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2013年02月20日 20:10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立宏,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他的心脏装着4个支架,医生明确说明,不能再加班、熬夜,他却一心扑在工作上,遇到案子,几天不睡觉也是常事,在同事的眼中他是“拼命三郎”。

    

赵立宏工作照

    赵立宏,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他的心脏装着4个支架,医生明确说明,不能再加班、熬夜,他却一心扑在工作上,遇到案子,几天不睡觉也是常事,在同事的眼中他是“拼命三郎”。从警26年,赵立宏连年获得上级表彰嘉奖,一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012年他又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刑警最苦最累,但我一辈子不后悔”
  1987年,赵立宏从山东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派出所工作。能到派出所工作,在很多同学的眼中,这是理想的先择。然而,赵立宏却有些失落。
  思想深处的原因,是他没有成为一名刑警。“我上中学时,就梦想成为一名警察,上了警校以后,对警察的职业有了新的感悟,这时的我一心想成为一名刑警。”赵立宏说。在他的眼中,刑警这份工作最具挑战性,当一名合格的刑警才能体现出人的价值。
  毕业后,赵立宏在派出所工作了四年,在这期间,他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警,但是,赵立宏一直没有放弃他的刑警梦。这期间,他郑重找到领导,希望能够到刑警队工作。最终,赵立宏成了一名刑警。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他2002年8月任兰山分局红埠寺派出所所长,2003年6月任经侦大队中队长,其余时间都是在刑侦战线度过的。
  “在派出所还有经侦干了两年,我还是忘不了刑侦破案!”赵立宏说,“刑侦工作,每起案子,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新的战斗,每攻下一起案子,我就特别地兴奋,同时也会提醒自己,一定不能自满,要更出色地侦破今后的那些大案疑案!”
  “刑警工作最苦最累,但我一辈子也不后悔这样的选择。”赵立宏说。2007年赵立宏担任兰山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以来,侦破刑案三千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二千余起,攻克命案四十余起,铲除黑恶、霸痞和各类犯罪团伙五十余个。
  “案子不破,睡觉做梦都在分析案情”
  突出业绩的背后,是赵立宏不知疲惫地工作。他对记者说,“我搞案子太痴,只要接手,就想尽快搞个水落石出,案子不破,脑子里全是案情,睡觉做梦也不例外。”
  为了办案,一星期不回家是常事;遇到棘手的案子,一连几天不睡觉也司空见惯。因为常年高度紧张的工作特点,作息、吃饭毫无规律,还常常通宵加班,赵立宏的身体累垮了。
  2002年5月15日晚,赵立宏加班审讯嫌犯,突然感到胸口一阵剧痛,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仍难以承受,当晚11点多同事将他速送市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发现是急性心肌梗塞。因为病情严重,连家人也来不及通知,别人代签同意书后,赵立宏被推上了手术台,抢救中在他的心脏中安放了一个支架。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赵立宏,天天想着那些案子,一个月后,他不顾医生要他休息数月的忠告,执意回到了战斗岗位单位。
  2011年底,“清网行动”步步深入的紧张日子,赵立宏已经连续加班多日,他又感到胸口开始疼痛且愈加严重,便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一查不打紧,医生不准他离开,当即让他办理了住院手续。
  原来,连续多日的加班,他的心脏病又犯了,医生讲幸亏来得不太晚,否则会有生命危险。这一次,医院采取诸多抢救措施,在他心脏里又安放了三个支架。医生让赵立宏最少住院治疗3个月,20天之后赵立宏又上班去了。
  出院不足一周,2012年1月3日,市区发生了一起勒索500万元的绑架案。人命关天,每一分钟对受害人而言都是决定生死的搏弈。赵立宏带着全队战友,夜以继日地周密侦控,全力以赴地搜集证据,最终在第三天将案件侦破,生命垂危的受害人,因被成功解救急送医院,顺利脱险,四名绑架成员全部落网。出院不久的赵立宏已经3天没合眼了。
  “办案责任如山,来不得半点马虎”
  20多年的刑警生涯,赵立宏破过的大案很多,许多疑难大案如今仍历历在目,然而有一案子可谓刻骨铭心,此案被列为2009年临沂刑事第一案。
  2009年9月24日,在临沂城区某出租房内,一名青年女子被杀。局领导一线督战,赵立宏带责任区民警全力攻坚。
  三天的艰苦侦查,周围群众提供了可疑人的体貌特征,一自称“程昆学”的嫌疑人进入视线,此某接着在郯城县被抓获。民警除了缴获了被害人的手机外,还找到了一张名为程昆学的身份证,上面的照片和这名自称“程昆学”的犯罪嫌疑人一模一样。
  但是,赵立宏的感觉是眼前的这名叫“程昆学”的嫌犯人并不简单。“我迅速让侦查员调取了‘程昆学’的户籍信息,又将查询的照片送现场供目击者指认,大家都说没见过这人。”赵立宏说,“我据此推断此人在冒充“程昆学。”
  在证据面前,“程昆学”承认了他原名叫刘百成,2003年10月在兖州杀死妻儿后潜逃。接连攻克两起命案,破案似已取得成功,但是赵立宏感觉此人长期在外且作案手段老辣,自然不会轻易罢手。他在公安专网上搜索时,南昌一起命案中又发现了刘百成的名字。
  看到已无隐瞒可能,刘百成又接连供述了他曾经在厦门杀死情人杜梅,以及在兖州合伙人杜艳的犯罪经过。
  刘百成极为狡猾,在临沂落网前曾在外地受到打击处理,他用假名得以瞒罪轻罚。这次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后,对赵立宏说,“遇到你这样的警察,我也不可能再有别的想法了。”
  “此人在外地多次被处理,如果办案人能够仔细核对信息,他所实施的案件可能早就会被挖出来,也不会继续作案了。”案件虽然破了,赵立宏却极为感慨地说,“刑警这个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仔细,决不能因丝毫疏忽造成严重后果!”
  榜样力量巨大,带出优秀团队
  深知警纪铁规重要性的赵立宏,以严格执法和严格管理带出一支能侦善战的优秀群体。
  青年刑警朱昊林2007年跟随赵立宏工作,在他眼里,赵立宏业务素质优秀,对同志要求严格,同时也极为体贴。“我们带嫌疑犯回队里,赵队每隔一会就打电话问什么情况,提醒各种注意事项,时间再晚也等着我们抓捕回来一起就餐。”朱昊林说,他太忙了,这些小事也让是同事们感动。
  年过半百的转业民警张全信,在儿子结婚、女儿出嫁的日子都因办案远在外地难以回归。另一位年过半百的转业民警程学浩,老父亲病危入院后从外地赶回时,老人已说不出话来。年轻民警姜雨几年前主动要求到二中队工作,入队没有多久就破获了一起几年前的诈骗大案,亲手抓获了在黄土高原诈骗贫困农民十几万元花椒,导致一名受害人自杀和多名受害人背井离乡的嫌犯。
  就是这样的二中队先后被评为省、市、区优秀单位,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