、临沂、日照、淄博、泰安五个地市食用菌产业的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负责区域产业技术培训、产业调研及应急任务。协助岗位专家及时完成了应急任务;多次到泰安东平、岱岳区、宁阳及临沂费县、日照莒县、淄博淄川、烟台牟平等地进行专题讲座,并到四川、吉林、黑龙江、河南等地进行学术交流,每年培训技术人员200人以上,对山东的18个县市区进行了调研并将统计分析报告及时上交,超额完成了每年的示范任务,连续在农业部考核优秀。
  安秀荣是泰安市食(药)用菌学科带头人,更是科技致富使者。时间对于她来说总是不够用,白天忠于职守、满负荷工作,晚上和节假日还要进行科研攻关,把很少的时间留给自己和家人。她和团队成员都深知只有不断进取、敢于创新,才能把更多的食用菌技术传播给广大菇农,把更多的绿色健康食品带给人们。她和同事们正孜孜不倦的在食用菌这块沃土里辛勤耕耘,在菌海的大潮中奋力搏击,为我国区域食用菌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1年获得“振兴泰安劳动奖章”,泰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立“三等功”3次,十七大以来连续市级先进工作者并受市政府嘉奖。2011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共泰安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