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异地勇救落水老人

2013年02月20日 20:14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办事处党委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位家住南京的老太太打来的感谢电话。老人在电话中请求他们帮她找一找自己的救命恩人刘春兆,而这个电话也引出了一段临沂小伙勇救失足落水老太的感人故事。

临沂小伙异地勇救落水老人 

   

    近日,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办事处党委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位家住南京的老太太打来的感谢电话。老人在电话中请求他们帮她找一找自己的救命恩人刘春兆,而这个电话也引出了一段临沂小伙勇救失足落水老太的感人故事。
  原来,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在盛庄街道办事处盛庄管理区工作的刘春兆,在街道党委的安排下带领部分社区的两委成员到云南参观考察城市建设、园林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冬季的西双版纳风景如画,吸引了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1月3日,在云南西双版纳风景区,当人们沉浸在这美景中时,谁也没有注意到潮湿的路面上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就在这时,一名老太太一不小心失足滑进了湖里。“救命啊,救命啊!”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现场的所有人。听到救命声,刘春兆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湖边,二话不说,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跳进了湖里。冰冷的湖水让本身就身患旧疾的刘春兆一时身体发麻,几乎无法动弹,但救人的本能还是让他奋力游向落水者,并死死抓住了落水者的腰带,几经周折,他将老太太救了上来。此时老人已全身僵硬、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刘春兆不顾自身的湿冷,又呼吁围观的群众找来取暖用品进行抢救。经过一番救助,老太终于转危为安。就当刘春兆准备离开时,老太太紧紧抓住了他的衣角,喃喃地说道:“别走,你别走,谢谢救命恩人……”这时,围观的群众也对刘春兆舍己救人的义举鼓起掌来。 
    老太太的家人当场拿出现金向刘春兆表示感谢,但被他婉言谢绝。当索要联系方式时,刘春兆只说了一句“我是临沂人”。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的获救老太及其家人最终从与刘春兆同行的同事口中得知了他的身份。
    老人回到南京后便打来了感谢电话,而刘春兆勇救失足落水老太的义举也在盛庄街道传开了。“面对危险,他能义无反顾地跳到湖里救人,我觉得一点也不奇怪。”盛庄街道办事处的副书记石晓峰告诉记者,刘春兆平时就乐于助人,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给集体和组织添麻烦,“即使2003年在工作中,因交通事故,他大腿骨折住了一年多的院,他也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而且在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就提前投入到工作中。那次事故还留下了后遗症,阴天下雨,他的伤口就疼痛难忍,这次他下水救人,真是豁出命去了。”
    对于救人的事,刘春兆更是不愿多说,“当时那种情况,我想都没想就跳进去了,换做别人,我想也会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