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感天 母爱动地

2013年02月20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母亲名叫任化美,今年46岁。儿子患有脑神经疾病,生活不能自理。20多年来,就是这位儿媳、妻子、母亲一个人扛下了所有家庭的重担,用自己柔弱的身躯默默坚守着心中这个“家”。她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亲朋和邻里。

任化美都要给儿子读报

任化美展示荣誉证书

    任化美,女,46岁,天桥区药山街道西苑社区居民。
    天桥区西苑小区的居民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位中年妇女步履蹒跚地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浑身瘫软的小伙子。这是一对母子。母亲名叫任化美,今年46岁。儿子患有脑神经疾病,生活不能自理。20多年来,就是这位儿媳、妻子、母亲一个人扛下了所有家庭的重担,用自己柔弱的身躯默默坚守着心中这个“家”。她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亲朋和邻里。
    一个遭遇不幸的家庭
    任化美于1983年结婚,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但是这样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婆婆、丈夫、儿子就先后因患有脑神经疾病,造成肢体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开始是婆婆患脑萎缩瘫痪在床,为了便于照顾老人,任化美就将公婆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让老人度过晚年。一年四季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喂饭、喂药,甚至端屎倒尿,她都不分昼夜地陪在婆婆身边。为婆婆及时更换被褥床单,制作松软可口的饭菜,每天坚持为婆婆换衣服、搓身、梳洗。为增强婆婆的体质,每天睡觉前坚持为老人做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要是碰上严寒天气,晚上也总不忘灌上一只热水袋给婆婆取暖。多年如一日,在精神和物质生活方面都尽量满足婆婆,付出了无微不至地照料。
    一场祸不单行的困境
    1987年,任化美的公公突然病故,一家人还没从悲痛中走出来,祸不单行,丈夫经医院确诊也得了和婆婆同样的病。任化美感觉天像“塌”了下来,从那时起更大的重担压到了她的身上。为了给丈夫治病,她独自一人带着丈夫跑遍了省内外各大医院。丈夫的病况使婆婆更伤心更难过。在婆婆面前,她只能忍着悲痛的心情不断的安慰她:“妈,你尽管安心治病,我们的日子无论多么艰难,有我们吃的就有你吃的。”她把婆婆背到里屋,在这间不到30平方的屋子里,与婆婆打起了对床。左边是对婆婆的孝道,右边是对丈夫的责任,还有那时只有一岁的儿子。她白天带孩子、上班,晚上还要伺候婆婆和丈夫。那时不管多苦多累,孩子是她的希望,心想等孩子长大了就能帮着料理这个家了。一家四口日子虽苦但苦中有乐,晚上看着婆婆和丈夫孩子般地睡熟,任化美都感到无比的欣慰,便把一切苦累抛在了脑后。那时婆婆和丈夫都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吃饭、穿衣、梳头、洗脸、大小便都需要人帮助,这些繁琐而沉重的照料工作,全都落在任化美一人的肩上。深夜,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她却在为一家人的衣食操劳着。1992年,婆婆因病情加重离开了这个世界。临终前,她握着儿媳的手说:“化美,你为我们这个家受苦了。”
    一个执着坚持的信念
    命运总是这样折磨人,2003年,已经17岁的儿子有些异常,当时她想可能是因为生活条件不好导致的营养不良。可是到了医院通过检查,儿子与他奶奶、爸爸的病情竟然是一样的。任化美懵了,好像是晴天霹雳,对儿子未来的精神寄托彻底没有了,精神真的崩溃了。看着丈夫无奈的眼神和未成年的儿子,她又一次鼓起了勇气,此时的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让孩子活下去!并且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治病。在各级政府和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任化美得到了一次带儿子去北京天坛医院治疗的机会,这次外出是她与丈夫结婚20多年来第一次分离。在儿子住院期间,她心里时刻牵挂着丈夫。可就是这20天,丈夫的病情又加重了,她和孩子赶紧从北京赶回到丈夫的身边。儿子也特别懂事陪爸爸聊天,互相安慰,以减轻各自的痛苦。每天任化美不仅更细心的照顾丈夫,还注重与儿子沟通。虽然尽心尽力的照顾丈夫,但丈夫还是撇下了她们娘俩,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她而去,想着这20多年的艰辛付出,任化美的心情更加无法言语。
    现在只剩下她们娘俩相依为命,任化美仍旧恪守着作为母亲能做的一切。她坚持以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态度给孩子做榜样,时常鼓励儿子要乐观坚强,因为儿子对她来说是仅存的希望,“只要儿子还在,这个家就还在!”这是任化美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她相信,人间只要还有真情在,终有一天生活会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