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陪伴残疾女儿成才

2013年02月20日 16:30作者:来源:大众网

袁玉盛,今年73岁,家李沧区李村街道中崂路社区,在她身上汇集着女儿、妻子和母亲共有的女性的温柔、贤惠,朴素和平凡,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老人,把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经营得温暖、和谐、友爱、团结、其乐融融。

    袁玉盛,今年73岁,家李沧区李村街道中崂路社区,在她身上汇集着女儿、妻子和母亲共有的女性的温柔、贤惠,朴素和平凡,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老人,把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经营得温暖、和谐、友爱、团结、其乐融融。
    好母亲——陪残疾女儿步入大学
    袁玉盛的小女儿伊建萍1974年出生在青海,因早产加上高原缺氧,使得她的脑部发育不良,患上了脑瘫,造成肢体一级残疾。伊建萍9岁时,袁玉盛想将她送到一家小学,让她做一名旁听生。但是当校领导看到小建萍四肢无法自由支配,时不时就会抽搐,话更是说不清楚时,拒绝了袁玉盛的请求,校领导的话更是让小建萍丧失了去学校念书的信心。 
    为了让小建萍不成为废人,袁玉盛买来书本当起了女儿的启蒙老师,教女儿念书写字,后来又买了收音机,让她了解外面的世界。在她的辛苦培养教育下,2005年女儿伊建萍考取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该学院在青岛设有教学点,伊建萍可以不出青岛市区就能接受大学教育。 
    上学是伊建萍一直以来未了的心愿,但身体残疾的她无法一个人坐车去上学,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袁玉盛全然不顾自己年逾六旬并患有白内障的现实,每天早起晚归陪女儿走上求学之路。学校离家远,袁玉盛每天早上都要早起为家人做好早餐以及母女要带的午饭,无论晴天还是刮风下雨 ,上学路上总能看见袁玉盛艰难地带着女儿乘公交车的情景,由于袁玉盛的陪伴,伊建萍从未落下一节课,也从未迟到过一次。在课间,袁玉盛总是心疼地给女儿放松、活动身体,午饭时还要为女儿喂饭、喂水,伺候上厕所。 
    在袁玉盛的陪伴下,女儿伊建萍在校期间表现优秀,获评2006年度山东省唯一的优秀学员,还有50多篇文学作品发表在媒体上,成为残疾青年的励志楷模。  

袁玉盛生活照

    “萍萍是我生的,我要为她的一生负责,不能因为她有残疾就为社会增加负担。我们能做到的一定要自己去做,因为社会上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 。”袁玉盛现在经常拿出伊建萍的各种获奖证书来擦拭,因为这些证书证明了自己的女儿不是废人,她为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袁玉盛的培养下,伊建萍不仅没有成为社会的负担,反而怀着一颗善良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经常将自己用艰难写作换来的稿费捐献给社会,汶川地震后第二天捐出1000元、玉树地震后又将自己所获得的“感动青岛”奖金捐出……多年来,在袁玉盛的教导下,伊建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多次获得“残疾人自强模范”、“李沧区十佳青年”称号。   
    好女儿——悉心照顾九旬母亲多年 
    丈夫一心专注于治病救人无暇顾家 ,性格开朗的袁玉盛多年来一直是整个家里的主心骨,大事小事都要靠她张罗。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袁玉盛的母亲已经90多岁,一直由她照顾,多年来,每天早晨都是袁玉盛照顾母亲起床、穿衣、喂饭、洗头、擦背。每到吃饭时,袁玉盛也总是先把饭端到母亲跟前,看母亲吃得可口她才吃饭。 
    “俺妈毕竟90多岁了,难免有病痛 ,老人身体不允许,都是我在家照顾她。”袁玉盛介绍说,作为资深的医务工作者,她都是亲力亲为给老母亲打针看护。 
    据了解,有两次袁玉盛老母亲的病情比较严重,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都奇迹般地完全康复了。1996年,袁玉盛的母亲犯了类风湿,腿肿得下不了床,袁玉盛的丈夫就给老人开了中药并配合扎针治疗腿 ,一天需用中药洗三次,一直持续了半年多,这期间,袁玉盛天天给母亲泡腿 、洗腿,一天也没落下。2002年,老母亲突发脑血栓,半身瘫痪,袁玉盛一直在母亲的床前守候了一个多礼拜,在中药针灸治疗和她的细心调理下,老母亲同样完全康复,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提起女儿的孝顺,袁玉盛的老母亲感慨万千:“俺这个女儿真是孝顺,没有她的照顾我这个老太婆早就没了。”
    在袁玉盛的影响下,伊家的每个子女都很孝顺,每个周末都会回家陪老人团聚,即便在外地的,也会每周给家里打电话问安。“孝顺”这个词,已根植于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人的心中。 
    好市民——左邻右舍的“贴心大妈” 
    “俺妈就是个热心肠,在她眼里就没有外人这一说,左邻右舍遇到事都会找她来帮忙。”袁玉盛的小女儿伊建萍谈起母亲很是骄傲。 
    在周边居民中也同样流传着很多关于她的感人故事:1995年腊月的一个大雪天,袁玉盛发现家门口不远处草堆里,有位冻得瑟瑟发抖缩成一团的老大娘,袁玉盛二话不说,和老伴把老大娘扶进了家中,并像照顾自家老人一样照顾她,直到帮她找到家 ,送到回家的车上;当得知一位女中学生因脊椎问题导致截瘫,袁玉盛专门带女儿上门鼓励她;左邻右舍,楼上楼下谁家有大事小情,也都会想到贴心大妈袁玉盛,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有什么难事烦心事都愿意跟她说,袁玉盛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悉心开导,看到有的年轻人上班忙,吃不上饭,袁玉盛在家里做了好吃的,便会招呼他们来吃 ;有一次,袁玉盛在小区里散步,捡到了400多元钱,袁玉盛愣是站在原处等候失主一个多小时,最后终于找到失主,当拿回失而复得的辛苦钱时,丢钱的安装工小伙流下了热泪…… 
    袁玉盛的事迹被社区居民广为传播,也成为许多人学习的楷模。她也因身上凝聚的至真、至爱、至善、至美的品格,荣获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