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太行山

2013年02月20日 19:44作者:来源:大众网

12名学生不仅见义勇为,而且还做到了见义智为。他们做完好事不留姓名,返回驻地和回到学校不张扬此事,这种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品质和精神在当今社会实属难能可贵。世间自有真情在,好人就在身边。

    

成武县团委授予12名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身处异乡险地,面对素不相识、生命垂危的病人,是明哲保身、一走了之,还是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成武二中12名学子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危难之际伸援手
    2012年10月1日下午,聊城王荣明一家,在河南太行山冰冰背景区游玩。冰冰背景区海拔近千米,即使高温酷暑时节,这里也凉风嗖嗖。当时正值中秋,冰冰背景区气温显得特别低,寒气袭人。在下山途中王荣明妻子陈云峰忽然晕倒在地,手脚僵硬,呼吸急促,眼睛紧闭,说话模糊不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王荣明一家手足无措。在冰冰背景区写生的成武第二中学高二美术学生黄美晶、付常尊、高子翔等见此情景迅速上前,两名女同学根据掌握的生活经验,帮病人搓手搓脚,其他同学马上打120急救电话,告诉救护车出事的大致地点。
    林州市中心医院接到电话后称救护车开到山下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并且救护车根本开不到山上去,必须把病人抬到山下,才能及时救治。当时病人已经处于深度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了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12名学生和病人家属王荣明,轮流背送病人下山。考虑到长时间背病人,会压迫其心脏,有可能加重病情,于是他们将原来的背病人,改为轮流用双臂托抱病人。山高路远,台阶陡峭,稍有不慎,施救者和病人就会摔倒在地。为了保护病人,避免引起二次伤害,两名同学迅速下山寻找担架之类的救援器材。在一名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两名同学从附近临时借来了一块门板,做了个简易担架,把一件御寒用的军大衣铺在门板上,让病人轻轻躺下,将其固定在上面,然后六个人为一组,轮流往山下抬。
  一路上,同学们不停地给救护车打电话,联系报告所处位置。12名学生前面的小心翼翼,后面的弯腰前行,旁边的不停地为病人搓手。在高高的太行山上,在狭窄陡峭的山路上,一幕惊心动魄的爱心接力救援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从冰二区往下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学生们终于把病人抬到景区售票处。在两个小时的救援过程中,王荣明先生多次问起同学们的姓名,但他们只说是成武二中学生,然后悄然离去。
    转危为安谢恩情
  由于救助及时,病人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醒来的陈女士听到丈夫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可醒了,这多亏了成武二中的好心学生啊。”“学生们忙前忙后,最后连名字都没留就走了。”王荣明说,“这些学生太让人感动了,无论如何,我们也要找到好心人。”
  回到聊城家中后,王荣明夫妇心中一直满怀感激,很想寻找帮助他们的救命恩人。他们通过网络查到成武二中校方电话,联系到学校办公室和这12名学生的专业老师。成武二中根据王荣明提供的情况逐一核实,最后确认救人的学生有12名,他们是郭庆文、高子翔、刘贺、白旭东、许庆林、王陆、曹明岩、王志远、赵冲、付常尊、黄美晶、张鑫。
  10月16日,在蒙蒙细雨中,王荣明夫妇和聊城电视台“生活正前方”栏目记者一行五人驱车五百里赶到成武二中登门答谢。“是他们!就是他们救了我爱人!”王荣明一眼就认出了在太行山上对他们伸出援手的12名高二学生。陈云峰也非常激动,未语泪先流。随即,他们将一面绣有“化险为夷太行山,刻骨铭心二中情”字样的锦旗交到了学校负责人手中,并与12名学生深情交谈。   见义勇为传美名
  针对成武二中12名学生太行山积极救人和被救游客冒雨驱车五百里前来答谢送锦旗一事,成武电视台、菏泽电视台、菏泽广播电台、聊城电视台、报纸《今日成武》《齐鲁晚报》菏泽信息网、聊城新闻网、五四青岛网、山东新闻大众网、山东共青团网、新浪网、人民网等众多新闻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或转载,《牡丹晚报》《菏泽日报》《聊城晚报》分别在头版位置刊登了这一感人事迹。北京四中网校闻讯后将价值34680元的爱心读书卡及部分书籍送到成武二中,用来奖励在太行山上救人的12名高二学生。2013年1月成武二中12学子事迹入围第九届感动菏泽年度人物评选,并名列前茅。
  12名学生不仅见义勇为,而且还做到了见义智为。他们做完好事不留姓名,返回驻地和回到学校不张扬此事,这种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品质和精神在当今社会实属难能可贵。世间自有真情在,好人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