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的阳光下

2013年02月20日 15:1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0年初,当时我还在渴口信用社担任主任工作。区妇联的领导同志组织开展“代理妈妈”活动,我听说这个事情以后,马上积极报了名,并利用发放贷款的间隙,去郭村小学看望了我救助的孩子——张楠。

   2000年初,当时丁丽君还在渴口信用社担任主任工作。区妇联的领导同志组织开展“代理妈妈”活动,丁丽君听说这个事情以后,马上积极报了名,并利用发放贷款的间隙,去郭村小学看望了她救助的孩子——张楠。 
  没想到,从此和这个素昧平生的小女孩结下了终生的情缘。 
  参加完“代理妈妈”认亲大会,丁丽君立即赶到她家,通过初步了解,知道小张楠是个孤儿,她的爸爸死于意外事故,妈妈改嫁了,她只好跟奶奶一起生活,后来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无法照顾她,她就只能到姑姑家去了。当时才刚入学,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最低也要几千元,她姑姑家里也很困难。看着孩子冻裂红肿的小手和脸颊,她心疼得掉下了眼泪,心里想:自己的亲生儿子和张楠同岁,只比她大几个月,但是两个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条件却截然不同,将心比心,由衷地对这个孩子产生了深切的同情和关爱。有些孩子,从小失去了家庭的关爱和教育,这样的缺憾必然会给他们以后的人生留下阴影,有些甚至会因为缺少母亲的关怀和教育,而变成一个心灵不健康的人。相比常人的孩子,他们更需要妈妈,需要母亲的爱,需要在爱心中成长,将来才会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这是一个做母亲最原始的想法。丁丽君先给张楠留下200元钱的生活费,又到她所在的学校安排好学习费用,然后凑星期天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来,和丁丽君的家庭成员见面。 
  丁丽君的小家庭共三口人,爱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也在信用社工作,他很支持她的行动。儿子当时在立新小学上一年级,他看见接来一个小妹妹也很高兴,主动陪着张楠玩。这使丁丽君想到,要想真正当好代理妈妈,就必须给孩子创造一个温暖的家,让全家人都来支持这项神圣的事业,让小张楠切身感受到人间的真爱和生活的美好,学会做人,让她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一个因为享受不到家庭温暖而变得心灵扭曲的人。从这个层次上讲,精神救助远比物质救助重要的多。 
    平日里,丁丽君一家除了捐赠学习费用,保证小张楠正常的学习外,每逢季节变化,他们都早早给孩子买好衣服、鞋袜送过去,让她经常洗澡,经常换洗。节假日,特别是每年的暑假和寒假期间,丁丽君都把孩子接到家里来,共同生活,孩子总是亲亲热热的叫着“爸爸”、“妈妈”、“哥哥”,在她心里,丁丽君一家就是她的亲人。其实,当时救助张楠的时候,丁丽君和爱人的工资都不高,但想法是一致的,那就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一个贫困的孩子,安抚一个受伤的心灵,惠及一个艰难的家庭,就算是对社会做了一点贡献,尽管在物质上、经济上援助张楠的能力微乎其微,但是在精神上,给予张楠的却是无法估量的,最起码丁丽君让她懂得了在这个社会上还有奉献爱心的人,告诉她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手对自己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就像身上衣和口中食一样不可或缺。丁丽君救助张楠,从深层次上看,给她补上了“关爱”、“感恩”这一课,让她感受到爱,教会她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用爱来回报爱,这种美好的感受将会伴随她的一生,改变她今后的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