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论春夏秋冬

2013年02月20日 19:3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年底,那一次俊阁一辈子都不会忘,婆婆问她:“俊阁,走娘家不?”这一问,俊阁一下愣了,仅仅是一愣,刹那间泪如雨下:“娘,我虽说残疾,但我心里有数!我该侍候您,可我……娘!下辈子您生我吧!我给你当闺女!我侍候您!”。她抱住婆婆好久没撒手,泪水打湿了婆婆的衣襟一片。俊阁的娘家有16 里路,婆媳用了两个钟头就到了。

    

毕爱莲老人

    在山东省菏泽市一条农村的公路上,无论春夏秋冬,一早一晚时常会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和一个40岁上下的妇女,左右贴着身,中间拄着一根拐杖,很难分清拐杖究竟握在谁手里。朝阳或夕阳会将两个人的身影揉成一体。若细看,出呼意料,拐杖竟握在年轻人的手里。这种“反串儿”的场景在这里上演了4年。
  这两个农村妇女,就是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后张集村的毕爱莲和赵俊阁婆媳俩。
  7年前的夏天,赵俊阁患了腰间盘突出病。在丈夫陪她住院的一个月时间里,分门另过的公婆不仅承担了全部农活和对7 岁孩子的照料,年迈的公公还拿出靠出苦力挣的钱为她治病。
  病情得到控制后,为了生活和继续治病。几年来,丈夫张学闯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挣钱。2006年至2008年,要强的赵俊阁拖着病重的身体时常和婆婆一起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到了2009年,不知是干活累的还是病情加重,赵俊阁很多时候,腰和肩膀撕心裂肺地疼像刀辟一般。
  2009年秋天,赵俊阁在婆婆的搀扶下泪水花花地坐上了可怕的轮椅。可是,由于肩膀疼痛双臂无力,轮椅对她来说只是个坐位,她坐在上面挪动不了一步。婆婆看到儿媳妇几近绝望的脸强忍着泪水说:“俊阁你别难过,让我推你,你在上面煅炼胳膊,等胳膊有力了,你就自已扶着”。
  就这样,赵俊阁坐在轮椅上让婆婆推了近一年光景。这期间,她一边治疗一边在轮椅上煅炼胳膊。2010年夏天,婆婆推着俊阁说笑着走在村头的路上,俊阁突然说:“娘,我觉得我有力了,你别推,让我用手试试两边的轮子”。眼看着儿媳有了好转,婆婆和俊阁一样高兴。回到家,婆媳俩一唱一合连饭都没来得及做就电话告诉在外打工的丈夫:“学闯,我会扶轮椅啦!”婆婆春风荡漾,在院里的菜园里割了韭菜包起了水饺,以示庆贺儿媳的好转。
  在婆婆的精心照料下,赵俊阁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自己可以灵活地使用轮椅了。这样,她时常和婆婆一道做些事情。有一天,俊阁冲婆婆说“娘,我想下地走走”婆婆闻听此言大喜过望鼓励了儿媳。
  2011年一个麦浪翻滚的上午,婆婆搀扶着儿媳在自家地头“学走路”。由于近一年脚没走过路,赵俊阁两腿很不听使唤,于是她用右胳膊圈在老人的脖颈上紧贴着婆婆,就这样,她学了4个多月的走路。
  这年初秋开始,赵俊阁可以艰难地独自行走了。赵俊阁满怀深情地要报答老人,她不顾公婆的阻拦常做些家务,有时竟下地做些农活。
  可是好景不长,腰间和肩膀的疼痛再度复发并明显加重。这一次赵俊阁宁死都不上轮椅了,她怕年迈的婆婆推不动她。为了再“学走路”她让公公弄来一根拐杖,她怕要是再用右胳膊圈在老人的脖颈上会把婆婆带倒。
  说到这里,就出现了故事开头的那些“反串儿”的场景。
  有时,婆婆鼓励儿媳抛弃拐杖再用右胳膊圈在自已的脖颈上,可是俊阁不干,她就抱着婆婆的胳膊肘儿“学走路”。走累了,娘俩便就地歇歇。
  赵俊阁为自已的病情和拖累婆婆痛心疾首,沮丧情绪有时很难控制。婆婆觉察这些后总是变着法让她开心分散她的注意力。毕爱莲有三个出嫁闺女,闺女家分别在东5里路、西7里路和北12里路,为了让儿媳换一下环境散散心,她见缝插针,用脚踏三轮车带着儿媳不几天就去闺女家“走亲戚”赵俊阁是当地走大姑姐家最多的媳妇。有时她嫌去的太频繁说啥也不去,这种情况下婆婆就带着儿媳赶集,在集上,买个烧饼一人一半。
    2011年年底,那一次俊阁一辈子都不会忘,婆婆问她:“俊阁,走娘家不?”这一问,俊阁一下愣了,仅仅是一愣,刹那间泪如雨下:“娘,我虽说残疾,但我心里有数!我该侍候您,可我……娘!下辈子您生我吧!我给你当闺女!我侍候您!”。她抱住婆婆好久没撒手,泪水打湿了婆婆的衣襟一片。俊阁的娘家有16 里路,婆媳用了两个钟头就到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儿媳娘家村里用三轮车带着年轻的闺女,这种“反串儿”的场景成了人们仰目的事迹。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